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林頓國葬 禮讚生命
( 2011-09-02 )



林頓靈柩在警隊儀仗人員守護下,8月27日離開多倫多步向國喪儀式會場,遺孀鄒至蕙帶領家人隨著靈車緩步前行,沿途有大批市民送別。

淚眼模糊夾低聲輕笑,溫馨回憶不斷湧現,激勵為國民福祉實事求是,這是林頓早已洞見……在這位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國葬的一天,萬計市民夾道迎接靈車經過,心中都默默感謝林頓一生為民請命的無私精神。整個城市以致整個國家齊聲稱頌這位政治人物,他出任多倫多市議員廿載,繼而晉身聯邦政壇,帶領聯邦新民主黨在5月2日大選取得歷史性佳績,成為正式反對黨。

      送別林頓的國葬,處處透現平易近人的情操,盡顯他由多倫多街頭到眾議院的非凡成就。遺孀鄒至蕙可以從眾人哀悼夫婿離世,流露的至誠深感欣慰。國葬禮上播出她錄下的片段。她說:“我們不要留戀過去,要展望未來,攜手同行,確保傑克(Jack)的聲音響徹雲霄,要歌頌他一生,這樣做,最好不過。”本國政界名人跟老百姓,都在多倫多萊湯遜音樂廳(Roy Thomson Hall)一起悼念因病去世的林頓。獲邀出席的嘉賓包括總督莊斯頓伉儷、總理哈珀伉儷、前總理克里田和馬田,多位省督、安省省長麥堅迪以及多位內閣部長。不少華裔市民專程到來為這位政壇殞落的明星送別。

      數百人通宵排隊
      最能證明林頓贏盡民心的顯然是數百人徹夜排隊,確保可以進入音樂廳出席他的葬禮。席上不少人身穿橙色T恤,手持玫瑰花束,紀念這位協助整個城市以致整個國家定形的人物;大批民眾雖然未能入內出席儀式,卻自動聚在大街上一同悼念。
      所有人被敦促要繼續林頓的願景,令加拿大更能包容更有雅量,這是林頓在遺言中激勵加拿大人的說話。
      安省新民主黨前任黨魁、現任聯合國大使的劉易斯(Stephen Lewis)在極具感染力的輓詞中指出:“林頓給加拿大人最後一封信,等同社會民主主義宣言。若要用一個字總結林頓絕無愧色的社會民主訊息,就是寬宏慷慨。他最想加拿大變得更具雅量。”
      他續說:“他在信中把那種雅量具體化……我們都因為他離世而哀傷悲慟,但深信會因為一股新信心而振作,從許多以粉筆寫的語句以及民眾面上流露的信念足以證明。讓政治變得能夠尊重所有人,尊重地球,尊重原則和生活中體現慷慨,才能顯示敬重林頓的決心。”

      靈柩放進靈車時 民眾鼓掌
      27日早上仍有大批民眾在多倫多市政廳排隊向蓋著國旗的林頓靈柩告別。當靈柩被放進靈車時,民眾不斷鼓掌。在警隊儀仗隊護送下,車隊緩緩駛經多倫多街道前往萊滲湯遜音樂廳。下午的儀式被標誌為“生命禮讚”(Celebration of Life),在台上的講者都稱許林頓從政的成就,不過,熟悉林頓公職一面的民眾,此刻卻能從他一對兒女口中,略窺林頓的父親形象。

      兒子憶述揚帆出海情景
      兒子米高憶述父親帶他揚帆出海那一天對他的訓勉:“你可以無了期等待完美無缺的日子出現,亦可以盡力發揮已經擁有的。父親每日就是盡力把已有的做得更好。”
      林頓女兒莎拉表示,父親從不會將前來向他求助或想跟他分享看法的人拒諸門外,卻總能騰出時間跟家人一起,他是毫無保留地關懷和愛護子女。現在已懷有第二胎的莎拉續說,林頓更能在繁忙的公務中抽出時間帶小孫女去散步和每日致電年邁母親問安。
      主禮的霍克斯牧師(Rev. Brent Hawkes)聲音哽咽地憶述在林頓將不久人世時跟他見面的片段。他說:“傑克對自己一生的經歷很感恩,但對於快將離世卻難掩愁緒,因為他想有更多時間繼續協助建立一個更美好的加拿大。”霍克斯說道:“我們將會努力做得更好,因為見過如何去嘗試。讓我們站起來,因為火炬現要傳送開去。能否令世界變得更好,就由我們作決定。”

      大溫民眾讚林頓護弱勢群體
      聯邦新民主黨前黨魁林頓27日在加東舉殯。而在加西,上千人於當天上午聚集溫市中心加拿大廣場(Canada Place),通過室內和戶外大屏幕觀看林頓的國葬直播。多位市民都讚揚林頓是個偉大的政治家,待人真誠熱情,致力維護弱勢群體,特來送他最後一程。
      林頓國葬儀式,溫哥華時間上午11時在多倫多萊湯遜音樂廳舉行。在溫哥華,公眾除了可在市中心佐治西街(W. Georgia St.)溫哥華中央圖書館觀看室內轉播,也在加拿大廣場觀看戶外大屏幕直播全程。國葬開始時,加拿大廣場聚集200多人,此後人數越來越多,很多路過的人也駐足看直播。現場觀眾同多倫多國葬現場熱烈互動,當大屏幕傳來掌聲時,在加拿大廣場的市民也報以熱烈掌聲。

      專程前來 表達敬意
      到場的人,大多來自卑詩低陸平原地區,除了一些新民主黨支持者以外,也有很多無黨派背景的普通市民參與。家住本拿比的肯內利(Tim Kennelly),27日專程自家里趕來,為的就是要向林頓表達敬意。肯內利說,林頓生前多次到訪大溫地區,他也跟林頓見過幾面,雖然沒有太多交流,但多年來一直關注聯邦政壇,深感林頓是個偉大的加拿大人,也是個出色的政治家。另一市民蘭森博格(Esther Ransenberg)認為,林頓有自己一套的方式從政,且為加國政壇帶來了新風氣。



林頓子女坐在鄒至蕙身旁伸出手給予安慰。加通社

大溫民眾齊集溫市中心加拿大廣場,觀看林頓國葬儀式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