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明月千百種 異鄉不必再鄉愁
( 2011-09-23 )





中秋節真是一個愁人的節日呀,獨在異鄉為異客的思鄉之愁可謂愁煞了深圳的新移民們。尤其是當你面對三天的小長假卻不能回家與家人團聚的時刻,那種孤單感要怎樣才能排擠掉?就算你不需要離開深圳,走親戚串門送禮品,也是一件愁人的事情。

      你是不是也想讓這個節日過得精彩輕鬆小有情調,而且,最好花錢還不多?中秋小長假期間的每一個月朗星稀的夜晚,你都可以選擇一種你鐘愛的方式,看一輪明月高掛蒼穹,或面對朦朧的月光,可以唏噓感歎,更可以高談闊論一下人生,可以和你的愛人攜手沐浴在浪漫的月光下散步、傾談。如果沒有人約?那為什麼不主動去約別人,呼朋喚友,計劃一場中秋派對,不讓這樣的日子這樣的自己再有孤單的可能。因為這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中秋佳節。

      登高望遠與月色結伴同行
      夜色下,登山賞月,是深圳人喜愛的方式,從山腳下一步一步登高,感受“月亮走,我也走”的浪漫意境,這裏只有山上才有的趣味。山上的月光獨特溫婉而朦朧,更讓人感覺天地間的遼闊。
      中秋之夜,位於深圳東部華僑城茵特拉根小鎮是當仁不讓的最浪漫的賞月之地。茵特拉根小鎮夜場無需收費,遊客可以自由進入。景區穿梭巴士於晚上11時半停運。若你是酒店住客則可放心在小鎮內遊玩、賞月。
      由於東部華僑城所在的三洲田在海邊,高海拔加上海水的濕氣,讓這裏的山頂常年煙霧繚繞,月光不足以驅散霧氣,但卻被蒙上了一層朦朧神秘的面紗,一定比在其他地方看到的月光多了一種羞答答的神秘感。 
      小鎮內燈光點點,卸下白天的喧鬧,小鎮多了一份溫馨與浪漫。琉森湖畔星光點點,屢屢清風吹拂湖面,蕩起層層柔軟的曲線。你可以帶上家人,在湖畔酒吧、湖畔的西式餐廳品一杯香醇的紅酒,在這西式小鎮裏欣賞“外國的月亮”。興起之時,還可以在湖畔酒吧裏高歌一曲,寄託你對親人的思念之情。  另一個好地方便是蓮花山公園,它位於深圳市中心區北端,公園以其清新、秀麗的姿色和端莊、質樸的風格吸引廣大遊人,是一座風景優美、環境清新的休閒勝地。蓮花山並不險峻雄偉,海拔只有532米。沿蜿蜓逶迤的山中小徑慢慢而行,遊客們既可享受登山的樂趣,又沒有登高的疲憊不堪。
      要數深圳人氣最旺的賞月勝地,蓮花山公園當之無愧要排在第一位了,隨整個城市中心的西移,如今的蓮花山公園以絕佳的深圳市中心的地理位置受到了來自都市各個角落朋友們的歡迎。所以,要找一個最能代表深圳文化的賞月地,感受一下這個改革開放前沿城市的普通市民生活,蓮花山公園和市民中心廣場的組合是最合適不過了。
      在這裏賞月嬉戲,完全不用在乎旁人的眼光,這裏就是一個充分自由、充分開放的市民休閒地;約上三五知己、或者一家大小來到這裏,席地而坐,吃月餅,賞明月,其樂融融,溫馨幸福。

      在水一方 掬一汪明月入懷
      月和水是分不開的,因為有水,才會有雙月奇觀。深圳的水岸最受歡迎的要數濱海大道那長長的海岸線,無論是城市中的深圳灣公園,或是海上的大甲島,都能讓人找到水邊賞月的快樂。
      深圳灣公園是剛在大運前開放的公園,位於西南部沿海,東起福田紅樹林,西至深港跨海大橋西側,北靠濱海大道,南臨深圳灣。白鷺坡可愜意自在地飽覽海景,海面白鷺嬉戲,體驗“落霞與孤鶩起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意境。
      這裏是很多市民期待已久的親水賞月之地,相信在今年中秋佳節這裏將成為一個熱門的供市民戶外休閒聚會賞月的好地方。公園裏的彎月山谷是一個自然寧靜的野餐、玩耍的山谷地,中間大草坪,可供千人開Party。
      這裏四面環海,可以欣賞到與海最靠近的明月。

      把酒問月 記下狂歡的時刻
      在深圳呆久了,常常形成一種消費習慣,逢年過節喜歡出去湊熱鬧。深圳世界之窗廣場是喜歡熱鬧的人們的不二之選,更重要的是這裏有煙花表演。如果在這個最傳統的節日,到蛇口海上世界則可以過一場混搭的中秋派對。 
      世界之窗幾乎是來深圳的人都會去一趟的地方。根據中國人的習俗,中秋節是團圓節,通常以團聚為主題,世界之窗推出濃郁異域風情的中秋遊玩賞月活動,非常適合以家庭為單位的市民和遊客遊玩。
      世界之窗門外的廣場是每逢節假日就會聚集無數人氣。在這裏你一定能找到一起狂歡的伴侶,不用擔心孤單。中秋三天小長假,遊客白天可在景區欣賞世界著名景觀、玩遍十大娛樂項目、吃遍世界風味小吃。晚上,參加夜場活動。更重要的是以狂歡的心情投入活動中。
      另外,海上世界也是不錯的選擇。它廣場位於深圳蛇口,廣場為南洋園林風格,東側有大型海洋生物群雕,西側通向海濱浴場。這裏被喻為深圳酒吧文化的發源之地,圈內人士稱之為深圳的“蘭桂坊”。這裏酒吧雲集,有來自亞、歐、非、美世界各地的酒吧。每一家店都不大,但情調濃濃,出品的酒水食物也各有特色。
      廣場採用歐洲下沉式廣場設計,形成的圍合空間可為人們提供寬鬆的社交場合、休閒娛樂及交流的人性化空間,使整個商業區充滿濃郁的異域風情文化氛圍。
      獨有的山海資源,煥然一新的廣場,美輪美奐的噴泉小景,街頭音樂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駐場樂隊,加上周邊長期居住的近萬名外籍人士,無疑為海上世界帶來特有的異國情調和浪漫風景。
      所以,來這裏過中秋,可能感受得更多的是一種小資的氛圍,傳統的味道加上異國情調的感覺,總是特別吸引人。今年中秋之夜,海上世界將化身為熱鬧的海洋。酒吧街上人來人往,不僅有深圳市民,連外國朋友也過起了中秋。吃月餅看月亮,在這裏過中秋更是別有一番異國情調。

      高樓之上 看到月亮笑臉
      月到中秋分外明,深圳的哪個地方才是離月亮最近的地方?飛機上?梧桐山上?還是京基100的頂樓?這些都是,可這些都不一定是。在這樣繁華城市裏,眾多高樓構成了城市的主角,也成為人們與月亮接觸的一種選擇。 
      地王大廈高度為384米,曾經是深圳的地標,但是現在早已被多座大廈超越。即使如此,這座深南大道上的高樓,依然是人們認識深圳的重要一站。有人說,地王觀光才是真正離月亮最近的地方。因為這裏提供用天文望遠鏡免費賞月,還可以接駁相機拍照。
      在天文望遠鏡下,發現不一樣的夜空。
      月亮經過望遠鏡的放大功能,就如同一個銀白色的面餅在眼前呈現,連月球表面的凹凸質感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此外,還能接駁相機拍下精彩影像,捧月摘星將不再是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