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全國1/5女性為移民
( 2011-08-05 )



女性移民是加國婦女人口的最大增長來源。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最新發表的《加拿大女性》(Women in Canada)報告顯示,截至2006年人口普查年,全國女性人口當中,女性移民達3,222,795人,比率為20.3%;換言之,本國每五個女性中就有一個是移民。估計20年後,超過四分一加國女性屬於移民,女性移民已經成為加國婦女人口最大增長來源。

      該報告表示,加國女性移民對全國女性人口比率在2006年達20.3%,這是自193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1931年類似比率為20.2%。而預料到了2031年,這比率將會攀升至27.4%。新移民普遍選擇聚居大城市,包括溫哥華、多倫多和滿地可,這趨勢也反映女性移民的選擇,她們大多在上述三大城市展開新生活。以多倫多為例,該市約一半的女性居民並非出生於加國。


      新移民多愛聚居大城市
      由2001至2006年間,加國移民女性人口急增14%,而同期本國出生女性人口僅增長3.4%。從另一角度看,上述期間加國女性人口增加84萬人,其中579,800人屬於新移民,比率高達69%。如果目前的移民趨勢持續,估計到了2031年,全國移民人口將達1,110萬人,當中女性佔52.3%,男性佔47.7%。
      另據移民部2009年統計表明,該年移民本國女性當中,29%為家庭團聚類別移民,39%屬經濟類別下的配偶及依親,而19%則多以經濟類別主要申請人(principal)身份取得移民簽證。


      2001-06年中國移民佔15%
      移民部該報告又表明,截至2006年超過320萬個移民女性,來自全球逾220國,其中9%在英國出生,其次8%在中國出生,7%在印度出生,5%在菲律賓出生。在這320萬移民女性中,18%在2001至2006年期間移居加國,而同期中國成為了這批新移民最大來源地,佔15%,高達84,700人。值得注意的是,無論女性移民或男性移民,他們來加國報到之後,迅速投入勞動市場,開始賺取收入,似乎令一些人批評移民“不事生產”之說站不住腳。
      另據統計局《加拿大女性》報告顯示,較近期移民比早期移民更快投入職場,貢獻加國經濟。例如:2001年來加的移民在報到後7個月就開始申報稅務;而在1981年來加的移民,則要等到1.5年之後才開始要報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