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挖河的動機
( 2011-08-12 )



■中國書畫賞析 作品名稱:《花鳥集冊頁》之一 作者:[清]任伯年 說明:十開冊頁

      隋煬帝楊廣為何要開鑿大運河?民間傳說最多的是,為了方便去揚州看瓊花。再一說是,為了泄睢陽(今河南商丘境內)一帶的“地氣”。唐人韓偓的筆記小說《開河記》首篇即稱,“睢陽有王氣出,占天耿純臣奏後五百年當有天子興。”
      真實情況是這樣的。當時楊廣的小舅子、諫議大夫蕭懷靜上奏說:“臣聞秦始皇時,金陵有王氣,始皇使人鑿斷砥柱,王氣遂絕。今睢陽有王氣,又陛下意在東南,欲泛孟津,又慮危險。況大梁西北有故河道,乃是秦將王離畎水灌大梁之處,欲乞陛下廣集兵夫,於大梁起首開掘,西自河陰,引孟津水入,東至淮口,放孟津水出。當地地不過千里,況於睢陽境內過,一則路達廣陵,二則鑿穿王氣。 ”
      楊廣聽了蕭懷靜的一番話後,心裏很高興,於是開始部署開鑿大運河的事。
      明齊東野人在《隋煬帝豔史》第十八回中,專門述說了此事,篇名叫“耿純臣奏天子氣,蕭懷靜獻開河謀”:
      耿純臣到了殿前,望見煬帝,先行過那五拜三叩頭的大禮,然後俯伏在地奏道:“微臣職司占驗,連見天象有異,不敢不奏聞陛下。”煬帝道:“天象有何變異?慢慢的奏上。”耿純臣道:“臣觀得睢陽地方,不時有王氣隱隱吐出,直上沖於房心之間。或結成龍紋,或散作鳳彩,此名為天子之氣。事關國家運數,臣不敢不奏聞。”
      接下來,耿純臣又詳釋了“天子氣”。
      煬帝道:“朕聞山川皆能吐氣,況氣乃虛無縹緲之象,如何便定得吉凶?”
      耿純臣道:“氣雖虛無縹緲,其實有凶有吉,種種不同。”
      煬帝道:“你就說有哪幾種不同?”
      耿純臣道:“有一種似煙非煙、似雲非雲,鬱鬱紛紛,現紅黃二色,狀若龍形,這叫做瑞氣;瑞氣見,則人君當有祥瑞之事。有一種白若練絮,晦昧不明,乍有乍無,其狀類狗,這叫做妖氣;妖氣見,則天下不有大喪,即有兵變。有一種中赤外黃,有絲有縷,若欲隨風飛舞之狀,這叫做喜氣;喜氣見,則朝廷有非常之喜。有一種狀若長虹,沖天直上,中吐赤光潤澤者,叫做勝氣;勝氣見,則天子威加四海。有一種狀若人形,而白色蓬蓬不動者,叫做屍氣;屍氣見,則其分野之下民,當有流離傷亡之災。有一種赤紋飛舞,團團曲曲,有如冠纓之狀,或如筆鋒牙笏之狀,皆叫做宰相氣;所見之方,當出賢相。有一種如虎如豹,如熊如羆,精光四射若火者,叫做將軍氣;所見之方,當出名將。唯此團團如蓋,青、黃、赤、白、黑五色皆備,或現龍紋,或結鳳彩,方叫做天子氣。其余還有金銀之氣,珠玉之氣,劍氣、蜃氣,種種不同。臣故敢冒死上奏。”
      耿純臣對“天子氣”的解釋,婉轉動聽,不要說迷信天子楊廣了,就是一般人聽了這番出自術士之口的解釋,也會信以為真。
楊廣果然決定開鑿大運河。
      據歷史學家考證,楊廣開鑿大運河最直接的原因,既不是為去揚州看瓊花,也不是“泄地氣”,而是為了方便魚米之鄉江南地區大量物資的北上,以供應京都所需。運河挖成之後,江南地區運往洛陽的大米、百千貨物源源不斷,京都繁榮昌盛,就是一個證明。
      文:楊鑒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