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寶寶嘔奶 或因食管反流
( 2011-07-31 )



小寶寶還無法表達自己的感受,如果無故反復嘔奶,應立即送醫院檢查。圖為一名新生兒在媽媽身邊安睡。新華社

      很多人以為胃動力不足的老人或是一日三餐無常、壓力大的白領才會出現胃食管反流,其實,這種困擾同樣存在於仍無法用言語清楚表達自己感受的小寶寶身上。專家提醒,對於小寶寶不明原因反復嘔奶並常伴有莫名煩躁哭鬧的症狀,建議父母最好帶寶寶到醫院檢查,是否存在胃食管反流病。

       “臨床上,我們確實碰到過不少嬰幼兒存在胃食管反流的現象。”專家介紹,有研究發現,這種病在兒童中的發病率高達8%左右。在兒科,醫生經常遇見一些容易嘔奶,甚至不明原因反復嘔吐並經常伴有莫名煩躁哭鬧症狀的小寶寶,專家會診後發現有的竟患上了胃食管反流病。
      專家分析稱,在兒童當中,最容易漏診的是嬰幼兒,因為他(她)們遇到反酸、燒心等不適時無法明確表達。患上這種病的小寶寶多與食管下端的括約肌發育不全有關,如果病情較輕的,隨生長發育在一歲半左右症狀可能會逐漸消失。
       不過,一些病情相對較重的寶寶,若不及時治療,不但會影響生活品質,長期嘔吐還可能造成營養攝入不足影響發育;另外,如果這種病症一直拖至4至5歲,時間長了可能導致孩子出現一些咽部或是肺部的慢性炎症,使孩子支氣管哮喘或肺部纖維化的風險增高,應當引起家長和醫生的重視。
      專家指出,對於出現胃食管反流的孩子,應根據病情的程度加以調理和治療。如果症狀比較嚴重,並已引發反復的咽炎、咳嗽甚至哮喘,則應遵醫囑服藥。
      而對於症狀較輕的孩子通過日常的飲食習慣調節、注意體位,就可能得到緩解。
       飲食調養:少食多餐,避免孩子因吃入太多東西腹壓增高而增加嘔吐的可能,另外,少吃含糖或含脂肪太多的東西;體位助療:睡覺或平時讓孩子躺時,有意識地抬高其體位,如果是可以活動的床板,可將床頭調高20厘米左右,如果床板無法調節,也可用靠墊靈活墊高體位。

      早餐玉米粥  健腦又益智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三歲前的孩子早餐喝玉米粥,長大以後的成績明顯比其他孩子要好。專家指出,玉米所含的谷氨酸較高,谷氨酸能促進腦細胞代謝,有一定的健腦功能。
      玉米脂肪中的維他命也比較多,對防止細胞氧化、衰老有益處,也有益於智力。另外,玉米脂肪中的脂肪酸主要是亞油酸、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這些也都是對智力發展有利的營養物質。
      除了玉米粥,玉米奶也是孩子早餐的不錯選擇。用鮮玉米與牛奶製成的玉米奶不但有助於增強記憶力,還能使人的思維更加敏捷,精力更為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