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7月新增職位較預期低
( 2011-08-12 )



7月就業數據(括弧內為6月份數字)

加國7月份就業增長速度減慢,月內新增工作職位數目僅為財經人士預期的一半,但那仍足以延續之前連升三個月的職位增長勢頭。

     “ 美國就業市場同樣傳出好消息,但儘管該個加國最大貿易伙伴7月份就業數據勝過市場預期,卻不足以紓解該些仍然備受一日前出現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惡劣股市拋售情況困擾的惶恐投資者的緊張情緒。投資者或許對於加國經濟放緩感到不太滿意。加拿大統計局近日透露,加國經濟7月份新增職位僅為7,100份,較財經人士預期低出一半左右。在之前4月、5月及6月份,新增職位分別為強勁的58,300份、22,300份及28,400份。 


      新增25,500名全職僱員
      統計局續稱,隨著更少國民進入勞動力市場尋覓工作,促使加國7月份失業率降至7.2%(見右表),這是2008年12月份以來最低水平。數據顯示,7月份新增25,500名全職僱員,但減少了18,400名兼職僱員。
      滿銀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副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在給予投資者的簡報中表示:“加國就業報告相當不錯。整體失業率不過不失,但報告內容明顯更為健康:全職工作錄得強勁增長、私營機構就業上升,以及整體數字被教育業就業在7月份再度減少拖低。”
      在加拿大,儘管7月份新增工作職位數目差於市場預期,但月內失業率卻與分析員預期大致相若。
      CIBC World Markets高級經濟師布坎南(Peter Buchanan)在投資者簡報中表示:“市場一直預期情況大致不變。”他續稱:“整體而言,那是一份夾雜不同內容的就業報告,當中的細節資料遠勝過單純失業率的數字。”
      私營機構的新增職位數目被公營部門流失工作職位以及自僱人士減少所抵消。
      建造業、運輸及倉儲業以及零售及批發業的職位增長數字最大。建造業7月份新增31,000份工作,運輸及倉儲業新增28,000份,零售及批發業則新增28,000份。甚至製造業亦錄得職位增長。
      醫療護理及社會援助業職位有所流失,公共行政工作及管理工作同告減少。自然資源業7月份表現亦差,月內農業工作職位下降。
      亞伯達省以及紐芬蘭及拉布拉多省7月份錄得就業增長,安省則出現職位流失情況。
      安省7月份流失22,400份工作,但儘管如此,安省就業增長率按年上升1.6%,比率與全國就業增長率相若。其餘省份大致不變。魁省失業率輕微下跌,主要由於較少省民尋找工作所致。資料來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