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譚平山勸賀龍參加南昌暴動
( 2011-09-23 )



譚平山

      學過中共黨史的人,都知道南昌暴動中共的最高領導人是周恩來,卻很少有人瞭解暴動時的最高行政領導人實際上是譚平山。
      譚平山,1886年生於廣東省高鶴縣一個裁縫兼小業主家庭。1905年,考入廣州兩廣優級師範學校。四年本科畢業後,到雷州中學任教並參加同盟會。1917年,入北京大學哲學系。1920年,回廣東創建共產黨小組。1923年,在中共“三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
      1924年,國民黨在廣州召開“一大”進行改組,譚平山因有同盟會員資格、是廣東名流並有共產黨推薦等幾重優勢,當選為中央執行委員,並被孫中山任命為中央組織部長。他利用這一條件,將共產黨員和“左派”人士派到重要部門。如宣傳部長汪精衛長期不在位,部秘書毛澤東便任代理部長,與譚平山一起掌握了國民黨內的組織、宣傳大權,以推進大革命發展。1927年春,譚平山出任武漢國民政府農政部長,成為共產黨在政府中的兩位部長之一,他在中共“五大”上又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成為“跨黨”期間在國共兩黨都任要職的代表。
      譚平山在國民政府任職時,正值農民運動高漲之際。國民黨政要大罵他主管的農運“糟得很”,共產國際和中共黨內一些人又批評他右傾,夾在矛盾之中的處境使他極為苦悶。
      1927年7月,國共最後破裂,譚平山覺得可以大幹一場,便通過與二十軍軍長賀龍原有的交情,趕往九江勸說賀龍參加暴動,為中共爭取到一支雄厚的武裝。隨後,譚平山趕到南昌,住在賀龍的軍部裏,與中共中央派來的前委書記周恩來和委員李立三等商妥了南昌暴動計劃。7月30日,張國燾以中央代表身份趕來阻止暴動,性格剛烈的譚平山大罵張“混蛋”,並在情急之下提出,如他繼續反對就拉出去槍斃。
      在周恩來、譚平山等人堅持下,南昌暴動於8月1日發動。前委作為秘密領導機構不公開,暴動的對外機構是革命委員會,譚平山擔任了主席團主席。暴動失敗後,軍隊南下,譚平山主管征糧籌款,途經瑞金時還同周逸群一起介紹賀龍加入了中共。酷暑中遠征,大家多感疲勞困苦,譚平山就以《燒餅歌》中“手持鋼刀九十九,殺盡胡兒才罷手”兩句話來鼓勵大家說:“九九八十一,正應在八一上面,我們的暴動是一定會成功的。”10月上旬,暴動軍在廣東潮汕失敗,官兵分頭逃跑。
1927年末,譚平山悄悄來到上海,尋找中共組織,卻意外地得知中共中央已將他開除黨籍。原來,張國燾先行回滬後,心中懷恨譚平山,遂向共產國際代表告狀,一些“左”的領導人把南昌暴動失敗的責任推諉於譚平山,所以將他開除黨籍。
      此後,譚平山參加了鄧演達領導的“第三黨”。
      1939年,譚平山在重慶見到老戰友周恩來、董必武時,提出想去延安並恢復中共黨籍。中共南方局答復說:“留在國統區鬥爭比起到延安更能發揮作用,只要好好為黨工作,黨會考慮他的要求”。
      根據中共中央爭取國民黨內開明民主派的決定,1944年秋,譚平山聯繫19個省市對蔣介石不滿並主張進步的國民黨人,建立“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他的活動引起了蔣介石的仇視。1947年春,軍統特工準備把他幹掉,由於及時得到情報,他從上海秘密潛往香港,在那裏與李濟深等人合組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革)。
      1948年9月,譚平山以在港民主人士身份率先進入東北解放區,翌年2月來到北平。中共建政後,他被任命為政務院監察委員會主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他還擔任民革中央副主席一職,直至1956年病逝。
由於歷史的原因,譚平山一直沒能實現恢復中共黨籍的願望。文:董大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