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獨眼電影人 假眼“直播人生”
( 2011-09-09 )



2008年戴義眼前的斯彭斯。

多倫多獨眼電影人羅布.斯彭斯(Rob Spence)去年在自己的義眼中植入微型攝像機。他不僅通過“義眼攝像機”代替右眼看世界,還可以攝下所見所聞,剪輯成影片。

      義眼攝像機樣品于2009年製作完成,入選美國《時代周刊》當年最佳發明。只有在科幻場景中出現的“改造人”在斯彭斯身上成為現實。


      年少槍擊失明 義眼換攝像機
      斯彭斯現年37歲,年少時在祖父農場遇槍擊事故,右眼受傷。斯彭斯2006年接受眼球摘除手術,裝上義眼,2010年戴上進化版義眼攝像機。
      義眼攝像機靠電池即可維持運轉。攝像機沒有連接至神經,也不會儲存這只“新右眼”看到的圖像,但它可以記錄一切斯彭斯“看見”的事物。
      義眼攝像機運用無線傳輸技術,斯彭斯可以將他所見即時傳送至電腦。在低分辨率模式下,他需要把天線置于面頰處才能獲得滿格信號;在高分辨率模式下,傳送器功能全開,可以正常工作。
      可發紅光 堪比科幻片機器人
      斯彭斯自嘲“不像常人”,“能一直‘升級’”。更可比擬科幻人物的是義眼攝像機的發光模式。打開這一模式時,攝像機內置的發光二極管可放出紅色光束,堪比電影《終結者》中的機器人T-800。
      斯彭斯如今是名副其實的義眼“改造人”。這要歸功于支持這一想法的史蒂夫.曼。曼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改造人”計算機研究小組創建人之一,這一科研小組致力于研究人體與人造機械系統整合課題。
      英國《每日郵報》26日援引斯彭斯的話報道:“這不容易做成,但這項創意與科幻小說(中的場景)太相似,工程師能在研究過程中發現樂趣。沒有預算開支,我就做成了它。”


      分題:不想在洗澡和約會時開啟
      作為義眼“改造人”的特殊性能之一,“直播人生”功能無疑令人興奮。但斯彭斯卻表示自己並不熱衷于此。“我可不會在洗澡和約會的時候開啟它。”他說:“但我熱衷于剪輯,我要做的和大多數新買攝像機的人一樣,就是拍攝各式各樣的東西。”
      不過,雖然義眼攝像機能拍攝到更為自然的談話,這種極為到位的隱蔽式攝像機還是會引起人們對于隱私泄露的恐慌。
      針對這種擔心,斯彭斯說,雖然他拍攝時不會告知被拍攝對象,但會在征得對方同意後才在影片中使用相關畫面。


      為游戲公司拍紀錄片
      斯彭斯眼下與“史克威爾艾尼克斯”游戲公司達成合作協議,為新款游戲《殺出重圍3:人類革命》拍攝紀錄片。游戲背景設定為公元2027年,那時,部分身體由機械組成的“改造人”占據世界半壁江山。這樣的游戲設定找斯彭斯“操刀”無疑再合適不過。



斯彭斯和他的高科技義眼。

斯彭斯戴義眼可“直播人生”。

斯彭斯的義眼可無限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