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賣官鬻爵何猖獗
( 2011-09-23 )



■中國書畫賞析 作品名稱:《楷書七言聯》 (局部之一) 作者:[清]咸豐皇帝 說明:鏡心

      奕劻(1838─1917)是滿洲鑲藍旗人,愛新覺羅氏。乾隆帝第十七子永璘之孫。光緒十年任總理各國事務大臣、封慶郡王,十七年,遷總理海軍事務大臣,二十年晉封慶親王,三十年任軍機大臣。宣統三年任內閣總理大臣。
      奕劻是清末著名的貪官,他貪污的金銀共多少,實在難以統計。1908年,奕劻七十誕辰時,王府門庭如市,各地進獻者絡繹不絕。奕劻令屬下做四個冊籍。將送禮者按多寡厚薄分為四級。一級記入福字冊,凡現金萬金以上及禮物三萬金以上者,入一級福字冊;凡現金五千以上者,入二級祿字冊;凡現金千金以上者,入三級壽字冊;凡現金百金以上及禮物值數百金者,入四級喜字冊。送禮者大小多少不拒。據傳這一次生日,奕劻所得現金便達五十萬兩白銀之多,禮物價值更為百萬以上。
      1901年,兩宮回鑾,護駕有功的岑春奉太后旨意拜訪奕劻。岑春回稟說:“彼處例索門包,臣無錢備此,縱有錢亦不能作如此用。”奕劻貪鄙好貨人人知曉。時人稱慶親王府邸為“老慶記公司”,專門賣官鬻爵。
      岑春所言門包,是給看門人的錢。門包的多寡,也可以看出求見者的地位輕重,錢多辦大事,無錢寸步難進。據傳奕劻桌上,常備一錦盒,內置各地官員名錄及缺員名單,依官之肥瘠索賄。
      1911年《泰晤士報》刊發《慶親王外傳》一文,稱奕劻:“彼之邸第在皇城外之北,北京大小官員,無一不奔走於其門者,蓋即中國所雲'其門如市'也。”該報還爆料稱,慶親王僅在豐銀行一家的存款,就達到200萬兩之巨。
      在眾多賄賂者中間,袁世凱可能是出手最大方的,行賄方式更是無微不至。1903年,領班軍機榮祿病重,袁世凱計算奕劻將繼任,遣楊士琦持銀十萬兩相贈。慶王正式履新之後,袁世凱月有月規,節有節規,年有年規,遇慶王及福晉的生日唱戲請客,兒女成婚,皆由袁一手布置,不費王府一分錢。當時的知情人劉厚生說:“弄到後來,慶王遇有重要事件,及簡放外省督撫藩臬,必先就商於袁世凱,表面上請他保舉人才,實際上就是銀子在那裏說話而已。”
      在清末最後十年中,慶、袁這對組合,完成了一個“大北洋”政治框架,朝野軍政,大半北洋。這也為奕劻留足了退路。
      1912年2月12日,清帝遜位,家人勸奕劻前往天津避難,奕劻執意不肯。親家孫寶琦與長子載振強行“綁架”奕劻至正陽門,趕頭班火車奔赴天津。
      在天津小住一段時日後,聽聞袁世凱出任臨時總統,劫難已過,奕劻捨不得北京的一片家業,遂再回北京。一進慶王府,但見滿目狼藉,猶如抄家。問下人,回稟稱:“您前腳剛離府,二阿哥和五阿哥後腳就進府了。把能拉的都拉走了。”
      二阿哥和五阿哥,即奕劻二子與五子,一喜狎妓賭博,一嗜田獵玩耍。奕劻面色坦然:“罷了,拿去就拿去吧”。
      奕劻在外商銀行尚存有千萬兩銀子,夠他安度晚年了。
      1917年,奕劻死於天津,時年七十九歲。溥儀賜諡“密”,密者,“追悔前過”之意。這是清代親王諡號中最差的一個字。文:劉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