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毛澤東翻臉不認人
( 2011-09-16 )



毛澤東

      毛澤東是脾氣很大的人,遇到意見不同時,他會堅持自己的主張,否則就翻臉,而且翻臉不認人。
      1947年,毛澤東轉戰陝北時,代號為“昆侖縱隊”的中共中央已被國軍團團圍住,為毛澤東的安全,縱隊司令任弼時勸毛渡過黃河,毛不聽。任急了,就以縱隊司令身份下令過河。毛澤東翻臉說:“你是司令,我是主席,從現在起,我撤了你這個司令。”沒辦法,最後還是聽毛的。
      1958年7月,前蘇聯元首赫魯曉夫訪華提出與中國建聯合艦隊,在中國沿海建海軍基地,毛當即翻臉,大聲說:“我們還有沒有主權?你們是不是想把我們的沿海地區都拿過去?我不想再聽這些!”赫回國後立即撤走原子彈專家,毛就說:“我們自己幹!”
      所謂個性就是與人不同之性,這往往是優點也是缺點,成也個性,敗也個性。毛澤東敢於翻臉的個性背後是他的鬥爭哲學。他曾說過:“與天奮鬥其樂無窮,與地奮鬥其樂無窮,與人奮鬥其樂無窮。”他一生都在戰鬥,只要他想幹的事就一定要實現,誰也別想阻攔。這也鑄成了一些錯事、憾事。
      在延安時,毛澤東與江青戀愛,並要結婚。延安高層幾乎一致反對,遠在江南的項英也發來長電反對。大家主要覺得江青在上海的一段歷史不清,表現也不好。毛就翻臉,大發脾氣,並拍了桌子。結果政治局也拿他沒有辦法。
      潘漢年是中共黨內做地下工作的大功臣,不知為中共提供了多少重要情報,團結了多少上層文化人士,出生入死,忠心耿耿。但有一件事欠妥,他做地下工作時,未經請示,見過一次汪精衛,但並未辦什麼錯事。“高饒事件”時﹐他心裏不安﹐向老上級陳毅彙報﹐陳說﹕“沒什麼了不起﹐沒有人懷疑你對黨的忠誠。”並自告奮勇地去為他向毛澤東求情。沒想到毛立即翻臉﹐批示將潘逮捕﹐一直關押到潘死在獄中。到毛去世﹐“文化大革命”結束﹐潘才平反。1959年廬山會議本是要糾“左”的。但就是因彭德懷的一封信﹐毛立即翻臉﹐把彭歷史上的舊賬全翻出來﹐好像彭從沒有做過好事﹐甚至在大會上連罵娘的粗話都喊出來了。最後將彭打成一個反黨集團頭子。毛與彭是同鄉﹐又是從井岡山﹑長征直到朝鮮戰爭共事最久的戰友﹐30年患難﹐一言不合﹐說翻就翻。
      雖然當時有各種各樣的理由﹐但一下就翻得這樣徹底﹐確實常人很難做到。而他與彭個人的翻臉﹐終於變成與黨內高幹﹐與忠心追隨他多年的官員大翻臉﹐從此黨內鴉雀無聲。
      1956年﹐毛澤東表示不再當國家主席﹐要集中精力研究問題﹐並明確將擔子交給劉少奇﹐然後就離京南下。他回京後﹐發現劉的想法與他有分歧﹐就大發脾氣。劉主持的會議已經散會﹐毛又把代表追回來。
      而到“文化大革命”﹐他又親手寫了一張大字報《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與劉公開翻臉﹐把劉定為“叛徒﹑內奸﹑工賊”。劉和毛是很近的同鄉﹐又是在延安時就已確定的接班人。說翻就翻﹐決不猶豫。
      周恩來是和毛合作時間最長的同事。1956年後﹐因經濟思想有分歧﹐毛就大會小會批周﹐甚至借誇獎柯慶施的文章在眾人面前奚落周﹕“你是總理﹐你能寫出這樣的文章嗎﹖”逼得周恩來寫檢查﹑寫辭職信。
      “文化大革命”後期﹐毛和周都年事已高﹐重病纏身﹐一般人已是得過且過了﹐但在中美建交問題上﹐毛聽信別人的告狀而大怒﹐指示批周。雖然後來他自我批評﹐向周解釋是小將告狀。
      毛澤東無疑是20世紀中國首屈一指的偉人﹐個人的德才也大有過人之處。
      雖然我們常歌頌政治家的寬厚﹑仁慈﹑高瞻遠矚等等﹐但敢鬥爭﹑心腸硬﹑意志堅﹑主意決﹐也確是他們品格的另一面。文﹕洪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