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岑安妮:人生就是不斷接受挑戰
( 2011-10-07 )



岑安妮

岑安妮(Esnie Shum)在做地產經紀的第一年就拿到了新人獎,第三年就拿到了麥當奴地產最高銷售獎。她熱愛地產經紀這份挑戰性強的工作,也憑熱忱、努力和專業,贏得了客戶的信賴和支持。圖文:記者董清霞

      “人生就是不斷接受挑戰。從挑戰中不斷學習改進,就可以達到自己的目標。”岑安妮說。她在2007年成為地產經紀的時候,就準備接受各種挑戰。即使是剛入行時,她也不避諱地告訴客戶自己是個新人。她對自己有信心,知道憑自己的努力和學習精神,很快就可以掌握專業的技能。入行三年后,她的銷售成績進入公司員工銷售量的前15名,成為令客戶滿意的優秀經紀。


      喜歡地產擅長銷售
      做銷售是她的老本行。在香港時,她從學校畢業後就在一家英國公司做銷售了。說起那段日子她還很興奮,公司有很多培訓,每星期都看錄像學習卡耐基的銷售方法,如何打破堅冰與客戶溝通,說話的技巧,怎樣做生意和做人等。這些培訓對她日後的成長很有幫助。她轉職到另一家公司後,成為公司最年輕的銷售明星。那一年,她還不到20歲。幾年後,又被原來工作的英國公司聘用,升職成為客戶服務主管。對於跟客戶打交道、做客戶服務她都得心應手。
      父母先移民到了加拿大,岑安妮在1987年團聚移民來到溫哥華。父母英文不好,到了新環境很奔波勞碌。岑安妮由此體會到了新移民的難處。她說,新移民缺乏安全感,沒有朋友,不知道將來會怎樣。現在她在為新移民服務時,就很能為他們想,盡量幫助他們。
      在適應了加拿大環境後,岑安妮曾經想過當地產經紀。但當時孩子小,做經紀不是合適時機,她就做了其他可以兼顧家庭的生意。在自己家買賣房子的過程中,她對房地產的興趣越來越濃,也積累了比較多的經驗。經常看房地產方面的雜志,關注各種房子,也使她積累了一定的房地產知識。到了2007年,孩子大了,她就考了經紀牌,賣掉了原來的生意,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自己喜歡的事業中了。


      誠懇友善熱愛工作
      岑安妮的脾氣好,是個有耐心的人。她會專心聽客戶講自己的要求,細心分析,然後尋找客戶最需要的房子。她說:“不能憑自己的主觀推薦,你覺得好的房子,客戶未必喜歡。”
      在客戶看房時,她也會提供自己的意見,向客戶分享一些專業知識。有的房子有路衝,客戶沒這個概念,她就告訴客戶。如果可以接受路衝,這種房子的優點是價格便宜。但她也會提醒客戶,要考慮到日後賣房子時,可能不那麼好賣。
      因為她的坦誠,客戶很信任她。買賣完房子後,客戶如果有需要,她還會很熱心地去幫助客戶。
      她工作非常努力,被朋友們稱為“工作狂”。她說:“工作就是娛樂。”在市場好的時候她忙買賣房子,在市場不好的時候她忙為自己充電,與客戶聯絡。每一天都忙碌充實,從來不知道“無聊”為何物。
      在工作上,她有一種不怕挫折的韌勁。2007年她剛進入市場時,一切從“零”開始,做電話推廣(Cold Call),也去潛在客戶家敲門。她不怕受到拒絕,說:“不友善的人對於我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接受我的人。在敲門時願意為我打開門交談幾句的人,就是給了我機會。”
      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她的生意非常好。很多她過去敲門認識的客戶開始決定買房子了。那段時間聽了她意見買房的客戶,都很感激她,因為抓到了好時機。
      談判能力強也是客戶喜歡岑安妮的一個原因。她的誠懇和專業知識,總是能夠說服對方,為客戶爭取到最好的條件。她親歷親為,為客戶提供高水準的服務。助理只為她處理文案,重要的服務都是她自己做。


      從客戶角度看問題
      岑安妮會從客戶的角度考慮問題,幫助他們下決心。有客戶長期租房子,認為租房子便宜。花幾十萬買房,市場如果下跌,錢就浪費掉了。岑安妮給客戶算一筆賬,交出去的租金白白丟掉了,不能留下成為你的資產。如果市場下跌,可能從短期看是虧本的,但市場下跌時,也需要房子住,想賣房子可以選市場好的時候。
      一位客戶以前請別的經紀幫他賣房子,沒賣掉,然后找到岑安妮。他想先賣自住房,再另外買個大一些的房子。他希望自己的房子賣到心目中的價位才成交。岑安妮給他講一個道理,對于換房子的人來說,如果時間上配合得好,房子賣得便宜,也買得便宜。客戶聽了她的意見,以符合市場的價格把房子賣了,隨后她幫客戶順利地換到了滿意的房子。
      對于投資房地產,岑安妮有自己的成功經驗,也把自己的經驗與客戶分享。一位客戶在市場低落時買了一個獨立屋投資,在市場反彈時,岑安妮鼓勵他把房子迅速出手,結果,客戶在幾個月內賺了30多萬。岑安妮說,從投資的角度,可以長線也可以短線。如果短線賺的比例大,快速套現不失為好選擇。因為市場永遠有高有低,沒有抓住機會套現,盈利可能轉眼化為云煙。
      做地產經紀四年了,她對市場的脈搏把握得很好。她說:“問我明年的市場怎樣,我就不知道。但問我現在的市場情況,我就很清楚。”

      只要愿做就可以做到
      記者采訪岑安妮時,發現她喝水的杯子很大。她笑解釋說:“女人就應該喝很多水呀!”她工作非常忙碌,沒時間頻繁去倒水,為了使自己攝取充足的水份,她就用了超大的杯子。
      盡管沒日沒夜地工作,岑安妮還是精神煥發,笑意盈盈。她說,重視健康是她做好工作的秘密武器。每年,她都會參加“Sun Run”。她還參加了7次“半馬拉松”長跑。長跑是她健身的方法,也是鍛煉毅力、決心、專注力的手段。她相信:“只要愿意做,就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