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紐時報道引出華裔移民悲歌
( 2011-10-07 )



      《紐約時報》10月1日發表一篇文章,報道現住在美國的前港警霍雷文(Raymond Fok)住院治療費高達145萬元未清繳,他的長子指文章已對霍家造成沉重打擊,不僅無助解決困窘,更令他們提心吊膽隨時被移民局逮捕。7歲隨同父母留美的他也是非法移民,雖多次想返港,但香港對他來說是更陌生地方,兼且不能放下年邁雙親不顧,感覺前路茫茫。

      紐約華僑注意教育,第二代多擁有高等學位晉身中產,但一個身份卻使霍雷文長子霍仔(化名)與朋輩命運迥然不同。他感嘆說:“我也很用功讀書,即使明知付非州民的學費貴一倍,但都克勤克儉上大學,希望未來能當護士解決家裏經濟困窘。”不過即使霍仔多麼努力,GPA更累積到3.89高分,但是課程快要結束的半年,卻突接學校通知,因身份關係不能獲得執照。“那時候真的覺得是晴天霹靂,課程已經剩下半年,眼看夢想快要實現,但卻前功盡棄……”

      一周七天上班方足以養家
      目前霍仔只能在餐館打工,每天洗盤子、刷地板,營營役役,他說:“很多人問我為何要做這份工,我除了苦笑還能怎麼回答,你根本就不屬於這裏!”目前霍仔一天工作十四五小時賺取5.5美元時薪,比最低工資還低,一周七天上班方足以支付家裏生活開支。“你看,房租是1,300元、電費200元、有線電視100元,還有煤氣、電話,哪一項是可以省下來的?”看其他同學陸續大學畢業,找一份好工然後買車、結婚生子,但對他來說卻是奢侈。“例如與女孩交往,女生很快就問你為什麼沒有車?我就啞口無言,那是不能說出的原因。”他也試過向心儀的女孩吐露真心自揭非移民身份,豈料對方去如黃鶴。 
      現年31歲的霍仔,生命一直在虛耗,他百般無奈,“我不是不勤奮,但是為什麼有這種命運?我已經不再年輕,但是還能如何……”

      “這一切都不是我選擇的”
      霍仔7歲隨同父親從香港來到美國,一直在號稱“大蘋果”的紐約市成長,從沒離開美國一步,更不知香港為何物。由於實在難忍現狀,他27歲的二弟早前就已忍無可忍毅然去澳門重新開展人生。
      霍仔坦言自己也想過去香港,即使那是個陌生國度,但身為長子的他又不放心家庭,“唉……幼妹還在上大學,父親身體又如此……怎樣可以一走了之。”
      “父親說當年是為了自由而來,但現實是我們已失去了自由。”《紐約時報》報道指他恨父親,不理他,但霍仔卻指紐時記者斷章取義,“我是對現狀生氣,因為這一切都不是我選擇的。但是我除了陪父親去洗腎,還幫他洗澡,又怎會恨他呢?”霍仔指《紐約時報》的記者沒表明身份套取了很多訊息,後來的文章更暴露了他們的個人資料,“講得我們像吸血蟲,但是如果我們有身份也不致如此結果。目前全家都怕會引起移民局注意,萬一被當局抓到怎麼辦?說實在的,雖然不應該這樣說,但是有時候也想死掉就算了……”而在1日晚上,霍父極為憂心此事健康突然反復,至深夜全家還在研判應否進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