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老公不“斷奶” 事事從婆婆
( 2011-08-05 )



夫妻二人能否過上幸福生活,不僅取決於兩個人的感情,還要處理好與雙方父母的關系。圖為北京一對情侶穿情侶裝,甜蜜牽手逛街。

梅香結婚後才發現,老公像個沒有“斷奶”的大男孩,事事都要婆婆打理。而且每當三個人有爭議時,老公寧傑肯定站在婆婆一邊。婆婆也過於強勢,不僅干預兒子的任何事,就連兒媳婦也“不放過”。而朗坤本來是個很宅的人,但現在被丈母娘整得連家都不願回。

      梅香舉例說,有一天她起床很早,為了和好友出去晨練。當她洗好臉進房拿包時,發現婆婆睡在寧傑身邊,“那真是有生以來第一次看見的稀奇事,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我驚得目瞪口呆,他們卻不以為然,似乎她兒子才十來歲”。
      晚上坐在客廳裏看電視,婆婆也挨寧傑,顯得十分親昵。不僅如此,寧傑若在家裏加夜班寫材料,婆婆要一直等他睡覺才肯休息,不僅為他做東西,並且餵他吃。梅香忍受不了的是,老公居然像個嬰兒般張口接。
      漸漸地,梅香覺得老公跟婆婆的關係已傷害到他們夫妻間的感情,“每次吵架、冷戰,十之八九跟婆婆有關,但只要事關婆婆,老公決不讓步,必須我完全退讓才能平熄戰火。於是這些火焰並沒有熄滅,它們在我心頭堆積越來越深”。
      梅香說,婆婆不僅霸道地寵愛兒子,還非常強勢地控制她。“表面看她真是個好婆婆,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條,從不為自己考慮什麼,對我這個兒媳婦照顧得也沒話說。只是這種照顧有時讓人無法忍受,不管我做什麼都要有她參與,什麼事情都要聽她的,我不能有任何反對意見,否則她就不高興,她一不高興,那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梅香說,有次她買了一床空調被,婆婆一看就說不好看,老公也馬上說,太難看,拿去換了!沒有協商余地的口吻,讓梅香只得乖乖照辦。
梅香覺得,婚姻剛開始就已掛在懸崖邊。
      “我很痛苦,常常會躲在房間裏流淚,人也變得呆滯,一天到晚都不想開口。”梅香說,雖然有時老公會和她說,以後會慢慢做婆婆的工作,但她發現一切根本如舊,沒有任何改變,“如果他們不能改的話,我只有選擇退出。生活太累,我沒有力量支撐很久,也不敢懷孕生孩子,我不想我的孩子看到這樣的爸爸和奶奶”。


      難忍強勢岳母 家中矛盾叢生
      朗坤本來是個很宅的人,但現在被丈母娘整得連家都不願回。幾十平米的房子本來就不大,加上精神方面又互相衝突,朗坤說,就像幾隻鳥關在一起成天吵架。
      朗坤的岳母年輕時當過官,責任心和保護意識超強,這都體現在她對女兒的婚姻問題上。也正因如此,女兒蘭蘭在選擇對象時總是站在她媽媽的角度。第一次見蘭蘭母親,朗坤就被調查戶口似的問了一個多小時,最後得到的答復是“你連房子都沒有,怎麼結婚?”
      於是朗坤全家千方百計湊錢,買了一套小房。沒想到,在自己出差期間,蘭蘭和岳母先住了進去,說是要試試這房子能不能住。
      之後,岳母在沒有取得女兒和女婿的同意下,買了一套紅木傢具送給他們。“一房俗氣而笨重的傢具讓我差點昏倒!這是物質方面的,還有精神上的折磨。”朗坤說,本以為這樣的事會隨時間的流逝而減少,沒想到岳母從此沒離開過他們一天!
      加上倆人當初未婚先孕,朗坤更時時刻刻成了岳母討伐的對象。
      孩子出生後,蘭蘭媽媽就像奪陣地似的,寸土不讓。朗坤媽抱孩子不超過一分鐘,蘭蘭媽的手就伸過去了,說抱孩子不是這樣抱的,姿勢不對;朗坤媽做飯,蘭蘭媽先戴圍裙,“我女兒吃慣了我做的菜,妳做不好,她沒有奶妳來餵寶寶啊?”
      再後來,蘭蘭媽商量要把他們的房賣了,賣的錢湊在一起買套大房,然後讓女兒女婿跟他們住。這個計劃真把朗坤嚇呆了,他生氣地對蘭蘭說:“妳媽這回真要這麼做,那就準備離婚吧!”
       最後這件事由於也受到岳父的反對,蘭蘭媽才最終作罷。“可能我們兩個都不想永遠被控制,都想給自己留一點空間吧。岳父是個不多話的人,在家裏也不拿主意,萬事都是岳母定奪。”朗坤說,因為自己沒讓步,所以以後的日子更難過,“丈母娘說對我太失望,我跟老婆也經常鬧矛盾了。一家人就像幾隻鳥關在一個籠子裏整天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