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孟煒章:用繪畫為孩子找到自信
( 2011-09-23 )



孟煒章

在國內和加拿大做教育工作多年,孟煒章發現學生80%缺乏自信,50%沒有成就感,60%解決問題能力差,80%在遇到問題時,不經過分析就做出判斷。他研究了一套繪畫教學系統,用以提高學生素質,這種方法申請了專利,被稱為“孟氏素質繪畫”。圖文:記者董清霞

      一般人都認為,凡是藝術都靠下功夫,而不是找規律。繪畫要苦練多年才會有長進。孟煒章不這麼認為。作為孟氏素質繪畫藝術學院和加拿大國際皇家藝術學院院長,他研究出來一套科學和簡單的方法,在美術教學上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從2008年開始的素質繪畫教學,廣受學生歡迎,目前在大溫地區已開設了三間分校。


      培養“一、二、三”思維方式
      參加孟煒章繪畫課的學生進步特別快。上第一次課就畫得像模像樣,讓家長非常驚喜,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孟煒章教繪畫的方式與傳統不同,他說:“比傳統教法效率提高10倍。”
      什麼是素質繪畫教學?孟煒章說,他通過4年的潛心研究,將左右腦結構原理、繪畫規律、素質教育三者結合起來,讓學生在快速掌握繪畫技能的同時,找到自信,全面提高素質。
      他說,傳統繪畫,要畫一個圓,需要6個步驟定位,花5分鐘時間。孟煒章研究出一種方法,利用慣性原理,只用2秒鐘時間。例如畫一頭大象,很多學生會無處入手,孟煒章將大象分解為三個圓,整個結構就把握好了。“處理問題要抓住主要矛盾”,孟煒章說,他教給孩子一種“一、二、三”思維方法,畫畫先畫第一、第二、第三重要的,而不是從頭畫到尾。給學生們一個概念,世界萬物都是由幾何圖形組成的,不論是畫樓,還是畫人,把幾何圖形把握好是關鍵。
      因為抓住了規律和重點,學生們學畫很快。從繪畫的成就感中,素質也得到了提高,在遇到問題時,分四步走:分析、觀察、判斷、處理。一位家長很高興地告訴孟煒章,她兒子在學了素質繪畫後,在處理問題上很有進步。她和兒子外出走迷路了,兒子安慰媽媽說:“別急,我們先分析一下,想想我們是從哪兒來的。”
      孟煒章說,學生除了學習成績要好,綜合素質也非常重要。上了大學,如果情商逆商太低,未必讀得下來;即使畢業了,如果沒有合作能力,人格不健全,也無法生存。為此他創建了孟氏的第二個品牌產品,即獨特的全方位大學策劃。其所獨特之處就在於核心理念與其他大學規劃有所不同。從理念上:大多數的大學規劃,強調主抓學習成績,今後讀個名校,找份高薪工作。而孟氏的大學規劃,強調和主抓的是孩子的綜合素質和適應社會的能力,培養的是人格健全、高素質的成功人士。從教學方法上,也有很大區別。傳統的大學規劃,會非常看重分數的提高和做題量,而孟氏主抓的是,無論學什麼,要找到最好的學習方法,讓孩子能得到事半功倍效果。從教學內容上,更新穎獨特的課程設置,不僅顧及到藝術專業和非藝術專業,還設有《個性修養課程》《綜合素質課程》《目標計劃課程》。並根據每個學生的潛能特長,為他們提供基礎專業訓練、創意和精品畫冊、畫展指導、規劃特長拔尖專案、專業選擇、設計課外活動和社會實踐。為培養未來的成功人士打下紮實的基礎,同時他希望最大限度地為學生節省時間和成本,幫助學生順利入讀世界名校。


      意外收穫“國際大獎”
      孟煒章一家2001年移民溫哥華,開始的幾年,邊打工謀生邊開班教書法和繪畫。他花了4年時間,潛心研究出更有效率的教學方法,稱之為“孟氏素質繪畫”。2008年是孟煒章教素質繪畫的第一年,學生剛開始有60多人,後來口碑相傳,學生就多得幾乎教不過來了。孟煒章就連開三個分校,目前在溫哥華西區、烈治文、本拿比都有分校。他教畫的方法複製性強,可以標準化教學,計劃搞特許加盟,明年再開三間分校,幾年後開到40到50間分校。
      本來孟煒章素質繪畫的目的不是培養畫家,而是提高學生觀察解決問題的能力,增強自信心。但在2008年,他的學生參加了三次國際繪畫大賽,捧回多個大獎,他的學校成為業界矚目的獲獎大戶。孟煒章回憶說,他的學生分別參加了第三屆“天眼杯”中國國際少年兒童漫畫大賽、中國國際繪畫大賽(聯合國舉辦)、國際美術大賽,都榮獲多個金獎、銀獎、銅獎,獲得優秀獎的人數更多。國際少年兒童漫畫大賽有中國、美國、加拿大、日本、意大利等34個國家的兒童參加,2萬多名決賽選手作品參加評比。孟煒章的學生在參賽國家排名中,獲獎人數排名第二。當時的市長蘇利文和哈珀總理都給學校發來了賀電。
      “獲獎是意外收穫。”孟煒章說。實際上,他在研究快速教學方式之初,就曾嘗到了學生獲獎的喜悅。他的研究從書法入手。他翻閱了從中國大陸帶來的幾百本書法碑帖和文章,從晉代的王羲之到唐代的顏真卿、歐陽詢、柳公權的碑帖,一直到明清和近代書聖于右任的墨跡。他從這些名家作品中,找到了共同的內在規律,並總結成簡單易記的口訣,如“左輕右重,長輕短重”等。傳統學書法,要臨萬遍帖,寫一缸墨。他不讓學生臨帖,而是讓他們照口訣練。學生在練了短短幾個月後,就可以寫出漂亮的書法作品送給朋友。在2003年“大溫第五屆現場書法比賽”中,近百人參賽,有專業的書畫家,有業余書法愛好者,有長者,也有少年。冠、亞、季軍都由孟煒章的學生獲得,獲得冠軍的學生才學書法2年,獲得季軍的只學了8個月。孟煒章非常自豪,更讓他高興的是“快速書法”的研究終於成功了。幾年後,他研究出來了素質繪畫教學方法,幫助了眾多的學生,也使他的事業更上一層樓。

      做適合自己的事情
      找到自己的位置後,孟煒章如魚得水,高效率的教學方法,獲得學生和家長的認可。
      他開發出獨有的教育產品,素質繪畫、考前策劃、快速油畫,還寫了多本提高個人修養、培養綜合素質的書,如《品格——決定成功》、《誠信、嚴謹、專注是成功的基礎》、《如何快速提高觀察、分析、判斷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智商、情商、逆商與成敗》、《如何培養適應社會的能力》、《沒有目標就不可能成功》等。
      用藝術教育提高學生素質,既幫到了他的學生們,也使孟煒章找到了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