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多元文化影響 無分華洋
( 2011-07-31 )



      和在美國成長的華人受多元文化的影響一樣,跨族裔婚姻最早出現在孫中山後人第四代家庭成員中。孫國雄先後二任太太分別為日裔和菲律賓裔。穗英長子林傑娶印度裔太太,中文名為倪偉娜;穗華長女張樂文嫁給墨西哥裔男子,中文名安施德;穗華的次女張樂真的先生是白人。孫治強的長女嘉琳和次女嘉瑜分別嫁給了歐洲血統的一對白人兄弟,David Stokesbary和John Stokesbary,並且有意思的是,妹妹嘉瑜結婚在先。
      嘉琳當初與洋人結婚,父親說OK,但祖母反對,因妹妹已嫁給洋人,就不想她再嫁給洋人,“但是事情就是發生了。”當初奶奶還給她一張飛機票,讓她到台灣去找對象,她也遵長輩之命去了台灣,但是沒有遇到合適的同齡人。嘉琳的先生中文譯名為司徒白理,是位整形外科醫生。嘉琳的大女兒美仁在夏威夷開設一家中醫診所,有一子一女,女兒自辦公司經營中美貿易,兒子常去中國並告訴母親很喜歡中國,與大陸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中歐混血的美仁今年34歲,在夏威夷開立中醫診所有一年多了,擅長針灸和中草藥,尤其專於治療痛症和婦科,並結合西醫針對癌症預防醫療。她說,西醫對身體傷害很大,所以中醫能夠調理身體,母親嘉琳對女兒幫她解決頭痛頑症讚不絕口。
      孫治強次女孫嘉瑜愛衝浪,懂繪畫,會造房子和室內設計,可謂天生麗質自學成才,自稱“a jack of all trades”(什麼都會一點)。孫嘉瑜出生在香港,她覺得自己的藝術細胞來自父親,到中山參觀孫中山故居後,她才知道曾祖父孫中山也自建房子並是西式、帶廁所的,且喜歡種樹,她說從這點看,父親、自己都和孫中山很像。嘉瑜和John Stokesbary的婚姻未能維繫,她已再婚,現任夫婿為John Hingrila。
      嘉琳談到父親孫治強時,形容他非常和藹,喜歡戶外活動,包括種樹、賞鳥、賞花。嘉琳認為,雖然父親是從柏克萊加大政治學畢業,但卻不是一個政客,從來沒有好好地跟她說說過歷史。

      孫穗英:祖父和父親愛唸書

      孫國雄對二位姑媽很尊敬。這兩位姑媽就是孫科的二子二女中仍然健在的老三孫穗英和老四孫穗華。孫穗英和女兒林淑真住在加州高科技重鎮矽谷。從舊照片上看,孫穗英少女時期美艷無比,現已八十多歲的她仍然非常注重形象,面對鏡頭很挑剔。穗英會講流利的普通話、上海話、粵語和英語。
      孫穗英生在廣州,曾在上海唸書。抗日戰爭爆發上海淪陷之後,隨家人逃難到香港,孫科因感到中國不太平,便把穗英和穗華都送到美國讀書。穗英在美國馬塞諸塞州的威爾士大學畢業之後,並曾在聯合國紐約總部的中國代表團任職,後來認識了現在的先生林達文,當時她父母堅持說,要結婚一定要回來中國,故此秉父母之命兩人在上海完婚。由於林達文是美國華僑,要回到美國做事,嫁雞隨雞,她隨丈夫回到美國定居,孩子也都出生在美國。
      談到父親孫科,穗英充滿感情,“他很愛我們的,不跟我們生氣的。”她說:“父親很忙,跟我們相處時間不多,但是有機會就教導我們好好唸書。他每天都要看一本書,很愛唸書。這是繼承了祖父孫中山的習慣,祖父在海外期間也看很多書。祖父有時候買了書郵寄給我的父親。”
      自1950年代起,穗英隨夫定居加州。女兒淑真說母親有時候會去打橋牌、去健身房,還參加各種文化活動等,時間表排得滿滿。林淑真已屆中年,在記者採訪之際正籌備婚禮,現已完婚。淑真是公司的寫手,任職公司內部公關職務,新婚丈夫是州府律師。哥哥林傑則是在醫療設備領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