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亞歷山大技術對付腰酸背痛
( 2011-09-30 )



五分之四的成年人(年齡在30歲到50歲之間)在日常生活中,總會經歷最少一次背痛。

      你一定會經歷過這樣的情況——偶然俯身拿起一些較重的東西,或經常重複某些慣性動作時,背部會有一陣刺痛或者抽搐的感覺,隨之而來就是肌肉蹦硬、酸痛,以至難以忍受的痛楚。   
      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數字顯示,腰酸背痛是本國民眾普遍的慢性疾病之一,五分之四的成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總會經歷最少一次,而且,他們一般年齡都在30歲到50歲之間。


      什麼原因導致背痛?
      八成半到九成的背痛患者,並沒有具體的病因,可能是肌肉不夠結實、久坐不動的生活習慣、受傷、情緒壓力、身體有缺陷,或者姿勢不良所致。大部分人的背痛只會痛一陣子或一段時間,但約有一到兩成患者的背痛會變成慢性病,令人衰弱,並且影響生活各方面。
      如果你問人家這個問題,大多數人都會說,少做運動多些休息就行;其實這是一個謬誤。
      Dr. Paul Martiquet是溫哥華沿岸衛生局的鄉郊醫療衛生官(Medical Health Officer, rural Vancouver Coastal Health),他表示:“多年來,治療背部酸痛的方法是休養生息,但卻不奏效,甚至變得更糟糕。時至今天,我們曉得最有效的復康方法是及早多做活動。”


      控制背痛方法
      * 預防勝於治療!緊記在做運動時不要勉強,循序漸進地提高身體的靈活性。
      * 如果選擇服用消炎藥、採用熱敷或者冷敷,那是受傷後立刻使用的最有效方法,但也只能短暫有效。
      * 受傷後最關鍵的是,要重新再活動——可以由輕鬆的運動開始,例如急速步行,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 物理治療和按摩,對加速痊癒很有幫助。


      以個別訓練改善肌肉張力
      另外,一項名為亞歷山大技術(Alexander Technique)的療法,在一個世紀之前出現,以它的發明者亞歷山大(F. Matthias Alexander)命名。它既不是按摩,不是運動,也非物理治療;相反,它是一種個別訓練,以改善姿勢、肌肉張力和活動力。方法是每次治療時,由一位“亞歷山大技術師”對患者仔細觀察,然後在避免肌肉緊張的情況下,指導患者該怎樣適當地轉動身體、坐和立。
      這項技術的基本理念,是減少背部肌肉痙攣、強化肌肉、改善協調性和靈活性,並解除脊椎壓力等以減少背痛。這技術可以改善姿勢,減少肌肉緊張,因此需要正式的訓練。
      亞歷山大技術的好處是,在復康過程中補充其他療法的不足,有助手術後調理和使健身練習達致最大效果。
      亞歷山大技術現已證明能有效減少慢性背部疼痛,一項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指出,這技術可以比單做運動或按摩更能有效減少背痛。
      有些物理治療師已經獲得“亞歷山大技術”認證,不妨向你的醫生或治療師查詢。
      據Dr. Martiquet表示:“背痛不該影響生活樂趣或使人衰弱,運動、按摩或其他物理療法都可以改善情況。切記,再活動是克服背痛的關鍵。”
      文:溫哥華沿岸衛生局提供
      熱線:604-736-2033
      網址:www.vch.ca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