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周逸群引導賀龍“參加革命”
( 2011-09-09 )



周逸群

      1923年,從日本東京慶應大學攻讀政治經濟學的周逸群畢業回國,在上海創辦《貴州青年》旬刊,宣傳反帝反封建思想。1924年10月,他考入黃埔軍校第二期,當年即加入中共,並成為黃埔軍校的風雲人物。
      經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周恩來提名,周逸群擔任了中共黃埔軍校特別支部宣傳委員,成為了周恩來的得力助手。1926年3月,周逸群來到國民革命軍政治訓練部,協助周恩來工作。
      1926年7月,國民革命軍出師北伐,周逸群隨軍來到長沙,任北伐軍總政治部宣傳隊長。根據中共指示,他到國民革命軍第九軍工作。在途經常德時,他與九軍一師師長賀龍相識,並任一師政治部主任。從此,兩人並肩戰鬥,結下友誼。
      賀龍在湖南招收新兵3000人,他按照周逸群的主張,在原隨營軍官學校的基礎上開辦“政治講習所”,由周逸群帶來的大部分宣傳隊員擔任教官,周逸群本人則擔任講習所所長,為新兵們講時事政治。
      賀龍要求參加共產黨,周逸群告訴他:“共產黨是不會關門的,只要夠條件,一定有人找你。”
      1927年春,賀龍所部被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獨立第15師,周逸群繼任政治部主任。賀龍奉命第二次北伐,率部開赴河南前線。獨立第15師在討伐奉系軍閥中屢建戰功,回到武漢後,擴編為國民革命軍第二十軍,賀龍任軍長,周逸群任政治部主任,後兼任第3師師長。這時,蔣介石已在上海發動了“四一二”政變,中共召開“八七會議”,決定報復。
      不久,第二十軍移駐九江,原中共政治局委員譚平山專程會晤賀龍,把中共正在醞釀的在南昌舉行武裝暴動的計劃透露給他,賀龍表示擁護。
      7月28日傍晚,周逸群陪同周恩來到達賀龍駐地。在談話中,周恩來分析了形勢,談了共產黨對政局的看法和主張,並說出了請賀龍參加暴動的設想。賀龍表示同意。
      7月30日,張國燾來到南昌,反對舉行暴動。周逸群參加了前委會議,與其余參會人員堅決支持前委舉行暴動的決定。會上,任命賀龍為暴動總指揮,周逸群和劉伯承一起協助賀龍製定暴動的具體行動計劃。會後,周逸群將會議精神傳達給賀龍。
      7月31日深夜,賀龍和劉伯承、周逸群等人步行到二十軍軍部,即暴動總指揮部,直接指揮部隊的行動。暴動打響後,很快就消滅了敵方指揮部警衛團,周逸群指揮3師教導團擊潰了敵九軍79團。
      但僅一天工夫,南昌暴動的部隊便被擊潰,只好撤離南昌,南下廣東。在南下廣東途中,周逸群和譚平山介紹賀龍加入了中共,周恩來主持了入黨儀式。隨後,暴動部隊佔領潮汕地區,周逸群兼任潮汕衛戍司令。
      1928年1月,中共中央派周逸群與賀龍前往湘鄂邊開展武裝鬥爭,並決定組織湘西北特委,由湖北省委負責人郭亮任書記,周逸群、賀龍等為委員。周逸群、賀龍等人到達漢口後,因郭亮另有任用,由周逸群擔任特委書記,並成立以周逸群為書記的湘鄂邊前敵委員會。1月下旬,周逸群、賀龍發動了荊江兩岸的年關暴動,打擊土豪劣紳,點燃了“革命的烈火”。
      按原定計劃,賀龍、周逸群前往湘鄂邊,於1928年3月到達賀龍的家鄉湖南省桑植縣洪家關。賀龍利用親族和舊部屬的關係,很快組織了3000人的武裝,攻佔了桑植縣城,建立了該縣蘇維埃政府。他們繼續擴大湘西、鄂西的農民武裝,拔除洪湖地區的政府武裝據點。1930年7月,在周逸群、賀龍的領導下,成立了紅二軍團,使湘鄂蘇區連成一片,形成了以洪湖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據地”。文:李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