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蔣介石斥責時聞社
( 2011-07-31 )



      1928年夏天,蔣介石偕新婚妻子宋美齡一同抵達北平,這是他們結婚後的第一次出行。此時的蔣介石剛剛在南京重建了國民政府,在形式上完成了中國南北的統一,而且又與中共徹底決裂,由此使他在當時的中國政壇上成了非常引人注目的人物。
      蔣介石與宋美齡夫婦抵達北平時,受到了平津衛戍司令閻錫山、北平政治分會主席張繼等人的歡迎。北平軍政當局在前門外的北平車站上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
      當天的宋美齡風姿綽約,儀態萬方,而蔣介石也正當盛年,戎裝筆挺,披他常愛披的黑色斗篷,顯得神采飛揚。對於蔣介石和宋美齡這一對新婚夫妻,北平的一些報紙捧為“神仙眷屬”。
      蔣介石和宋美齡下榻於北京飯店,住進北京飯店五樓的客房。蔣介石邀請了他的“金蘭之交”馮玉祥到北京,說是和閻錫山、李宗仁等北伐時的集團軍司令一起拜謁孫中山的遺容,即“謁陵”。
      蔣介石和宋美齡的北平之行,在當時北平新聞界中引起了不小的轟動。北平的大小報紙都很想搶到獨家新聞,於是,蔣介石和宋美齡的住處每天都有許多端照相機的記者們在苦苦地尋覓機會,想要拍攝這對“神仙眷屬”的照片。然而,蔣介石正忙籌辦“謁陵”,忙削弱異己,對各路記者似乎並沒有多大興趣,因而各報也難以得到什麼有價值的新聞。
      當時的北平有一家專搞娛樂八卦新聞的“時聞社”,每天都會發表一兩篇關於蔣介石和宋美齡生活起居方面的最新報道,其內容有蔣介石夫婦乘什麼車、車牌號是多少、將要會見哪位要人、談話多長時間,“神仙眷屬”何時睡覺,宋美齡穿什麼旗袍、配什麼顏色和式樣的鞋,等等,都一一加以報道。由於確實沒有多少實質性的新聞故事,一時間“時聞社”的此類消息竟然成了北平坊間無聊之徒茶余飯後的一些談資。這自然也引起了其他一些小報編輯記者的嫉妒,可他們又確實弄不清“時聞社”的新聞究竟是從哪裏搞到的。
      蔣介石和宋美齡夫婦抵達北平後的第三天,終於要在北京飯店舉行記者招待會了。這自然引起了北平新聞界的重視,各報社都派出了精兵強將前往採訪。北京飯店的會場早早就擠滿了新聞記者。
      蔣介石出場時,記者們報以熱烈的掌聲,可是細心人卻發現,蔣介石陰沉臉,好像很生氣。於是,就有些頗有採訪經驗的記者搶先問道:“蔣總司令是不是身體有點不舒服?”、“蔣先生患病了吧?”等等。
      蔣介石聽了,就用他的寧波口音說:“這個,這個”說了好幾次。過了一會兒,他把內心火氣暫時壓下了一些,說:“北平是幾代古都了,封建傳統卻很濃厚,希望新聞界勿沾染壞習氣。”
      蔣介石說到此,嚴肅地掃了一下到場的記者們,尤其是時聞社的人。記者們聽到這兒,個個噤若寒蟬,誰也不敢吭氣,都在心裏盤算:不知這位總司令為何事生氣?
蔣介石惱火地說:“對女人評頭品足的壞習慣最要不得,這是對女性的侮辱,是不文明的……”至此,記者們這才聽明白,原來蔣介石是被“時聞社”的報道激怒了。
蔣介石和宋美齡的北平之行竟然成為小報花邊新聞的內容,市民酒後茶余的談資,這怎麼能夠不讓身為總司令的蔣介石怒火滿腔呢?
蔣介石痛斥了一番時聞社的無聊和對婦女的不尊重以後,才簡單地說了一下他和夫人北平之行的目的,無非是“敬謁總理靈柩”,“北伐成功,告慰總理在天之靈”之類。看到蔣介石余怒未消的神情,記者們也不好提什麼問題,免得自討沒趣。於是招待會草草結束。
據有媒體後來披露,當時“時聞社”之所以消息靈通,是因為該社社長花錢買通了北京飯店五樓的侍應,所以才有了這些花邊新聞。文:徐志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