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欺詐案例 新 招術
( 2011-10-07 )



現在行騙者的手段在不斷翻新,民眾需小心提防。

      華人警訊服務中心日前收到一位民眾告知他所遇到的欺詐案例。由於事情與我們熟知的欺詐案例完全不同,因次華人警訊服務中心在此呼籲大家,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要多加注意自己所給的資料。
      受害者先是收到一通電話告知他的電腦上有許多電腦中毒的跡象。接待員接請受害者在電腦上做一些動作。因受害者對電腦的知識有限,所以不知道這些動作有什麼作用,但是他猜測應該是讓對方有權利在其他地方遙控他的電腦。大約半個小時過去,受害者的電腦出現了一些資訊,顯示電腦已有98.2%受到電腦病毒的感染。其後,接待員便對受害者說這是非常危險的狀況,並要馬上進行殺毒的動作,不然電腦將無法使用。受害者因對電腦所知並不多,因擔心真的發生什麼事便答應購買接待員所提供的掃毒服務。接,受害者將自己的信用卡號碼給予了接待員,對方從信用卡支出了$197.62的金額並告知受害者他購買了1年的服務。
      隔日受害者告知對電腦較為熟悉的朋友這件事。這位朋友檢查了受害者的電腦並發現先前購買的防毒程式還有效並有在運作,受害者所購買的服務是多余的。當日又有人聯絡受害者並詢問電腦是否有任何問題,是否跑得更快了。受害者告知對方,他的朋友已檢查過電腦並發現沒有任何問題,想要將那$197.62索回。對方告知受害者,他必須要確認是否可以退還金額,並告知會再以電話聯絡受害者。但過了幾天對方並沒有回電。受害者打了幾次電話並留言請對方回電,對方卻都毫無音訊。當對方終於回電時,卻只是告知受害者收取的金額無法退回。
  如果你感覺你好像有收到類似的電話,請馬上聯絡你的信用卡公司停止此金額被收取,並同時將你的信用卡取消取得新的號碼,以防欺詐者使用你的信用卡號去做別的事。
      欺詐的方式有很多種,不光只是我們所熟悉的方法,詐騙集團知道當原來的方式被揭穿了,沒有人會再上當了,他們便需更改方式。千變萬化的詐騙方式,普通民眾想要知道全部是不大可能的,但是如果可以多注意是誰在與你溝通,又或他想要你給予什麼資料,是否為欺詐其實是很容易發現的。當時如果受害者掛掉電話,並馬上聯絡懂電腦的朋友,或許欺詐方就無法騙取$197.62的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