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琥珀內發現恐龍羽毛
( 2011-09-30 )



科學家尚未判定哪個羽毛是鳥的,哪個羽毛是恐龍身上的。

科學家在加拿大找到的琥珀裡發現一些恐龍羽毛,這些距今已有7800到7900萬年的琥珀化石,把羽毛完好地保存下來,其中包括一些不同的色彩。
阿爾伯塔大學博士生麥克拉爾(Ryan McKellar)和他的團隊從後白堊紀的琥珀中發現了恐龍羽毛。這些琥珀化石目前保存在阿省南部的皇家蒂勒爾博物館。這個博物館收集了加拿大阿省南部最著名的琥珀。

      羽毛多為褐色和黑色
      麥克拉爾和他的團隊是在阿省南部的青草湖(Grassy Lake)附近發現這些琥珀的。它們顯示了恐龍羽毛的進化。這個研究小組的研究論文發表在今年9月15日出版的《科學》雜誌上。
      科學家在加拿大找到的琥珀裡發現一些恐龍羽毛化石,這些距今已有7800到7900萬年的化石,把羽毛完好地保存下來,其中包括一些不同的色彩。它們是第一批顯示非鳥類恐龍和鳥類的主要羽毛進化階段的證據之一。在一張圖片裡可以看到,一片羽毛被困在一張雜亂無章的蜘蛛網裡。 羽毛的色彩多為褐色和黑色。
      這些羽毛樣本很有可能是被風吹入粘性樹被困在蜘蛛網裡的羽毛樣本表明,在羽毛進入樹脂的過程中,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這裡顯示的羽毛上的細絲與一些原始羽毛類似。


      羽毛可能被風吹進樹脂裡
      對在阿爾伯塔發現的4000多個琥珀樣本進行掃描時,獲得這一重大發現。研究人員根據它們的結構進行判斷,排除了琥珀內含物是哺乳動物毛髮、植物或者真菌的可能性。這裡顯示的是位於一隻小蟲子附近的羽毛。羽毛裡的大量捲曲,說明它來自於一隻會潛水的鳥。
      這種半透明的樹脂為瞭解羽毛從非鳥類恐龍到鳥類的進化過程開啟了一扇窗。研究人員目前還不確定羽毛開始進化的原因,不過原始羽毛的密度表明,它們有助於恐龍調節體溫。傷齒龍或者恐爪龍等恐龍可能有這些羽毛。其中張圖片顯示的螺旋拔塞器形狀的結構,是羽毛小羽枝的緊密的盤旋基。

      琥珀
      琥珀,是遠古松科松屬植物的樹脂埋藏於地層,經過漫長歲月的演變而形成的化石。透明似水晶,光亮如珍珠,色澤像瑪瑙。品種有金珀、蟲珀、香珀、靈珀、石珀、花珀、水珀、明珀、蠟珀等,尤以含有完整昆蟲或植物的琥珀為珍貴。
      四千萬年來,歐洲北部有大片森林。那時的氣候溫暖,尚無人類,樹脂由今日松杉的祖先植物裏淌下。那些原始森林沒入水下,被泥土沈積物掩埋,樹脂因此得以保存,迄至今天。許多北歐大片的地方變成了海底,這就是何以世上的琥珀大多出產於波羅的海沿岸的原因。
      琥珀主要產於波羅的海沿岸,以及意大利的西西里島,美國的新澤西州、懷俄明州、阿拉斯加州及日本、印度、法國、英國等地區。全世界 80% — 90% 的琥珀産於波羅地海沿岸的波蘭、俄羅斯、立陶宛等國家,波羅地海琥珀顔色金黃透明,質地晶瑩,品質佳,適於做爲首飾。另外,多明尼加、中國撫順、緬甸等也有少量琥珀出產。
      中醫學認爲琥珀可以入藥,而且還是一種名貴的中藥。南北朝陶弘景所著的《名醫別錄》概括的琥珀三大功效爲:一是去驚定神,二是活血散淤,三是利尿通淋。



恐龍羽毛掉進了蜘蛛網裡。

恐龍羽毛可能與現代羽毛一樣有各種各樣的顏色。

阿爾伯塔大學博士生麥克拉爾和他的團隊從後白堊紀的琥珀中發現了恐龍羽毛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