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江青提拔莊則棟為體委主任
( 2011-10-07 )



江青

      莊則棟是中國乒乓球運動員中第一個獲得男子單打“三連冠”的選手,即連續三屆世乒賽奪得男單冠軍,同時還是中國男團“三連冠”的主力隊員,他是上世紀60年代成績最優異的乒乓球選手,也是當時中國乒壇當之無愧的第一主力。
      1971年,第31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在日本名古屋舉行。美國運動員科恩誤上了中國隊的大巴車,莊則棟主動上前向科恩打招呼,並且贈送了禮物。在中美關係冷凍的年代,莊的舉動很快就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各國記者紛紛拍照,進行了圖文並茂的報道。
      中美關係如要“解凍”的話,當時正需要一個契機。毛澤東得知莊則棟和美國隊員交往的事後十分高興,當即拍板,邀請美國乒乓球隊訪華,由此開始了“小球推動大球”的“乒乓外交”,莊則棟更受到毛澤東的表揚:“不但球打得好,還會辦外交,此人有點政治頭腦”。
      同年4月10日,美國乒乓球隊到達了北京;1972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4月,中國乒乓球代表團訪美,莊則棟出任團長。
      訪美回國後,莊則棟成為國家青年隊的領隊兼總教練,同時兼任國家體委黨組副書記,此時,他已不自覺地跨入政壇。
      1973年,莊則棟被派往“中央讀書班”學習。學習的第一個文件就是《毛主席致江青的信》。學習班結束,回到體委時,有人開始攻擊當時由周恩來提拔到體委任主任的王猛。起因是1973年初,兩名內蒙古乒乓球運動員被毆打後寫信告狀,江青讓王猛處理,但幾天後沒有回音。王洪文的秘書說:王猛不傳達中央領導指示。體委的造反派開始質問王猛。王猛的回答是:“體委不歸江青管。”莊則棟回憶說:“一名造反派的頭頭讓我問問江青等領導人的意思。”
      莊則棟繼續回憶說:“江青告訴我:?珖王猛是大惡霸、死官僚,是林彪線上的人。?玼你說我信不信?在學習班學的第一個文件就是《毛主席致江青的信》,毛主席對江青說:?珖我有些什麼事情,我都不能跟別人說,只能跟你說。?玼所以我把江青作為毛主席最信任的人來對待。”
      而關於外界傳言的莊則棟與江青有緋聞一事,莊則棟這樣回憶:“這傳聞我也聽說過,怎麼可能呢?人家那麼大的領導,每次接見誰,身邊秘書、服務人員一大堆,那些閒話都是沒影子的事。我當時有私心雜念,就是想要在複雜的政治鬥爭中跟對人,別犯錯誤。”
      江青開始拉攏莊則棟,讓莊回去跟王猛鬥爭,莊則棟聽從了。在接下來的國家體委黨組會上,莊則棟將矛頭對準了王猛,並得到了眾人的附和,導致王被撤職。
      1974年12月,在江青的提議下,33歲的莊則棟出任國家體委主任。江青、王洪文告訴他:“你年輕,很多事情不懂,什麼時候有問題找我們,都見。”
      和那個年代被“四人幫”拉攏、提拔的官員一樣,莊則棟也了魔似的推行“四人幫”路線,開始搞體育界的“革命”。遵從江青的指示,莊則棟上任後更換了很多幹部,以思想左傾為出發點。莊則棟回憶      說:“大批地換幹部,得罪了很多人。但任職期間,我不打幹部,更沒整死過人。”
      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後,莊則棟因為是“江青的人”而被關入北京衛戍區接受審查,一直審查了4年。莊則棟無法想通:“四人幫”怎麼會是壞人?自己在任國家體委主任期間,不要國家分配的房子,不調遠在塔城的妹妹回北京,緊跟毛主席怎麼會有問題?
      隔離審查4年後,莊則棟被安排到山西省乒乓球隊工作。1984年,莊則棟調回北京,在市少年宮任乒乓球隊教練。後來,他在全國各地設立乒乓球俱樂部,以公司的形式進行經營,樂觀地面對人生。文:呂宗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