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商業移民計劃的需求
( 2011-08-26 )





      過去15年來,從技術工人、投資者以至商界人士,一直有大量中國人愛移民加拿大。而準商業移民,應當注意加拿大聯邦商業移民(Business Immigration)計劃和省提名移民計劃(PNP)之間的差異,下文將為讀者介紹相關移民計劃的基本要求。

      需向政府投資80萬元
      聯邦商業移民計劃針對兩類人群:企業家和投資者。兩種類別均要求申請人至少有兩年的管理和控制一合格企業經歷,並有最低淨資產要求。兩種類別的主要區別在於,對企業家移民的最低淨資產要求相對要低得多,同時,他們成為永久居民前,所經營企業須滿足一些條件。如未能滿足這些要求,則可能導致申請人的永久居民身份被取消。
      為了減少積壓申請,聯邦政府已於2011年7月暫停處理新的企業家移民申請。
      聯邦投資者移民計劃對申請人沒有成為移民後的要求,但申請人須向政府投資80萬加元;5年後,這筆投資將不計利息退還。投資者類別申請人一旦成為永久居民,就可以自由尋求就業、投資等機會。截至今年7月4日,聯邦政府暫時設定的700個投資者移民處理名額已經用完,所以直到2012年7月1日之前,政府不再接受新的申請。
      聯邦商業移民計劃對企業家和投資者類別,同樣要求至少兩年商業經驗。

      卑詩省PNP分三類別
      加拿大許多省份都設省提名移民計劃(PNP)。這種計劃在許多情況下,可為新的商業移民提供更快捷移民途徑。各省的PNP分不同類別,以滿足具體需求。卑詩省的PNP分為三個商業移民類別:戰略項目類、商業技能類和地區商業類。三個類別都要求成功的申請人,積極參與卑詩省一企業的管理,要與省府簽訂協議闡明商業計劃,並要為加國公民或永久居民創造一定數量就業機會。成功的申請者符合《履約協議》的要求(通常約為兩年)前,只能拿到臨時工作簽證。
      戰略項目類是有意在卑詩建立分支的外國公司的最佳選擇,因為一旦申請成功,該公司可以有5位高級管理人員成為永久居民。
      地區商業類和商業技能類在許多方面相似,這兩個類別都為單一申請人提供在該省購買或開辦一企業的機會。兩個類別都提供快速通道,申請人只須向政府繳納12.5萬元押金,可立刻獲得永久居民身份。一旦申請人符合《履約協議》中規定條款,押金將不計利息退還。地區商業類對資產淨值和投資的要求較低,但在此類別下設立的企業需位於溫哥華及阿波斯福都會區以外。
      商業移民需注意,並非所有商業企業都能滿足卑詩PNP的資格。該計劃旨在解決卑詩經濟需要,因此,只有某些類型的企業在考慮範圍之內,包括製造業和資源開採業、旅遊業、技術和研究、貨物出口及服務業(見附表)。
      亞省暫時沒有商業投資者計劃。對於那些無法滿足卑詩省PNP要求的人,在加國別省也可能找到其他優厚條件。例如沙省的企業家PNP,只要求投資15萬元、擁有30萬元的淨資產和7.5萬元的存款;相比於卑詩省同類計劃,這不失為一個更實惠選擇。
      作者:克里斯‧門羅(Chris Munroe)是高林律師事務所(Gowlings)實習生、羅道涵律師(Roland Luo,Gowlings移民律師)
      註:以上內容並不構成法律意見;如有疑問,請向你的律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