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時文泉:專業敬業誠信
( 2011-09-30 )



時文泉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做經紀的素質,時文泉認為,一是要有紮實全面的專業知識,二是要將客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待客誠信。憑高水準的服務,他在客戶中獲得良好的口碑,生意越做越旺。
圖文:記者董清霞

      時文泉的手機是24小時開機的,客戶找他很方便。如果他一時不方便接聽客戶電話,也會在第一時間回電。這樣做雖然犧牲了自己的一些休息時間,但他認為服務好、讓客戶安心和放心更重要。時文泉工作得非常用心和投入,在鑽研業務上,捨得下功夫。他說:“在讀地產經紀牌照時老師就告訴我們,工作的投入和產出是成正比的。我現在更相信這一點。”


      肯下功夫鑽研業務
      記者採訪時文泉,是在他的辦公室。他給人的印象是誠懇熱情很有專業精神。他說,精通業務是地產經紀的第一要務,在工作的過程中他不斷學習和鑽研,做有心人。比如,在幫客戶買地建房的過程中,他會全程跟進,幫找設計師,跟建商談判。對全過程的熟悉為他積累了經驗,對房子非常了解。往往在驗屋之前,他就能發現一些問題。比如石棉和油箱的問題。他說,1920年代建的一些老房子,會用石棉隔熱,這種石棉對健康有害;1940到1950年代建的房子,用油箱加熱供暖的比較普遍。廢棄的油箱,往往就地掩埋,如果不漏油的話,拆掉老屋建新房,只要把油箱拆掉就可以了。但有些埋在地下的油箱漏油,把地污染了。特別是坡地上的油箱,漏油時油往下流,污染面積大。時文泉說:“大約20%的油箱是漏油的。”在建新房時,政府會要求將漏油污染的土洗干淨,成本很高。如果沒有特別要求,驗屋師是可以不驗油箱的,油箱有問題會後患無窮。時文泉在發現問題時,會提醒客戶驗地下的油箱。
      時文泉經常到一些工地觀察建房的過程。他會留意所用的材料,建房的步驟,從中了解該建築的質量,決定是否向客戶推薦。“雖然加拿大有房屋質量標準,但這個標準是很寬的。同是達標的房子,質量相差很遠。很多細節都會透露蛛絲馬跡,可以看出房屋的質量。”他說。
      時文泉下功夫研究地產市場,及時了解相關信息。對很多區域的建房要求和相關法規都很清楚,可以為客戶提供專業意見。


      親力親為待客真誠
      時文泉告訴記者,他每天的工作時間都是14到16個小時。他對客戶非常負責,親力親為地為他們服務。他說:“每個房子的交易對顧客都是大事,要把每個步驟、細節都處理好。”
      他把為客戶買房子當成為自己買房子一樣對待,不以成交為目的,而是將為客戶買到合適的房子作為努力的方向。在客戶還沒看出房子問題,有興趣購買時,房子往往就被他否決了。他挑房子比客戶更嚴格。在帶客戶看房前,他會做很多功課,按區域、內部環境和外部環境篩選過了。因為所選的房子已經符合顧客的大致要求,看房效率就很高。一般看不超過10間房,客戶就能找到滿意的了。他說:“因為精挑細選,他幫客戶買的房子質地好,在市場漲的時候漲得快,在市場跌的時候跌得慢。”
      他曾親自為客戶排隊兩天認購新公寓,為5位客戶買到了樓花。為什麼不請人代勞?他說,請來排隊的人是靠不住的,他寧可自己排隊。
      談到排隊搶樓花,很多人認為是炒樓行為,時文泉不認同。他說:“起碼我的5個客戶都是買來自住的。哄搶的房子是不賺錢的,但如果為了自住,還是值得搶的。”


      漂亮的房子才好賣
      時文泉幫客戶賣的房子,一定是收拾得漂漂亮亮才上市的。他說:“漂亮的房子比一般房子好賣很多,一是賣得快,二是價格可以比正常價高5%。”為此,他專門開了一家室內裝飾公司,請專業人士為客戶把家居裝飾得賞心悅目。
      他說,買房子的人,往往同時看很多房子,眼花繚亂。如果你的房子特別漂亮,就容易被客戶記住了。如果房子太亂,好東西都不會賣出好價錢。“把房子佈置好,是一種銷售的策略和技巧。”他說。
      時文泉在今年春天幫客戶賣一個一樓的公寓,找專業人士佈置得很漂亮。客戶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房子賣了60萬出頭。三樓一間同樣結構的公寓,在同時期賣了53萬多。他經手賣的房子沒有不經“打扮”就出售的。他說,將房子裝飾好再出售有三個好處:一是房子出手快;二是房子往往是按叫價出售的,還常常比市價多賣5%;三是來看房子的人往往也找他賣房,使他的客戶更多了。“雖然裝飾房子不是一切,但質地好的房子,如果不裝飾就太可惜了。”他說。

      路越走越光明
      時文泉剛來溫哥華時,做電腦銷售管理,一些客戶後來變成了朋友。這些朋友成為他新入經紀行業時的基本客戶,他非常感謝他們。同時他更發現不論做什麼,做人一定要好。當時沒想到日後做經紀,無心插柳,卻得到了朋友們的信任和支持。“人的每段經歷都會對日後做事有所幫助。”他說。
      新入行他就趕上了金融危機,生意非常難做。是堅持還是放棄?他曾有過掙扎。在市場一片慘淡之中,他每天努力地與潛在客戶聯絡,隨時準備市場旺起來。
      那時他還為大溫地產局做溫哥華東區的理事,所以對市場起伏非常了解。他說,2008年12月,大溫9000多個經紀只成交700多個房子,市場一片愁雲慘霧。那個月的雪下得特別大,積雪很厚,他冒雪帶客戶看房。時文泉清楚地記得在12月31日,當月的最後一天,當他將成交的合同交到公司時,辦公室的同事們一起為他鼓掌。在市場最黑暗的時候,這位新經紀做成了生意。
      接下來的2009年1月,市場持續低迷,讓人有山窮水盡的感覺。時文泉憑一股熱情,鼓勵自己堅持下來。熬到3月份,市場啟動了,一發不可收。
      經過了最艱難時期的歷練,時文泉有一種“路越走越光明”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