• 字體:

火車上邂逅 女子懷念廿年
( 2011-10-09 )



初戀總會給人純潔美好的感覺。圖為一對情侶在認養的愛情樹上掛上兩人的名字標牌。

二十年前火車上的一次邂逅,讓碧妍對他懷念至今,雖然各自均已成家生子,可還散淡通信。碧妍經常做同一個夢,夢見父母默許了他們的相互鐘情,而他們自己,也第一次在同一個時間和同一種感受中,找回了那份愛情。'

      擁擠的車廂裏,大學剛畢業的碧妍,正在車上閱讀一本哲學讀物,不曾發現站在過道裏的他已注視自己很久了。對面有人下車,他坐了過來。兩人用眼神友善地交流了一下,接有一茬沒一茬地聊學校裏的事。
      在交談中,碧妍得知,他在一所重點大學讀書。事後,碧妍收到了他的來信,兩人成了朋友。
      兩年後,他畢業了,和同學一起來找碧妍玩。他的同學告訴碧妍,他對別人說碧妍是他的女朋友。這讓碧妍驚喜,但因他從沒親口表白過,害羞的碧妍便也佯裝不知。
      兩人雖然都有心意,卻知道將來走到一起的可能性很小。果然,他沒能留在省城,被分配回原籍一個縣裏教書。
碧妍把他的事告訴了父母,顯然沒能得到他們的同意。
      就這樣,他於轉年春節走了,成為異鄉人。此後每隔一兩個月,碧妍都能收到他的信,“像所有的朋友一樣,他願意向我講述當地的風土人情,展示他的旅遊照片”。
又過去了十年,其間兩人還是散淡地通信,雖然各自都早已成家生子,但都不談“私事”。
       因為碧妍經常做同一個夢,也不願相信雁過無痕,所以在一個夏季向他說:“想問你一件事,想了很久也弄不明白,你能回答我嗎?”他在那頭敲過來:“說吧。”
      終究是什麼也沒說,碧妍忽然平靜:“算了,等你回來再問吧。”
等他回來,這似乎成了碧妍現在的心結。因為這個心結,所以重逢的夢反復出現——他走到碧妍身邊,眼神裏沒有了年輕時的光芒,卻很平靜,注視碧妍的內心。碧妍跟他走,似乎印證現實中願意跟隨他的心意。
      兩人在夢裏會面,仍然不需要表白,時間在夢裏淡化了,好像總是記不起來,只有那樣的眼神,洞穿彼此,永不疲倦。

      花心男“搞定”十余女友
      明雅翻看男友肖的手機通訊錄時,突然看到了一個代號“搞定”。她覺得很有意思,心想怎麼還有這種代號呢,一看號碼,原來是自己。她繼續翻看,接下來有不下十個“搞定”,還有幾個“未搞定”。明雅頓時明白,原來自己只是肖搞定的對象之一,他同時還有很多個女友!
      明雅畢業後在一家外企工作,2010年6月18日,公司來了一位企劃總監,就是肖。因他一表人才,風度翩翩,明雅塵封多年的心微微顫動了一下。由於工作關係,兩人需要經常在一起討論問題,這期間明雅一直關注肖看自己的眼神,但總是捉摸不定。一次加班,明雅待到很晚,肖也沒有走,還帶了一份宵夜到辦公室,親切地招呼她吃完東西再工作,明雅當時心裏的美勁就別提了。加班結束後,肖執意要送明雅到她所住的公寓樓下,到了樓下,明雅問他要不要上去坐一會,他想也沒想就跟上去了,後來明雅才感覺他是預謀好的。
      那天以後,兩人確立了戀愛關係,2011年年初還訂了婚,一切都進展得那麼順利。
      然而一件沒有想到的事發生了,一天肖在浴室洗澡時手機響了,明雅一看是條短信,信息的名稱是“進行中”,她當時沒有怎麼理解,但覺得很有意思,就順便看了內容,寫的是“你什麼時候有時間,我們去吃飯”,直覺告訴明雅,那肯定是個女孩子發的。好奇心驅使下,明雅又繼續翻看肖的手機,忽然發現自己的號碼被設為“搞定”,氣得差點背過氣去。更讓她生氣的是,肖的手機中竟然有十幾個“搞定”,還有幾個“未搞定”和“進行中”。
      想自己為肖做過的許多事情,不論在金錢上還是生活上,都是自己主動為對方想,而對方卻很少顧及自己的感受時,明雅氣得要發瘋:“我真是詫異他會這樣做,即使對他有多好,都挽留不住他的心,在他心裏我竟然只是個‘搞定’!”'

      妻子無盡忍讓 換來無情背叛
      若童對晨的過度忍讓,讓晨認為所有對自己的照顧都是理所應當的。在得知晨另有新歡時,若童的婚姻也就走到盡頭了。
      若童和晨的開始並不浪漫,既沒有玫瑰花,也沒有甜言蜜語。“如果說真有什麼讓我感動的事,就是在我們關係還沒確定時,他每天定時送我回寢室。”若童說,那條路記錄了兩人相識相知的點點滴滴,畢業後,兩人順理成章成了戀人。
      雖然若童的父母一直反對兩人在一起,覺得他家條件太差,但若童認為能和丈夫一輩子過安寧的生活才是自己想要的。在家庭的極力反對下,兩人反而加快了結婚的腳步。然而婚後,晨對若童日漸冷淡,最後發展到即使若童生病,他連一句噓寒問暖的話也不會說。
      男人的漠然,有時的確是一個訊號。當若童埋怨晨的這種改變時,他只說,都是夫妻了,還談什麼戀愛啊。因為愛他,若童沒有計較,她把所有的家務都攬到自己身上,而晨幾乎每天都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晚上若童甚至還會親自為他洗腳。
      結婚幾年後,兩人開始創業,隨即女兒小蘭也來到這個世界。若童回憶,在他們的共同經營下,公司很快步入正軌,可晨也開始了出軌。因為擔心晨太辛苦,若童幫他找了一個秘書,沒料到卻自釀苦酒,“那時全公司的人幾乎都知道他們的關係曖昧,只有我一個人被蒙在鼓裏”。
      若童說,其實不是自己沒有察覺,只是給予了晨太多的信任。一次晨生病住院,若童在看望他的時候,發現了他和秘書之間不尋常的關係。之後,兩人開始冷戰,晨開始夜不歸宿,天天睡在辦公室。念及夫妻情份的若童心軟了,主動去找他,可在給他清理外套口袋時,正好他的手機響了一下,若童一看,竟是秘書的名字。
      “原來他們一直在一起。”若童說,之後她提出了離婚,“他不帥,但很容易獲得女性好感,而且他很瞭解女人心理。所以,對那些和他走到一起的女孩,我從來沒有怨恨過,我知道,一切都是晨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