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叛軍攻入首都 卡扎菲完蛋
( 2011-08-26 )



反對派武裝向天開火慶祝勝利。美聯社

經過五個月戰鬥後,利比亞局勢22日急轉直下,數以千計的革命軍21日晚上長驅直進,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的綠色廣場,人民上街歡慶,而領袖卡扎菲的政府軍防線徹底崩潰。CNN報道,叛軍稱卡扎菲的兒子賽義夫和另外兩名兒子束手就擒,被革命軍軟禁后又逃脫,但卡扎菲不知所終,仍未宣布投降。雖然革命軍迄未正式宣布勝利,但各種跡象顯示,卡扎菲對利比亞持續了42年的統治王朝,即將傾覆。

      據路透社消息,利比亞反對派武裝22日全面在市內清除卡扎菲殘余部隊。有報道說,卡扎菲的衛隊已經向反叛力量投降。反對派此前說,正在全城搜捕卡扎菲,包括他在首都附近阿齊齊亞兵營的官邸,並排除他離開利比亞的可能。
    已經脫離卡扎菲政權的利比亞駐聯合國大使伊卜拉希姆對BBC說,“卡扎菲政權已經倒台”。
    當革命軍攻入首都市中心時,幾乎沒有遇到反抗,政府軍兵敗如山倒,大批民眾湧到街上歡迎。民眾揮舞旗幟和喝彩歡呼,護送革命軍入城。革命軍進駐市中心綠色廣場,並即時宣布把廣場改名為烈士廣場。有些市民情緒激動,跪下來親吻土地,形容這是利比亞“受祝福的一天”。當地時間22日凌晨時分,革命軍已經控制的黎波里大部分地區,並在居民協助下在大街設置路障,檢查來往車輛。革命軍聲稱,一批忠於卡扎菲的死硬派軍人仍死守的黎波里市內一角。
      利比亞政府發言人已經證實,反政府武裝進入首都。他表示,自從21日中午以來,首都已經有1,300人被打死,5,000人受傷。的黎波里市中心綠色廣場淪陷,具有重大意義,意味卡扎菲政權已大江東去。自從今年2月爆發反政府浪潮以來,親卡扎菲陣營幾乎每晚都在這廣場集會,卡扎菲也試過在這裏演說,號召民眾作戰到底。在利比亞東部的革命軍根據地班加西市,也有大批民眾湧上街熱烈慶祝。人群中有人大叫:“完了!卡扎菲完了!”

      卡扎菲誓言“不勝利則戰死”
      經過一天的激烈戰鬥,利比亞反對派武裝23日佔領了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的權力中心阿齊齊亞兵營。不過,路透社記者24日從利比亞發來消息說,al-Orouba電視台播放了卡扎菲的最新講話,卡扎菲在講話中表示,撤離阿齊齊亞兵營是戰術性動作,在對抗“侵略”鬥爭中,他要麼勝利,要麼戰死。
      反對派與卡扎菲部隊在首都的黎波里激戰,攻陷卡扎菲官邸所在的阿齊齊亞軍營,但未發現卡扎菲與家人。
      反對派向天開槍慶祝,有人拆下卡扎菲銅頭像踐踏,及升起反對派旗幟。反對派全國過渡委員會表示,很快會將總部遷往的黎波里,主席賈利勒指,戰事仍未結束,誓言會擒獲卡扎菲及他的兒子。倒戈投向反對派的利比亞駐聯合國大使相信,利比亞會在短期內獲得解放。
      路透社稱阿齊齊亞軍營是卡扎菲的權力中心,也是其支持者的主要基地。英國智庫Quilliam的高級分析人員、曾經的利比亞反對派游擊隊員指揮官諾曼‧貝諾特馬將該軍營稱作“卡扎菲的五角大樓”。據悉,該軍營地下掩體十分堅固,它的厚度足可抵禦原子彈的輻射。

      反對派:政治過渡立即開始
      據法新社消息,賈利勒24日接受法國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在反對派武裝與政府軍爭奪的黎波里的戰鬥中,3天共有400多人喪生,2,000人受傷。賈利勒還稱,約有600名支持卡扎菲的士兵被俘。但他稱,戰鬥尚未結束,除非卡扎菲成為階下囚,“我希望卡扎菲被活捉並接受審判,這樣世界就能夠瞭解他的罪行”。
      反對派二號人物馬哈茂德‧吉卜里勒23日宣布,利比亞的政治過渡“立即開始”。反對派高官、利常駐聯合國使團臨時代辦達巴希23日說,反對派希望在國內以“戰犯”身份審訊卡扎菲及其兒子賽義夫,以及利情報總長賽努西。
     

      卡扎菲:撤出兵營是戰略
      卡扎菲則發表電台講話,誓言會與反對派作生死決戰。據路透社報道,卡扎菲說,他從阿齊齊亞兵營撤離是一種戰略。他宣稱將對抗“侵略”,不是勝利,就是戰死。報道說,在北約64次空襲轟炸後,阿齊齊亞兵營被夷為平地。
      新華社報道,國際象棋聯合會主席伊柳姆日諾夫23日也表示,卡達菲當天在與他通電話時說,自己仍在首都的黎波里,而且無意離開利比亞。

      西方強國開始搶油
      儘管利比亞的戰事尚未落幕,但西方各國競逐利比亞油源的爭奪戰已經開打,尤其是提供反抗軍關鍵武力支援的北約盟國,都想確保各自的能源集團能在這場角力中取得最有利位置,以取得利國原油財富。
      意大利外交部長弗拉提尼22日就表明,意大利石油公司“埃尼”(Eni)將在新利比亞“扮演頭號角色”。埃尼、英國石油(BP)、法國道達爾(Total)、西班牙Repsol、奧地利OMV是利比亞油田主要投資、生產集團,看來都想在戰後分得最大利益;美國的Hess、康菲(ConocoPhillips)和Marathon公司,也與卡扎菲政府簽約合作。
      利比亞戰前原油每日產量約160萬桶、出口130萬桶,雖僅佔全球原油供應量約2%,卻屬全球少數的高品質輕原油。《自由時報》報道,2月中旬爆發反政府風潮後,利國原油供應停擺,據國際能源總署統計,近幾個月每日產量僅6萬桶。如今卡扎菲垮台在即,何時恢復原有產能廣受國際關注。
      此外,新政府是否承認卡扎菲簽訂的合約,也有待觀察。反抗軍控制的Agoco石油公司發言人梅尤夫說,“我們與意大利、法國和英國等西方國家沒問題”,但與俄羅斯、中國、巴西等未支持強硬制裁卡扎菲政權的國家,“或許有點政治問題”。



被困的外國記者23日聚集在Rixos酒店的地下室看電影。此次被困在Rixos酒店的也包括四名香港記者。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