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孩子感冒咳嗽 不宜盲目止咳
( 2011-07-31 )



天氣變化無常,孩子很容易感冒。圖為家長搖“撥浪鼓”安慰正在輸液的孩子。新華社

      春夏之交,天氣“變臉”快,抵抗力本來就比成人差的孩子,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感冒了。而護理感冒的孩子,在許多父母看來,常常是件讓人頭疼的事情。尤其是孩子感冒的同時伴有咳嗽,家長往往就不知道要如何吃藥才正確。專家表示,家長首先要弄明白孩子感冒的原因,不能因為咳嗽就立即服用止咳藥。

       專家指出,有些家長一看到孩子咳嗽,就急忙買來止咳藥給孩子吃,這種做法其實並不妥當。引起孩子咳嗽的原因很多,其中感冒引起的咳嗽最為常見,但有些則是肺炎、哮喘或過敏引起的咳嗽,在用藥時應該區別對待。“大多數孩子因感冒引起咳嗽時,應首先以清感冒、化痰為主,此時應吃消炎藥、化痰藥等,而不是鎮咳藥”。
      “有些鎮咳力量比較強的藥,特別是中樞性鎮咳藥,在孩子感冒咳嗽時尤其要慎用”,專家表示,咳嗽其實是孩子身體的一種保護性反應,體內的痰可以通過咳嗽排出來,如果誤用了鎮咳藥,痰反而排不出,咳嗽時間一長,甚至可導致氣管炎,對孩子的病情無疑是“雪上加霜”。 
      也有的孩子感冒常伴有發燒,但很多時候,孩子明明只有一點點發燒,家長就趕緊給他們吃退燒藥。專家表示,感冒引起的發燒並非都需要吃退燒藥,即使吃,也要掌握好時機。“如果是感冒引起的發燒,孩子體溫在38.5攝氏度以下,一般來說吃點感冒藥,多喝水就可以了”。 而失水同樣可能引起孩子發燒,“比如有些孩子拉肚子,也會發燒,但燒得不高,這時首先應該補充水分”。因為退燒藥的作用是通過逼孩子出汗,達到降低體溫的目的,“如果孩子體內水分不足,吃太多退燒藥反而可能造成孩子因猛出汗而身體失水”。 
      此外,專家還特別強調,由感冒引起的咳嗽,在生病期間,要特別注意忌食寒涼的食物。
      很多家長認為吃點梨可以“潤肺”,但其實這種做法在感冒初期應特別慎用。“梨是偏寒涼的食物,而所有寒涼食物都會傷肺和胃。”而西瓜、火龍果等水果也都是涼性的,孩子感冒期間也應儘量少吃。

      朗聲讀報 延緩老人眼花耳背

      在人們的老觀念中,老眼昏花、人老耳背,這些因衰老帶來的症狀是正常的,因此子女們並不重視,老人自己也默默承受。事實上,採取積極的干預措施,如正確的護耳方法等,可以幫助老人延緩耳背的到來。
      導致老年耳聾的原因,除了遺傳性因素,疾病,如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等外,也與生活中煙酒過度以及不良飲食習慣有一定關係。另外長期處於雜訊環境,以及使用一些耳毒性藥物也容易發生耳聾。
      專家提醒,人的聽覺器官老化是自然規律,而且目前無法逆轉。不過積極干預可以改善老人的生活品質和心理狀況。平時,子女們要留意老人的聽力狀況,一旦發現老人出現聽力下降要及時到醫院就診,查明原因後積極治療。
      專家表示,日常生活中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以延緩耳背,如用正確的方法護理耳朵。首先,不要隨便挖耳朵,也不要長期使用耳塞聽音樂,這些行為都是聽力的大敵,極容易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傷。平時可多吃富含鋅、鐵、鈣等的食物,如蝦皮、小魚干等海產品,有利於擴張微血管和改善內耳的血液供應。平時可多吃富含鋅、鐵、鈣等的食物,如蝦皮、小魚干等海產品,有利於擴張微血管和改善內耳的血液供應。
      此外,老年人進行鍛煉時應選擇安靜的環境,通過促進全身血液循環,以達到改善內耳血液供應的目的。如多到公園或者郊外慢跑、散步、打太極拳等。
      另外,還可通過堅持每日發聲讀報,以延緩語言中樞退化,或者常與他人交談。

      經常跑步  防範白內障

      美圖科學家在對調查數據進行分析後認為,運動不僅有益於心臟和其他器官的健康,對眼睛也具有保護作用。經調查顯示,跑步可降低眼球黃斑變性和白內障的發病率。
      分析結果顯示:與不跑步的人相比,平均每天跑一千米至兩千米的人患上與年齡相關的黃斑變性的風險可降低19%。
      而與每周跑步少於五千米的人相比,每周跑步七千米或更多的人患白內障的風險可降低35%。因此,為了保持良好視力可經常跑一跑步。

      做做深呼吸  遠離亞健康

      許多白領常常沒有傷口、沒有炎症,卻總感覺身上某些部位莫名其妙的疼痛。這可能是因長期焦慮或者壓力過大引起的身體亞健康,只要放鬆心情,如做做深呼吸,症狀就會得到緩解。
      專家指出,事實上,很多時候,這些疼痛是因為“心病”導致的,特別是持續三個月以上不明原因的疼痛,應及時去心理科治療。因為這很可能是長期焦慮、緊張、無法釋放壓力,所導致的一種亞健康——疼痛性亞健康。
      這種亞健康一般會隨情緒的好轉而緩解,因此放鬆心情非常關鍵。比如大汗淋漓地運動一次、充足地睡一覺、或者做做深呼吸。患者需坐在舒服的椅子上,雙手放在扶手兩邊,頭稍稍前傾深吸一口氣。或仰臥在床上,四肢平放,閉上雙眼,全身肌肉放鬆,排除雜念,可達到舒緩緊張性疼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