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滿蒙可任日本取之”被指賣國
( 2011-09-09 )



孫中山與日本友人1900年在東京合影。左二為內田良平,左三為宮崎滔天,右一為孫中山。(上圖)

孫中山一生為拯救國家民族於水深火熱而奔走呼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然而在其波瀾萬丈的革命生涯中,亦不無一些未必人人喝彩的事件,這些事件在當時已引起極大爭議,只因其歿後好些人為尊者諱而鮮為人知,這裏略舉其二三事,以資後人評說。

      孫中山在其革命活動時初期,早已數度承諾日本人,願將滿洲(東北三省)和蒙古送給日本,作為日本資助其革命的條件。


      數度承諾願將滿洲送日本
      與孫中山交情極深的日本右翼組織黑龍會的領導人內田良平透露,從一九○五年甚至更早開始,孫中山就在游說日本朝野人士時一再聲稱:“滿蒙可任日本取之,中國革命的目的在滅滿興漢”,“日本如能援助中國革命,將以滿蒙讓渡與日本。”
      事實上,在宮崎滔天引薦下,孫中山早於一八九八年七月認識了內田良平。孫中山當時對內田說:“原本吾人(革命黨)之目的,在於滅滿興漢,至革命成就之曉,即令滿蒙西伯利亞送於日本亦可。”(內田良平回憶錄《皇國史談》)。因此,在一九○七年慶親王奕劻與日本政府交涉驅逐孫中山時,內田良平對政府元老伊藤博文說:“孫文自前年以來,向我朝野諸人游說,言日本若能援助支那革命,將以滿蒙(之地)讓於日本”(內田良平《硬石五拾年譜》)。
      內田良平在其《日本之亞細亞》一書中亦提到,孫中山一九○六年以來曾對日本朝野人士游說,以中國革命後在長城以南建國,滿蒙讓給日本,作為日本援助中國革命的報酬。在辛亥革命前夕的一九一一年七月十六日,當時已與日本有千絲萬縷關係的孫中山曾寫信給日本人宗方小太郎說:“我將日本視為我第二祖國。只是近來我國青年志士常誤解日本經營'滿洲'對中國不利,真令人遺憾。”(《宗方小太郎文書》)。
      到南京臨時政府成立後,孫中山擔任臨時大總統時,由於資金不足以維持臨時政府的財政,為了確保革命基地不被袁世凱的軍隊奪走,在此期間孫中山多次向英、美銀行協商借款,但一筆錢也沒有借到。在巨大的經濟壓力下,遂提出以滿洲作抵押,向日本借款。有人戲稱,這是孫中山的“滿洲公約”。
      到一九一五年底(或一九一六年初)孫中山秘密會見了日本陸軍參謀總長上原勇作,他在和上原勇作的談話中要求日本支援中國革命,承諾“中國新政府可以東北三省滿洲的特殊權益全部讓予日本”。他說:“日本人口年年增多,東北三省的遼闊原野適於開拓。日本本來資源貧乏,而滿洲,則毋庸諱言,富於重要的資源,日本矚目斯土,乃當然之國策。對此,我等中華革命黨員能予充分諒解,故可以滿洲作為日本的特殊地區,承認日本移民和開拓的優先權。”“不僅滿洲,中國本土的開發亦唯日本的工業、技術、金融力量是賴。”孫中山甚至說:“倘日本真能以互助的精神,誠心實意地援助中國的革命統一,相互提攜,為亞洲的獨立與復興通力協作,則中日兩國的國界難道不也可以廢除嗎?”
      除了上面已提及的史料外,一九四九年以後曾任東北人民政府副主席和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老同盟會員高崇民寫道:“一九一五年袁世凱陰謀要作皇帝,與日本訂立賣國條約廿一條,孫中山為換取推翻袁世凱,一度主張把東三省讓給日本,我在日本留學東京時,親耳聽到中山這種錯誤主張,表示堅決反對。”
      在袁世凱死後的所謂護法鬥爭期間,孫中山仍繼續以出讓滿蒙為誘餌,希望得到日本的幫助。一九一七年九月十五日,日本社會活動家河上清到中國訪問廣東軍政府。孫中山在會見河上時明確地表示:“一旦(他)掌握了權力,將愉快地將滿洲交給日本管理。”孫中山一九一八年十一月十六日在上海會見日本實業家松永安左衛門時又說:“日本如果援助南方派的話,(我們就)可以承認日本對?珖滿蒙?玼的領有。”

