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畫地為牢 只是獨角戲
( 2011-09-30 )



和戀人分手後,感情隨之逝去,如果抱回憶不肯放,只會讓自己的心百孔千瘡。圖為太原情侶們在接吻。

有時候,忘記一個人比愛上一個人要難得多,比如妙晴,在她的腦子裏,魏斌從未消失過。但到頭來畫地為牢,也只是一個人的獨角戲,只是耗費了青春最美的時光,留下的卻是諸多遺憾的回憶。

      妙晴和魏斌是高中同學,在妙晴的印象裏,他是那種高高瘦瘦的男生,體育特好,不大喜歡與人交流,用現在的話來講就是有點耍酷。魏斌在當時是不少女生暗戀的對象,妙晴就是其中一個。喜歡一個人時是無法掩飾得住的,一個眼神、一句話語就能出賣自己的內心。妙晴就是這樣,沒過多久就被魏斌看穿了心思。沒想到的是,妙晴竟然收到了魏斌的情書。對於那時的她來說,這樣的表白浪漫而又別致,從那之後,兩人度過了半年美好的時光。不僅一起上下學,甚至還合寫了一本日記,上面記錄甜蜜的點點滴滴。
      可上了大學後,魏斌與妙晴的聯繫逐漸減少,後來又因魏斌戀上了他人,所以兩人的戀情嘎然而止。
      妙晴和現任老公是在上班後相識的,老公對她一見鐘情,可她第一次見老公卻沒有什麼特別印象。妙晴說,老公對自己很好,對他的感動要比感情深很多。現在,兩人的兒子都兩歲多了,老公更忙碌了,整天就圍他們娘倆轉。
      在一次登錄校友錄網站時,妙晴突然看到魏斌的資料欄裏填的是“已婚”。她的第一反應是不可能,心裏有種說不出的難受,之後按照網上留下的聯繫方式撥通了電話。魏斌接通電話後,顯得特別熱情,還約她一起吃飯。那天,妙晴精心打扮,跑去赴約。天曉得她當時的心情,似乎這十年只為這一天而活。可魏斌來了之後,其形象遠沒有妙晴印像中的那樣好,不僅胖了許多,還變得有些油腔滑調。“我似乎並沒有想像的那麼激動,也沒有之前那麼緊張了。甚至,還有那麼一絲失望。”妙晴平靜地說。
      兩人聊了很多,聊了彼此的十年,聊了彼此的家庭和愛人。魏斌說他妻子沒什麼出色的地方,但就能把他迷得不得了。妙晴忽然覺得自己挺可笑的,精心打扮得像剛出爐的麵包一樣,可人家眼中的“西施”早就換人了。最終,兩人也沒有提起曾經的往事,只是淡淡地談了些當初學校裏的人和事便各自回家。


      老婆相貌平平 老公在外放心
      不少男人在談戀愛或找老婆時,總認為應該找一個全世界最漂亮的女人,這樣不僅能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理,甚至在朋友面前也會覺得有面子。可這些男人在娶了美女做老婆後發現,原來這是很辛苦的,不僅需要時常提防老婆被色狼盯上,還要擔負高昂的化妝品費用。
      情感專家稱,男人喜歡美女本身沒有錯,錯的是有些男人缺乏娶美女做老婆的心理準備,錯在堅持非美女不娶。專家介紹,許多真正娶到美女做老婆的男人事後就會產生無盡煩惱,總擔心自己的老婆被其他男人惦記,被某些有權有錢的男人“潛規則”。還有,那些被“潛規則”了的女人的老公,通常都會後悔自己為什麼娶了美女做老婆。而自己老婆相貌平平的男人則很踏實,因為不怕賊偷就怕賊掂記,一旦被採花大盜瞄上了,再怎麼提防也不可能防患於未然。
      所以,娶相貌平平的女人做老婆就有幾大好處。一是實惠,美女一般身價比較高,條件一般的男人她看不上眼。而長相一般的女人則不會很挑,而且婚後還會盡心盡力地照顧家庭。二是溫柔,美女通常都會趾高氣揚,因為她們有天生的優越感,如果男人還沒有達到足夠優秀時,她們一般不會表現出溫存的一面。而長得一般的女人多會以客觀的態度來審視自己,不會有過多的傲氣,相反還會體現出溫柔的一面。三是省錢,美女是需要大把金錢供養的,光每年的化妝品消費就不是一個小數字。娶一個相貌一般的女人,多數情況下還是可以省下很多錢的。四是放心,美女的身邊通常都會圍一群垂涎三尺的色狼,每天都在用各種各樣的物質誘惑她,所以給老公帶綠帽子的事情很容易發生。
      專家稱,娶一位相貌在中等以下的女子做老婆,妻子通常對老公的期望值不是很高。此外,成功男人的背後,往往會站一個聰明而且體貼的女人,而這個女人常常是被老公玩笑外貌不夠漂亮的女人。

      責任意識淡  80後頻離婚
      北京市婚姻家庭建設協會近日舉辦的經驗交流會上,大興區民政局一位婚姻登記工作人員提交的論文顯示,80後已是目前離婚者中的主力。大興區民政局婚登科科長婁惠娟表示,從該區和全市的情況來看,80後佔離婚人群的比例與這一數字也相差不多。年輕人的高離婚率,並非全部因為辦理離婚手續簡單易行,而且設置冷靜期、提供勸和服務等措施,似乎並不能阻擋他們的衝動。在婁惠娟看來,高離婚率背後是整個社會所處的一種焦慮狀態,以及獨生子女一代人生觀、價值觀上過於自我的綜合結果。
      “他們對婚姻的責任意識比較淡薄。”見證無數案例的婁惠娟說,不久前她遇到的一個案例中,家庭條件優越的80後小李,在一年內就經歷了3段感情。小李先是準備與同單位的女友結婚,但因操辦婚禮發生矛盾,致兩人分開。分手後他很快又與另一名女同事產生戀情,準備結婚時又選擇分手。僅幾個月後,小李就與曾為自己操辦婚禮的一名婚慶公司女員工結婚了。“三段感情都非常脆弱,其實是其本人不知道該珍惜什麼。”婁惠娟感慨。
      另一方面,常年在婚登科工作的其他工作人員也發現,在大多數離婚案例中,女性都顯得更強勢、更堅決。隨女權興起、女性地位提高,傳統的家庭平衡被打破,無論是女性還是男性,大多數80後都還沒有準備好如何相互妥協、和平共處。雙方缺乏容忍,也是導致年輕人離婚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大興區民政局工作人員劉良輝說,家庭開銷大、經濟壓力劇增,工作節奏快,忽視自身精神健康,人際溝通能力較弱等,也都是導致年輕人更容易離婚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