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慢性胃病的元兇-幽門螺桿菌(三)
( 2011-09-30 )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檢查方法很多,主要包括細菌的直接檢查、尿毒活性測定、免疫學檢測及聚合鏈反應等方法。 其中胃粘膜細菌培養是診斷幽門螺旋桿菌最可靠的方法。C-14呼氣檢測儀和呼氣檢測口袋,只需要吹氣5分鐘外,無其他任何不適,該方法眾多高血壓、心臟病及對胃鏡過敏的患者避免了做胃鏡的不適感,是目前檢測HP的醫學界的金標準,其敏感性95%,特異性95%—100%,是目前理想的檢測方法之一。
      幽門螺桿菌的另外一個聚居點——口腔。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後可能導致口氣重。當胃內的幽門螺桿菌被殺滅後,口腔中的幽門螺桿菌可以源源不斷流入胃內,引起胃幽門螺桿菌的反復發作,這也是胃病反復發作,久治不愈的原因,最後發展為胃炎或者萎縮性胃炎。所以對於幽門螺桿菌,在根治胃的幽門螺桿菌同時,也需要對口腔進行診斷和治療。 
      目前有一種用唾液作為檢測樣本,診斷口腔幽門螺旋桿菌的方法,只需要收集4滴唾液即可檢測,沒有副作用,適合各年齡段人群檢查,特別是老人、孕婦和兒童。為幽門螺桿菌的全面診斷和治療提供檢測平臺。徹底有效地去除胃內和口腔內的HP,減少HP再感染機會。從而大大降低HP的再感染或高發率。
      幽門螺旋桿菌傳染力很強,可通過手、不潔食物、不潔食具、糞便等途徑經口傳染,所以一個家庭成員有可能會相互交叉感染,家中有人感染時,一定要分餐,並且使用家用消毒櫃,每日每餐後對食具消毒。
      因此,根除幽門螺桿菌最重要的第一步,應先注意口腔衛生,早晚使用殺菌漱口水和抑菌牙膏,修復口腔問題如蛀牙、牙垢、牙結石等,更換牙具、消毒口杯,在藥物治療期間,分餐消毒碗筷。
      日常飲食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幽門螺旋桿菌患者平時應注意飲食定時定量,營養豐富,食物軟爛易消化,少量多餐,細嚼慢咽,忌過飽,生冷酸辣、油炸、煙熏、醃制食物,飯前便後洗手,儘量吃高溫加熱的熟食、喝開水等都能有效預防幽門螺桿菌感染。對已感染者,聯合應用抗生素是治療幽門螺桿菌相關疾病的有效措施。一定要使用兩種抗菌藥物聯用,阿莫西林,聯合甲硝唑,替硝唑,奧硝唑選一;奧美拉唑,雷貝拉唑,蘭索拉唑等抗酸藥物睡前空腹服效果最好,服藥期間忌吃酸的食品或喝酸奶,這會讓你的治療前功盡棄。
      周俊青主任中醫師
      聯繫電話:778-868-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