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論職場持久戰
( 2011-10-07 )



      小飛在一家即將上市的公司堅持了3 年,面對老闆仿佛遙遙無期的上市計劃,終於決定放棄,可是就在他離職的半年後,公司上市了,那時與他一樣持期權股份的同事們轉眼身價翻倍。小飛哀歎,自己當初要是再堅持一下就好了。
      為什麼要堅持、堅持什麼、怎麼堅持和堅持多久,這四大問題是《論持久戰》的核心,職場裏的這場戰爭也一樣有這樣的問題。
      個人的職場價值可分虛實兩種。實者,是職位、薪酬等各種可換算“金錢/ 時間”公式下的價值;虛者,是老闆的器重度、行內資歷等一切無法用金錢直接衡量,但在跳槽或者職位更換中可以體現出來的利益價值。虛實結合,是個人職場價值的總和。
      其中“虛值”是需要在恒久堅持之下才能得到的。互聯網早期,曾有一個網路公司的前臺秘書因為在公司堅持的時間夠長,屢次被贈予期權,結果在公司上市之後成為千萬富翁。當下職場,個人利益至上,很多人把跳槽當成常態,堅持與公司共成長的竟然成了一種不現實的美德,可殊不知,就在那些職場跳蚤跳來跳去的過程中,也許,得到的不過是一時工資增長而已,失去的卻是難以累計的“忠誠”價值。
      得失如此,緊接第二個問題就來了,我們到底要堅持什麼?
      是不論公司多慘淡,只要在裏面無所事事地待就是堅持嗎?堅持可有“合縱”與“連橫”兩種策略,“合縱”指的是單一職能部門從底層到頂層的通關。它的優勢在於建立對這個職能部門的縱深瞭解,行銷部門可以從初級的產品市場狀況的瞭解和銷售的第一線一直到公司全產品線的定位與市場策略的擬定。而“連橫”指的是公司的跨部門的崗位調整。小於曾經在公關公司從媒介做起,之後換過客戶服務部,協助過活動部,之後升到策略推廣部的時候就能有利地利用自己的綜合優勢。兩種堅持策略,一種可成為行業通才,另一種可成為洞徹全局的管理人才。
      堅持是一種職業規劃策略,同時也是一種職業心態。因為能以社會美德、職業道德作為自己的職業原則,就能看淡職場中的誘惑,看開職場中的挫折。“ 中其心”,在堅持中,中比正更重要,中講的是平衡,是調整,因為世事是在變化中的,動態的平衡更適合前行。“正其位”是對自己所處的位置有明確的認知。雖有鴻鵠之志,但必須腳踏實地。
      對一家公司的瞭解是有一個過程的,經歷全過程,才能客觀全面地對“堅持多久”進行判斷。其次,個人的職業規劃也是堅持多久的一個思考角度。有人積累職業經驗為創業,有人就是為了公司上市後拿一筆錢退休養老,有人為成為業內通才變身為管理者,有人想走專家之路,著書立說做培訓。你在這個公司是否已經得到了你想得到的全部?這個表達雖然把職業人和公司的關係凸顯有些功利,但其實是個坦誠而直接的堅持標準。如果還沒有,請再堅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