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裔“女神醫”物業充公賠病人
( 2011-09-09 )



徐施然名下物業,就在圖中烈市這棟大廈裏。

卑詩省烈治文市一自稱整全治療師(holistic healer,或稱統整治療師,自然療法從業員)的華裔女子,因涉嫌詐騙數以十萬元計的治療費遭到投訴;據報她曾給予一個女病人服用砒霜。省府去年8月採取行動,循《民事充公法》(Civil Forfeiture Act)入稟法院,充公她在烈市一地產物業,用作賠償受害者。本案今年4月庭外和解,涉案女子從此去向未明,傳媒迄今無法聯絡上她。

      據入稟狀資料顯示,被告女子名叫徐施然(Selina She Yin Tsui,譯音),並無任何醫學背景,也沒有在醫療專業監管當局註冊登記,自稱“能醫百病”,包括替求診者驅蟲、治膽石甚至醫治癌症等。


      無醫療背景 自稱“能醫百病”
      控方指出,徐施然於2002年3月至2003年5月期間,向一個名叫艾梅林(Emmeline Lee)的女病人共收取328,940美元,以及81,000元加元診金。另外,她在2002年12月至2003年5月期間,還至少為另外10個病人提供治療。控方又指出,徐施然有一次在治療過程中,給一個女病人服用砒霜,結果令該求診者幾乎癱瘓及心跳突停。 
      不過,卑詩省公共安全及法務廳回應傳媒查詢時表明:“必須指出的是,本辦公室已經跟被告達成和解協議,因此案中的各項指控,仍屬未經證實或作出裁決的指控。”該入稟狀內容又顯示,列為本案充公目標的物業,也是徐施然報稱的住址,位於烈治文市Hollybridge Way一棟公寓單位。另外,據加國聯邦工業部企業登記資料顯示,上址也是一家名叫“加拿大跆拳道委員會”(Canadian Taekwondo Commission)的營業地址,而徐女及另外兩男子斯羅特(Michael Sirota)和弗羅斯(Ken Froese),都是該機構的董事。
      公共安全及法務廳表明,當局已依法充公徐施然懷疑不法利益,並且把金錢歸還給有關人等。省府並表明,任何曾經接受徐施然診治的潛在受害人,可於今年10月7日之前向民事充公辦公室提出索償申請。

      自然療法受監管 全加約1500執業者
      根據加拿大自然療法醫生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Naturopathic Doctors)資料顯示,加國大部分省份,包括卑詩省、亞省、沙省、緬省、安省和新斯高沙省,都有正式的自然療法監管制度。
      目前全加約有1,500個合資格自然療法執業者。
      北美洲目前只有6家認可的自然醫學學院,分別在加國的卑詩省和安省,以及美國華盛頓州、俄勒崗州、伊利諾州、康乃迪克州和亞利桑納州。
      學習自然醫學的學員必須完成4年研究院(post-graduate)課程並通過國際標準化的考試及格,才能獲得自然醫學博士(ND)學位和執業資格。  
      在卑詩省、沙省、緬省和安省,省府都有法例監管自然療法從業員。卑詩省更早於1936年即已制訂相關法例,並容許業者開處方藥和做輕微手術。
      屬於自然療法的整全治療術(holistic healing),聲稱重視心理、生化和身體結構的“治療者金三角”。而與脊椎療法從業員(chiropractor)一樣,這些自然療法從業員(naturopathic doctors),同樣受到卑詩省府的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