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土地業權不獲承認 華商移民遭拒
( 2011-08-12 )



加拿大移民人口眾多,是許多人向往的移民國家。圖為溫哥華女皇公園內享受夏日燒烤樂的新移民社群。

一個來自廣州的中國投資移民申請人,因為加國聯邦移民部認為他申報所擁有的土地資產,雖有土地使用轉讓權,但不得在公開市場自由轉讓,這令其市場公開估價不能作為他的個人資產,拒絕他的投資移民申請。結果申請人不服,向聯邦法院提出司法覆核,但最後仍遭到駁回。

      法庭文件顯示,45歲的中國投資移民葉智明(Zhi Ming Ye,譯音),來自廣州白雲區仁和鄉,是一家手袋工廠副總經理。他的移民申請在2010年5月12日被拒受理,雖然葉智明其後提供更多補充證明,希望獲批,但結果在同年6月23日仍被加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移民官員拒絕。


      不能轉讓不當資產
      移民官在判決中指出,葉智明當初申報他擁有86.4萬加元個人淨資產,但其中申報價值33.2萬加元的一筆土地有問題,因為申請人不是真正擁有其公司的土地,依法也不能轉移給公司以外人士。因此,不能根據完整的財產權利及在公開市場自由轉讓的鑑定價格,認定這筆土地是他個人資產。在不符投資移民需要80萬加元個人淨資產條件下,移民申請被拒。
移民官同時認為,申請人聘用的估價公司雖提交信件,解釋了土地使用轉讓權內容,但沒有說明該公司在鑑定財產時,曾經考慮到土地使用轉讓權的限制。
葉智明認為移民官員違反申請人的權利,並違背程序的公正性,向聯邦法院提出司法覆核。
聯邦法院法官在今年6月判決,移民官有責任通知申請人就有關文件的真實性,作進一步的說明。事實上,移民官也曾一度接納申請人提交的補充資料,並重新考慮,但仍認定文件不可信及混亂。
    此外,官員沒有義務一再給予申請人機會,因此裁定駁回司法覆核的申請。

      移民部長康尼:不削團聚移民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近日發表聲明強調,任何有關聯邦政府計劃削減家庭團聚類別移民之說,都是不實及沒有根據的。該聲明表示,《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近日刊出一篇讀者來函,指康尼最近在溫市出席公開活動時透露,渥京計劃削減每年移民數量,以及家庭團聚類別移民名額,這是完全不正確的。
      康尼在聲明中強調,本國不但無意減少移民數量,還預計在2011年全年吸納高達265,000個新移民。換言之,今年實際吸納的新移民數量,將會達到或超過原定的254,000人作業目標。他還指出,加國過去5年,平均每年吸納254,000名新移民,這是本國史上每年報到移民最多的時期。
      據該篇署名吉爾(Charan Gill)的讀者來信表示,康尼多次在不同場合發言,指不誠實移民申請個案過多,聯邦政府將採取相對措施,打擊這類詐騙行為,而首當其衝的是,渥京有意把每年父母團聚移民名額,由1.6萬人減至1.1萬人。吉爾又說,這是不能接受的,因為目前一些父母或祖父母等候移民來加團聚的時間,已經長達13年。信中內容還表示,削減家庭團聚類別名額,也不利於本國吸納移術移民,因為這會影響擁有本國需要技術的人才,申請移民加國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