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黎啟輝:用一流服務銷售一流產品
( 2011-08-12 )



Daniel在一款AMG引擎的SLS奔馳車前。

談到奔馳車銷售的要點時,卑詩素裡奔馳車行的銷售經理黎啟輝(Daniel Lai)最強調的是服務。他說:“奔馳是一流產品,銷售時要提供一流的服務。”
圖文:記者董清霞

      今年是奔馳汽車誕生的125歲生日,百年歷史的名牌產品,質量早已為客戶們廣泛認可。隨著中國的高速發展,華裔客戶成為奔馳車的重要客戶群。素裡奔馳車行銷售經理Daniel對《加拿大都市報》記者說,做一流產品的銷售,要有一流的服務,才會讓客戶感覺物有所值。“就像坐頭等艙,服務比普通艙更好。”他說。


      服務周到客戶如沐春風
      近年來隨著華裔買家的增多,為滿足新移民的需要,素裡的奔馳車行,特意請了3位華裔銷售員,會講流利的國語和粵語。素裡的奔馳車行開了10年了,6年前遷到現址,在離Guildford Mall和大統華不遠的地方,對於華裔來說交通非常方便。
      Daniel說,這些年,很多華裔選擇在南素裡、白石鎮居住,來這裡買車就很方便。為了做好服務,銷售部門7天營業,零件部門、服務部門6天營業。
      為每個客戶服務之後,公司請客戶為服務打分。對於銷售人員,Daniel要求他們在服務上達到100分。如果得分是95,Daniel就會把銷售人員叫道辦公室詢問為什麼。他從電腦中調出評分表給記者看,上個月銷售人員的平均得分是97.4,他坦言:“這個分數我不滿意,我要的是100分。”
      新移民“太空人家庭”多,如果車出了問題,獨自在本地帶孩子的太太往往不知道怎麼辦。素裡奔馳車行的上門服務會使她們安心。Daniel說,車行會派人開輛備用車到客戶家,再把有問題的車開會車行維修。一位客戶回國兩個多月,車子停在車庫,沒電了,發動不起來。車行就馬上派人到他家為他換電池;一位女客戶在馬路上輪胎爆了,車行馬上就派人幫她換備胎。
      車行的維修很有效率,零件齊全,服務快捷。比如,一位女士車子的輪胎刮壞了,來到車行馬上就可以維修,不必等待。
      對2012年的車型,他們還提供預訂服務。Daniel說,到現在為止,明年的車型已經有50台的預訂了。

      了解客戶需求推薦好產品
      該車行讓客戶很滿意的另一個優點是存貨多,大量車可以現貨交易,不必等待。他們車的品種多,有很多的選擇空間。該車行以銷售家用私家車為主,他們還銷售Smart Car、Sprinter旅行用的大麵包車、運貨車等。
      談到華裔愛好的車型,Daniel如數家珍。他說,華裔最喜歡的車型有C-Class GL-Class、S-Class,  M-Class、GLK-Class、R-Class等。國內來的新移民往往喜歡大的,能坐7個人的私家車;國內來的客戶也比較喜歡用柴油的車型,如GL-Class、M-Class、R-Class,比使用汽油節約一半。加90里特一缸的柴油,可以從素裡跑Kelowna一個來回。
      Daniel說,S-Class是高級的車型,在國內賣250萬元人民幣的車型,在加拿大的價錢,折合人民幣僅需要大約100萬元。在國內開奔馳的客戶,來加拿大後往往也喜歡買奔馳,他們對奔馳車的質量有信心。有些客戶,一家三代都是奔馳的忠實客戶。
      在奔馳車行工作了10年的Daniel說,過去賣的奔馳車多是10萬、8萬的高檔車。現在的奔馳更大眾化一些,有不同價位的品種滿足各種消費者的需要。B-Class的車價格從31000元起,適合普通家庭; C-Class的車型價格從38800元,適合年輕人的口味;E-Class車型價格從62500元起,是高級管理人員喜歡的車型;SLS的價格則從20萬開始,是跑車愛好者的至愛。Daniel說,雖然車型價位不同,但安全設備都是一樣的。
      為什麼不同車型價位相差很大?Daniel說,舒適度和引擎是不同的,拿引擎來說,有4缸、V6缸、V8缸、V12缸的不同。AMG的引擎是手工造的,很高級,用這種引擎的車價位也相對較高。他帶記者參觀了價格20萬起的SLS車型,指給記者看:“這種車用的就是AMG引擎。”顯出專業的口吻。

      服務是品牌一部分
      Daniel來自香港,在大溫汽車行業工作了超過20年。他過去在另一家車行工作,曾一年銷售300台車,是一個業績突出的銷售人員。1999年,他加盟奔馳車行,做銷售經理。
      身為名車的銷售人員,大家都是有業務經驗的。車行每年還對他們有不同的培訓,對產品的了解是其中的一項。在銷售過程中,把產品的性能向客戶解釋清楚是基本的。Daniel要求員工每個細節都要懂,因為他們代表的是奔馳的品牌。他說,銷售人員要精通業務,對客戶態度要好,讓客戶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素裡奔馳車行有很多車型現貨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