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為父者患心臟病風險低
( 2011-09-30 )



美國新研究發現,有子女男性患心臟病風險低。

      美國大型醫學研究發現,有子女的男性死於心臟病及相關疾病的風險會較低。
      研究由美國退休人士協會(AARP)聯同政府及多家大學合力進行,長期紀錄全國近13.8萬個長者的健康之後,得出這項結果。率領研究的史丹福大學專家埃森伯格說,這次研究反映沒有子女的男性,可能在健康方面有隱患,值得醫學界繼續探討,找出繁殖能力與健康之間的確實關係。
      研究在90年代開始,最初以50萬個年齡在50歲以上的AARP男性會員為對象,後來排除了單身漢,集中記錄13.8萬個有意或有機會養兒育女者的健康狀況,當中92%的研究對象已經有子女,一半人至少有3個子女,經過10年研究之後,10%參與研究的民眾身故。


      對13.8萬長者長期研究發現
      專家指出,整體而言,有子女的男性死亡率與沒有子女者其沒有差別,不過這個組別因為心臟病發而死亡的機率卻低了17%,考慮到研究過程中,他們已排除了是否抽煙、體重差異、家庭收入等因素,因此結果頗值得深思。
      專家承認,此次研究仍有不足之處,例如他們無從瞭解研究對象是決定不要子女還是希望有子女但願望落空,其配偶是否因健康問題而無法成孕,當事人的膽固醇與血壓這些影響心臟病機率的健康因素也沒有記錄,另外參與實驗的人只有5%是非裔等少數族裔,因此不同種族可能數據也有出入。
      儘管如此,醫學界對這議題仍然有濃厚的興趣。美國心臟學協會前任主席艾克爾教授就表示,子女與健康之間的關係已經成了業界的熱門課題,他同時認為,研究員應該把工作壓力等因素也列入考慮。
      早前,菲律賓也曾經有研究發現,男子為人父之後,睪丸激素水平會下降,考慮到這種澳素會影響人體內高密度膽固醇的指標,因此對健康亦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