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醫養腳 延緩衰老
( 2011-09-23 )



腳部的保養非常重要。圖為兩名維吾爾族婦女將腳埋進沙裏做沙療。

俗話說,樹老根先枯,人老腳先衰。腳雖然默默無聞地工作,卻與人體健康關係密切。人體中有很多條經絡循行於腳部,有很多穴位分布於腳部,因此,養好腳,可以幫助人體扶助正氣,排出廢物,提高免疫力,延緩衰老。

      中醫養腳的方法有很多,除了常見的按摩腳部、中藥足浴外,還可以進行腳部日光浴。腳部日光浴的方法很簡單,把腳洗凈,暴露在日光中即可。陽光中的紫外線能起到殺菌作用,紅外線具有熱療作用,能促進足部的微循環,防病治病。
      另外,梳腳也是很好的養腳方法。梳腳,顧名思義,就是用梳子對腳部進行梳理,像梳頭那樣。梳腳要梳得到位,腳心、腳掌、腳跟、腳背及腳趾都要梳到,腳踝部也不能遺忘,因為腳踝部同樣是很多穴位的聚集區域。梳腳可以有針對性地刺激腳部穴位、經絡,促進氣血陰陽的平衡,提高臟腑機能,並能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梳腳用的梳子不要選擇太大的,也不要選擇梳齒過於尖銳的,最好選擇小巧玲瓏的木梳、牛角梳。
      赤腳行走的效果也很好。赤腳行走的養生理念自古有之,民間“赤腳行走接地氣”的說話有一定的道理。中醫認為,人足底的湧泉穴是足少陰腎經的一個重要穴位,能牽涉到全身很多系統。行走的過程對於湧泉穴來說就是一個按摩的過程。赤腳行走比穿鞋行走的按摩效果更好。需要注意的是,赤腳行走以木地板、干淨的泥土地為好,盡量不要在水泥路面、瓷磚地面行走,以免被尖銳物體刺傷,或因地面過涼而受寒。
      此外,還可以做空中蹬車的動作,即仰臥在床上,雙腿抬高,雙腳做蹬自行車的動作。平時雙腳任勞任怨地工作,再加上雙腳處於身體的末端,很容易出現血液循環不暢的情況。
      如果每天做做空中蹬車的動作,就能使雙腳的血液順暢地回流到心臟中,使得新鮮血液更容易流到雙腳,如此一來,可明顯改善腳部的血液循環狀況。腳的狀態良好,則有助於身體各組織器官的正常工作。
      除了以上幾種養腳方法外,穿合適的鞋子也很重要。如果需要經常走路的人,要穿輕便、舒適的運動鞋,因為鞋跟過高、鞋身過緊、鞋體過硬,都會導致腳部血液循環不良,進而影響腳部健康。

      感冒腰膝酸軟 當心腎炎
      30多歲的李先生最近經常出差,感覺疲勞無力,加上天氣多變,他出現了發燒、咽痛、咳嗽的症狀,當時認為是普通的感冒,便服用了一些感冒藥。一周後,李先生的感冒似乎還沒斷根,上班打不起精神,總感覺疲倦乏力,小便時還出現血尿。到醫院一檢查才發現自己得了腎炎。
      感冒後引起腎病的情況並不少見。天氣多變的時候,感冒病人明顯增多,隨之腎病患者也相應增加了。而腎病也最怕感冒、腹瀉等傳染性疾病。一些腎病患者雖然病情穩定,但身體比較虛弱,因涼或飲食不當導致感冒或拉肚子,就可能引起腎病復發。
      感冒時,病毒侵入人體,機體識別這些外來物(醫學上稱為抗原或半抗原),動員防禦體系(免役系統)產生抗體,當抗體與抗原結合後形成免疫複合物。這種情況下雖可以消滅細菌或病毒,但形成的免疫複合物也會隨血液循環運動到腎臟,沉積到腎組織中,導致炎症細胞浸潤,誘發炎症性反應,從而引起腎炎。
      此外,腎病的每次反復都會使病情在原來的基礎上加重,這樣會加大治療難度,如果治療不及時就可能發展到嚴重的尿毒癥。因此腎病病人一定要注意及時增減衣物,防止感冒,減少病毒入侵的機會,另外還要多注意鍛煉身體以增強體質。如果感冒後突然出現疲倦乏力、嗜睡、腰痛、腰膝酸軟、血壓改變及貧血、浮腫等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做一次腎臟的全面檢查。

      每天拍拍大腿根 健脾助胃口
      天氣炎熱,很多人都會明顯地感覺到吃飯沒有胃口。專家表示,這多是因為脾虛造成的,用手輕輕拍打兩側大腿根處,每天拍打兩三次,每次三至五分鐘,有助改善食慾。
      中醫認為,脾胃有病,必然有邪氣滯留於兩髀。兩髀是大腿內側與小腹交接處的腹股溝部位。比如,久坐會使周身氣血運行緩慢,脾胃的運化功能就會下降。人體的腹股溝處是比較容易被邪氣侵犯的地方,而且人體的經絡多通過此處,所以適當刺激此處有健脾的效果。但是拍打時不要過於用力。
      拍打兩髀,不僅能加速氣血運行,祛除病邪,還能刺激兩個對治療婦科病有效的穴位,即氣沖穴和沖門穴。氣沖穴在人體腹股溝處,大腿根的內側,對於月經不調、痛經、雙腳冰涼等症狀有一定療效;而沖門穴在人體腹肌溝的外側,能輔助治療崩漏、帶下和各種婦科炎症。

      早餐吃堅果 防控糖尿病
      研究表明,在早餐中加入大杏仁可以使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敏感度上升,血糖水準下降,飽腹感增加,血液中有利於控制食慾的激素水準更為合理。這說明,早餐時添加富含纖維的堅果,對於預防和控制糖尿病有好處。
      研究還表明,每天攝入少量堅果,大大有利降低心血管病的風險。
需要注意的是,吃堅果一定要控制數量,細水長流地吃,每天一小把的量最為理想。在烹調方法上,最推薦的是不加鹽、不油炸的方法。

      喝水防結石 抓住三個時段
      天氣炎熱日照多,高溫易出汗使得尿液減少,尿中鈣的濃度進一步增高,容易形成結石。要防範結石形成,最簡單、最經濟的方法是多喝水,但選擇何時喝水,也有講究。
      專家指出,早上10點、下午4點、晚上10點是人體最缺水的時期,在這三個黃金時段補充水分對結石預防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感冒若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腎炎,兒童尤其要小心。圖為家長們在醫院陪患兒輸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