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毛澤東遊南京遇精選遊客
( 2011-07-29 )



毛澤東

      1953年2月15日,毛澤東在中辦主任楊尚昆、公安部長羅瑞卿的陪同下,離開北京,來到上海、南京遊玩。上海市市長陳毅、江蘇省委第一書記江渭清陪同毛澤東從上海來到南京。到南京後,他們參觀了天文台、朱元璋陵、中山陵等。
      24日午飯時,陳毅對楊尚昆、羅瑞卿說:“主席來南京後,大家都傳開了。省市機關官員、職工、家屬向我和江渭清提出要求,想親眼看看毛主席。我們商量好了,組織他們到玄武湖公園遊園。請主席和你們下午三時左右去玄武湖公園遊覽散步。”
      當日下午三時多,毛澤東在陳毅、江渭清、楊尚昆、羅瑞卿的陪同下,乘車來到玄武湖公園。
      毛澤東下車時,三十多名遊人站立,鼓掌歡迎毛澤東。毛澤東與他們親切握手。然後,毛澤東沿玄武湖邊遊覽。路上,絡繹不絕的遊人向毛澤東問好,小孩們也高興地拍手歡迎毛澤東。毛高興地撫摸小孩們的頭問:“幾歲啦?上幾年級啦?”
      在遊園中與民眾接觸,讓毛澤東很高興。他對陳毅說:“今天遊園的人雖多,但秩序很好。不像中山陵遊人那麼亂、又擁擠。”
      楊尚昆告訴毛澤東:“今天的遊園是陳老總吸取教訓的結果。他們事先精心安排,組織省市機關工作人員和家屬到公園來見主席。”毛澤東高興地說:“原來如此啊!”羅瑞卿說:“這個辦法好,否則又要擠出一身大汗。我們都要感謝陳老總啦。”陳毅說:“有啥子可感謝的?!我只不過是想讓主席多接觸民眾,讓更多的民眾看到主席嘛!”
      兩小時後,毛澤東出玄武湖公園南門,乘車回到住地。
      當天晚上,毛澤東吩咐說:“明天下午兩點鐘,咱們乘火車走京浦路回北京。”
      於是,衛士孫勇和衛士長李銀橋抓緊時間做準備回京的工作。孫勇通知警衛局值班室下達安全警衛任務。南京警方做了具體安排:一、毛澤東乘輪船渡長江;二、備兩艘公安艇護衛;三、做好毛澤東到浦口乘專列的安全警衛工作。
      25日上午,毛澤東的幾名衛士乘車去江邊碼頭檢查,看到渡輪、兩艘公安艇已備好。他們坐輪船到江北浦口碼頭,看了周圍的環境和警衛布置,再上專列查看情況。專列的列車長已經知道了回京的任務。
      下午兩點前,陳毅、江渭清和一切隨行人員都到樓下等候毛澤東。住地為毛澤東服務的廚師、服務人員也都站在門外等待歡送毛澤東。毛澤東下樓,與陳毅、江渭清握手說:“你們陪同我好幾天啦!就此告別吧!”陳毅握毛澤東的手,說:“我們送你過江去。主席上車再告別嘛!”一些女服務員鼓掌說:“歡迎主席再來!”毛澤東愉快地與她們握手告別。
      陳毅、江渭清陪毛澤東乘車到碼頭,再上輪船過江,在北岸碼頭下船。毛澤東步行走向專列,與陳毅、江渭清握手告別,然後登上專列。毛澤東站在窗前向送別的人不停招手致意,直到火車啟動,他才坐下來休息。
      火車在田野上向北奔駛。毛澤東坐在沙發上喝茶,欣賞兩旁的風景。下午5時30分,毛澤東到餐車吃飯,他對楊尚昆、羅瑞卿、機要秘書葉子龍說:“好幾天未在火車上吃飯啦。”楊尚昆說:“我喜歡吃火車上的飯,做得精緻可口。”毛澤東就餐時,與大家有說有笑,飯後回公務車,坐在沙發上翻閱報刊、雜誌和文件。晚上12時,毛澤東吃過夜宵後上床休息。
      專列不停地往北奔駛,夜過徐州。
      26日上午,專列到達濟南,未停,繼續奔往天津。下午1時專列回到北京站。毛澤東下車後,與楊尚昆、羅瑞卿握手告別。他回到中南海菊香書屋,逕直走進辦公室。就這樣結束了江南之行。文:孫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