      黑龍會助建同盟會藏玄機
      黑龍會由頭山滿、內田良平等人創立於1901年2月3日,內田自任首任主幹,聘頭山滿為顧問,創建會刊《黑龍》。其宗旨是:“回顧東亞的大局和(日本)帝國的天職,為實行興隆東亞的經綸,挫折西力東漸之勢,目前的急務是先與俄國開戰,在東亞將其擊退,把滿洲、蒙古、西伯利亞連成一片,建設經營大陸的基礎。”其目標是先擊退1900年庚子之變中出兵侵佔東北三省的俄國勢力,進而吞併東三省、蒙古和俄國的西伯利亞,這一地區有黑龍江,所以定會名為“黑龍會”。黑龍會通過輿論鼓吹和游說高級軍政官員,對推動日俄戰爭的爆發起了重要作用,日俄戰爭的結果終使日本侵華勢力侵入東北。黑龍會認為,中國革命黨多次起事不成功,問題在於各革命團體不團結,而康有為、梁啟超為首的立憲派,在清政府開始局部兌現政治承諾,宣佈預備立憲後在各地聲勢大漲。若立憲派如願,清王朝走向君主立憲的改革之路,那革命黨就徹底完蛋。革命黨若不成氣候,那黑龍會想要趁機奪取東北、黑龍江流域的計劃就一起受挫,黑龍會積極撮合中國各種革命組織合作,形成同盟,以一起推動武裝起事,而這就是1905年8月,同盟會會在黑龍會大力支持下成立的主要原因。

      舉國譁然 質疑“滿洲公約”
      孫中山當時委派盛宣懷向日本聯繫,以漢冶萍鐵礦作為抵押,向日本三井株式會社借款500萬元,對外則稱該礦集股2600萬股中日各半,由公司轉借500萬給臨時政府。
      1912年2月初南北議和成功的前夕,身為臨時大總統的孫中山一次偕同秘書長胡漢民同三井財團代表森恪及宮崎滔天、山田純三郎會談。會談前,森恪等曾得到先後出任首相的日本政界元老桂太郎、山縣有朋等授意,希望與孫中山等革命黨人訂立密約,將東三省歸日本所有。會談中,孫中山表示:“當此次舉事之初,余等即擬將滿洲委之於日本,以此希求日本援助中國革命。”森恪在會談當天下午六時還發出一封經過孫中山、胡漢民修改的致日本有關人士的特急電報,內稱:“關於租借滿洲,孫文已表應允……如能在漢冶萍公司五百萬元借款之外再借與一千萬元,則孫等與袁世凱之和議即可中止,而孫文或黃興即可赴日訂立關於滿州之密約。”
      此事曝光之後全國嘩然,包括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實業總長張謇就給孫中山寫信,說你跟誰簽都行,尤其不能跟日本人簽。臨時副總統黎元洪也勃然大怒,他認為,即使清朝和日本人簽約的時候,都不敢把這個漢冶萍公司大張旗鼓地交給日本人,現在民國初建了,反而跟日本人做這種交易。因此當時黎元洪說,要簽約的這個人應該槍斃。黎元洪明指的是盛宣懷,但他暗指的實際上是孫中山。此事一波三折,最後因日本陸軍大臣石本新六的反對沒有成功。照日本軍部擴張主義分子的觀點,在中日、日俄兩次戰爭中,滿洲是日本人為之拋灑珍貴的鮮血的地方,理應享有一切權益,而毋須以金錢收買。迫於各種壓力,孫中山最後還是終止了對日本的借款,他當了兩個月臨時總統後讓位與袁世凱,自己則退到幕後。

      頭山滿大量資助孫中山
      日本右翼發源於明治維新時期,一般認為頭山滿(1855-1944)是其鼻祖。頭山出生於九州福岡市一貧窮武士家庭,廢藩後成為浪人。頭山滿1881年成為玄洋社的創始人之一。當初玄洋社的宗旨是爭取自由和民權。到了1880年代中期,玄洋社和日本一起向右轉,轉為擴張 “國權”,主張日本領導亞洲,對抗白種人,以武力擴張。美國學者哈瓦特·諾曼說,頭山滿與納粹驚人相似。在玄洋社後,日本產生許多右翼團體,黑龍會被認為是其嫡出。黑龍會是日本大陸擴張的先鋒隊。頭山滿經過中國東北的時候,曾發出讚嘆說:“多麼遼闊,多麼美麗的土地啊,這個地方得有我們日本人來經營。”甲午戰爭後,中日簽署馬關條約前,李鴻章謀求三國干涉還遼,迫日本歸還遼東半島,導致頭山滿不滿,日人小山持手槍射傷李鴻章,盛傳是頭山滿唆使。頭山滿是甲午戰爭後日軍控制中國東北的靈魂人物,並在1903年日俄戰爭前夕資助對俄同志會招募日本浪人、滿洲馬賊組織游擊隊,先行攻擊俄軍,予以軍事挑釁。頭山滿認識孫中山後,確實支持中國革命黨推翻滿清,並通過各種方式大量資助孫中山的革命運動。1911年中國青幫、洪門哥老聚集武昌起義前,頭山滿也親自潛入中國指揮黑龍會相機行事。革命成功後他續支持孫中山民國新政權,對穩定新政府起過一定作用。孫中山與頭山滿交情甚篤,孫中山與宋慶齡於東京結婚前,就住在頭山的赤家中。親密關係在孫中山逝世後亦延續至蔣介石當政的國民黨時代。蔣介石發動北伐時便向頭山尋求軍需支持,但卻也埋下日本後來軍部與以頭山滿為代表的軍商間的衝突火種。1910年代起,頭山滿辭去在日本政府裏所有公職,為黑龍會組訓接班人後退出黑龍會;開始靈修並著作,但他只是表面上隱身幕後,實際上,一直到死,頭山滿都是日本政界有影響的人物。頭山滿綽號“幕府將軍”、“間諜頭子”、“老闆裏的老闆”,是一統“日本黑幫”共同尊重之“共主”。他的歷史定位與一生評價,到今天仍然是一個具爭議性的人物。

