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長者睡床警鐘保安全
( 2011-09-23 )



溫市聖若瑟醫院護老院的醫護人員Fernando Podrinao,為院友整理睡床警鐘的感應器。

      很多入住護老院的長者,大多身體狀態欠佳及患多種病疾,包括癡呆症。長者受病魔困擾,加上身體軟弱,所以很易摔倒,而摔倒卻是他們保健療程中的最大威脅。由摔倒所引致的傷痛不但影響健康,更會減低活動能力。
      溫哥華聖若瑟醫院護老院的臨床護士長Bill Moore表示:“摔倒可以令一個人的生活惡化,雖然每次摔倒不一定會引致損傷,但很多長者在摔倒後的一年左右,就出現臀髖骨折等問題,情形嚴重的會危害性命。”摔倒不一定致命,但它會加重長者病情;對癡呆症患者來說,由摔倒所引起的頭部傷痛,也會影響他們的感覺、思維、辨別及記憶能力。


      首要工作 防止摔倒
      預防摔倒,就是Bill與他的醫護團隊一個工作重點。Bill表示:“我們對每個摔倒個案, 都作徹底調查。”而護士、物理治療師及其他健康護理專家,都會審核一份相當周詳的清單,再議定治療法及策略,以防止同樣的事故發生。他表示:“我們經常討論安裝睡床警鐘的需要,睡床警鐘就是我們預防摔倒的一個基本策略。”
      睡床警鐘是一個插牆的小型電器裝置,它的一條感應帶就連在院友的床上。這裝置與護士站連接上,每當院友嘗試離床時,床頭的警鐘就響起,而護士站的呼喚燈也亮起,提醒護士協助。
      為了不影響同房院友的睡眠,這睡床警鐘可調整為響或不響。
      Bill說:“睡床警鐘對我們實在是大派用場,尤其是在晚上,因為員工人數與院友的比率大為減低。我們需要照顧院內100位院友,所以每當有摔倒風險的院友準備下床時,我們如果能夠及時知道,那就最好不過了。”
      另一款類似的睡床警鐘,用電池發電的裝備,可以安裝在輪椅上;當輪椅人士要離開輪椅時,一個小小的感應墊子就會響;不過這些輪椅警鐘並沒有與護士站連接。
      Bill覺得,睡床警鐘的售價不貴,但卻物超所值:“這些睡床警鐘非常耐用可靠,我們現有的部分警鐘用了超過11年,操作如常。”
      感應帶子可經常洗滌,舊了或有損壞時,可以隨時更換,但電器部分的保質期就相當悠長。“不是每個院友都需要睡床警鐘,但對一些容易摔倒的院友,安裝了警鐘就有保護生命安全的作用。”Bill說。
      有些長者因為精神問題或體質衰退,甚至兩者皆退化,以致不能獨立生活才進入護老院;部分是因為健康出現嚴重問題,例如因摔倒或心臟病發進入急症室,經醫生急診救治後,轉送護老院接受治療。
      Bill表示:“當院友由於骨折或心臟病等病情恢復過來時,他們的活動能力可能會提高;但如果他們同時患有癡呆症,這提高的活動能力,反而會增加他們摔倒風險。”
      另外,一個院友的活動能力,可以不斷進步,以至當他們離床的時侯,再也不會有摔倒風險;到時,他們不再需要睡床警鐘。


      癡呆症患者更應使用
      癡呆症病患者經常會忘記他們不再生活在家中,或他們已經是行動不便;而當他們要離床的時侯,就必須按呼喚鈴求助。
      Bill又表示:“我們完全明白這些院友對安全意識的感應不高,所以一部睡床警鐘能令院內護理員,對有需要者提供必要護理。”
      相反,如果院友在沒有人協助下,已再不能自行離床的話,他們也不再需要睡床警鐘,因為他們的身體及精神狀況已經太疲弱了。
      錦繡人生醫護基金會現正為聖若瑟醫院護老院及Brock Fahrni Pavilion護老院,購買多部睡床警鐘而籌款。
      Bill總結道:“我們護理工作一個重要部分,就是盡我們所能防止院友發生意外及受傷。院友非常珍惜自己能夠獨立生活,而排除意外就是維護長者們長久自立的最佳方法。”
      溫哥華錦繡人生醫護基金會提供
      電話604-877-8361(Doreen 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