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注重生活細節 趕走口瘡
( 2011-07-31 )



患上口腔潰瘍,病人若不能自行用藥,應及時到醫院檢查,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治療。 中央社

    一個針眼大的小瘡面,能帶來針紮般的痛楚,讓人寢食難安、茶飯不思——這就是口瘡,學名口腔黏膜潰瘍。很多人表示口腔潰瘍一發作,即使就醫吃藥,也會被折磨上一段時間。其實如果平時能多加注意生活細節,就可以預防這種難纏的疾病,免受其害。

       臨床上說到的口腔潰瘍,多是指復發性口腔潰瘍,有人給它總結了四大特點,即“紅、黃、凹、痛”:潰瘍周圍會紅腫,潰瘍表面是黃色,中間凹陷,通常較痛。它往往會反復發作,有時一次能長出十幾個,火燒火燎的疼,但它有自限性,到一定時候會“不治而愈”。引起口腔潰瘍因素有多種,包括精神緊張、免疫紊亂、內分泌改變、意外受傷、營養缺乏、消化系統不良等。


       治療要及時


       口腔潰瘍雖然是常見病,但因為有惡變的可能,因此鑒別其良、惡性以及及時的治療是人人關心的問題。
       四種臨床表現可以幫助人們簡單判斷:首先是癒合時間和病程。良性的口腔潰瘍一般數天至數周就可自行癒合;惡性口腔潰瘍會出現進行性發展的勢頭,長時間不癒合。其次是形態。良性的形態較規則,圓、橢圓或呈線條形,邊緣整齊、清楚,凹陷的基底部較平滑,且疼痛明顯;而惡性的形態多不規則,邊界不清,邊緣隆起呈凹凸不平狀,潰瘍底部不平,呈顆粒狀,摸起來感覺有些硬,而且潰瘍不疼或不太疼。再者是全身情況。良性口腔潰瘍的全身症狀較少,頸部淋巴結不腫大,或略有腫大但不硬、不粘連;惡性口腔潰瘍則相反,會表現出相應頜面部腫大、淋巴結粘連。最後是對藥物的敏感程度。良性口腔潰瘍使用正確藥物治療效果明顯,能加速癒合。惡性的對藥物卻“不理不睬”,藥效不明顯。應該提醒的是,若良性口腔潰瘍用藥8次後,仍疼痛不止,潰瘍不消,說明該藥無效,應上醫院檢查,並在醫生指導下換藥。
       治療口腔潰瘍,分局部和全身兩部分。局部重在消炎、止痛、促癒合,能有效緩解病情,顯提高生活品質。促進癒合的藥物很多見,中藥以桂林西瓜霜、珍珠粉等散劑為主,西藥主要為含皮質激素、抗生素或生長因數的乳膏和膜劑等。全身治療在於縮短每次發作的病程,延長兩次發作的間隔。治療方法有中藥調理、免疫製劑調理,胃腸道疾病和抗貧血治療等。而且全身治療要摸准原發病。同時,還要糾正咬唇、咬頰、咬舌等不良習慣,拔除殘牙或改裝不合適的假牙。


       少吃刺激食物


       容易發病的人要注意口腔衛生,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首先,要減少對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不吃太燙的食物,儘量少吃辣椒、醋、薑、蔥、八角、咖喱等刺激性食物,以及柑橘等熱性水果,少吃炸排骨、炸雞腿等油炸品,以及其他太過粗糙堅硬的食物,還要戒掉煙酒。再次,注意營養均衡,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量,以便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中國有句老話,叫做“食藥不分家”,其中不乏對口腔潰瘍有輔助治療作用的食譜。如大白菜湯、清炒豆芽、涼拌豆腐等,都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蓮心紅棗湯、杏仁核桃羹、糯米紅豆粥等有滋陰補氣的作用。
       在潰瘍發作期,要少食多餐,吃半流質食物。每次進食後,用鹽開水、生理鹽水或藥物漱口液漱口,防止食物殘渣加重繼發感染。生活要有規律,保持睡眠充足,避免過度疲勞。婦女經期以及前後要注意多休息。牙刷要買軟毛的,經常做口腔檢查,及時修補壞牙。

       趴在桌上睡覺  當心青光眼

       悶熱的天氣加上剛吃飽飯,中午就容易犯困,不少人會趁午休時間趴在桌上睡一會。殊不知,不恰當的午睡姿勢,不僅讓手腳受罪,還可能導致青光眼。
       趴在桌上睡覺,胳膊有時會壓住眼睛,醒後就會出現短暫視力模糊。這是因為壓迫到了眼球,造成眼壓過高。如果長此以往,還有可能形成青光眼。
       專家指出,趴在桌上睡覺對身體還有幾點危害:首先,熟睡時,全身基礎代謝減慢,體溫調節功能下降,導致抵抗力降低。如果保暖不當,還會出現鼻塞、頭暈等症狀。其次,即使胳臂沒有壓迫眼睛,頭部長時間枕在手臂上,導致局部的血液循環受阻,會出現手臂麻木、酸疼等症狀。專家建議,午睡最好躺睡。如果條件不允許,可以在辦公室裏備一個頸枕,背靠在椅子上睡。此時,頸椎也能處於跟躺睡覺時一樣自然、放鬆的狀態。

       血糖波動大  少吃四類食物

       有些尿病患者特別愛吃甜食,在病情穩定的情況下,偶爾吃點加糖菜肴來調劑飲食生活是允許的,只要用糖量控制在5至10克就可以。如果患者血糖波動較大,最好少吃或不吃以下四類食物:
       純糖食物及其製品。如白糖、冰糖、蜂蜜等,以及含糖糕點、飲料、冰淇淋等通常不宜食用,因為這些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腸道中吸收很快,會使血糖迅速升高,對病情產生不利影響。
       土豆、山藥、芋頭等“高澱粉食物”。這類食物含碳水化合物較高,不宜作為蔬菜大量食用。如需適當食用,應減少主食量。
       水果。只有血糖穩定的病友才可食用水果,且食用時間宜在兩餐之間,每天1至2次為宜。一次吃的水果量應限制在1/2個交換單位(即相當於25克大米的能量),並與主食進行交換。
       高油脂食物。豬油、牛油、奶油、黃油等富含飽和脂肪酸,烹調時用動、植物混合油較好(動:植=3:7),有高脂血症則不宜吃動物油。花生、核桃、葵花瓜子等含大量的脂肪,不宜經常食用。



選擇牙膏時應儘量挑沒有十二烷基硫酸鈉成分的。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