      內田良平 是日對外侵略急先鋒
      內田良平(1874-1937)出身於九州福岡縣,號硬石。內田良平於1893年進東京的東洋語學校讀俄語,1894年參加“天佑俠”組織,深入朝鮮東學黨起義軍中,對推動中日甲午戰爭的爆發起過一定的作用,可以說是日本對外侵略的急先鋒。中日甲午戰爭後,雙方簽訂馬關條約,中國答應把遼東半島和台灣割讓給日本,可是俄、法、德三國覺得日本獲得太多,便要求日本將遼東半島吐出來。
      內田良平的關心本來在中朝兩國,知道這個消息後,便決定到西伯利亞實地一看,瞭解俄國,並且派部下到中朝俄三國的國境地帶間島調查。內田良平於1897年前往俄國首都聖彼得堡,花了一年時間旅行。當內田良平在中俄國境時,他問自己:“誰要在這廣闊的荒野防禦俄國的侵略?當然是日本!不過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日本必須把勢力延伸到黑龍江。”內田良平並不斷寫文章,把中國人說成和猶太人一樣,是無法自己治理自己的國家的。
      四年後,內田良平就創立黑龍會。黑龍會並且於當年年底在東京神田創立黑龍語言學校,任何人想要學習中國語或俄國語,都免學費。內田良平深信為了強化日本帝國的基礎,必須使滿州、朝鮮、庫頁島和台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他認為這些地方連起來就是日本帝國的境界線。台灣在甲午戰爭後已經成為日本的殖民地,接下來是朝鮮和滿州。1905年,日本與朝鮮簽訂乙已條約,朝鮮的外交權完全交給日本,而且根據條約,日本在朝鮮設置統監府,日本開始積極進行吞併朝鮮,而在這吞併的過程中,內田良平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日俄戰爭之後,黑龍會與日本軍方的合作日趨緊密,先後發動或參與了對米騷動的鎮壓和關東大地震後對朝鮮僑民的屠殺。1931年九一八事變之後,黑龍會改組為大日本生產黨,支持軍部,鼓吹戰爭。1934年,內田良平因捲入昭和神聖會事件而被迫淡出黑龍會,改由頭山滿主持黑龍會。二戰結束後,黑龍會被定義為極端右翼組織,而於1945年9月13日遭盟國佔領當局取締。

      同盟會在內田良平家中籌建
      1905年7月,孫自歐洲經南洋抵日本與黃興等商議組黨事。在黑龍會領袖內田良平的牽線下,孫中山再踏足日本。
      孫中山剛在橫濱下輪船,就被老友宮崎寅藏(滔天)帶走,去見黃興。孫、黃一見如故,很快就談到革命大業,並要建立一個全國性的革命組織。孫中山與黃興的見面直接催生了同盟會,但同盟會的籌備會議卻是在日本黑龍會首領內田良平的家中進行的。
      1905年7月30日在東京赤區檜町三番黑龍會所(內田良平的家中)召集成立同盟會的預備會議,與會者有原興中會、華興會、光復會、科學補習所、軍國民教育會等團體的成員及全國十多省的留日志士70多人。
      會上內田良平正式加入了中國同盟會,內田良平1900年曾到新加坡幫助孫中山組織廣東惠州起義。不久當時的黑龍會會員後來日本法西斯主義的靈魂北一輝也加入了中國同盟會。
      1905年8月20日同盟會員100多人假赤區靈南頭山滿提供的民宅二樓(一說日本人阪本金彌宅),召開中國革命同盟會正式成立大會。後為避免日本政府反對,中國革命同盟會改名為中國同盟會。



孫中山贈給頭山滿(左圖)的條幅。

內田良平(左圖)。黑龍會的會徽(右圖)。

同盟會舉行成立大會後與會者合攝(上圖)。同盟會會章(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