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熱河省撤銷內幕
( 2011-07-29 )



      中共建政初期,內蒙古自治區與相鄰兩省(察哈爾省、熱河省)在中央政府的領導下,貫徹執行民族區域自治政策,變更了部分地區的行政區劃,為內蒙古自治區域的形成創造了有利條件。
      1950年9月,察哈爾省多倫、寶昌、化德三縣劃歸內蒙古自治區。此後,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調整行政區劃的決定,中共華北局提出了撤銷察哈爾省建制的具體方案。1952年10月,察哈爾省建制正式撤銷。
      至此,察哈爾省管轄的察哈爾盟和錫林郭勒盟被劃回內蒙古自治區,其余各縣劃歸河北省。
  為解決內蒙古自治區與河北省行政區劃和管理的遺留問題,經國務院批准,1962年7月,河北省商都縣劃歸內蒙古自治區。此後,商都縣歸屬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盟。
      1954年8月21日,中共熱河省委向中共中央呈文,提出撤銷熱河省建制的問題,呈文認為:“從歷史上看,熱河與察哈爾、綏遠一樣是特別區,不是一個省的建制”;“從民族各項來說,以赤峰為中心的熱北各旗縣,蒙民較多,歷史上即屬於內蒙昭烏達盟與卓索圖盟,如劃歸內蒙後,對民族團結上有好處……”
      1955年6月30日,熱河省委又提出了《關於撤銷熱河省建制併入遼寧省和部分劃歸內蒙的意見》﹔7月9日﹐製定了《關於撤銷熱河省建制幾個問題的初步處理方案》﹐提出移交過程中涉及的財經﹑機構﹑人事安排等各方面的具體措施。
      為了認真貫徹中共的民族區域自治政策﹐隨各方麵條件的成熟﹐國務院在1955年7月27日制定了《關於撤銷熱河等省的議案》﹐指出﹕“為了適應國家計劃建設的需要和便利國家行政工作的進行﹐經國務院全體會議第十五次會議決議﹐撤銷熱河省﹐將熱河省所屬行政區域﹐分別劃歸河北省﹑遼寧省和內蒙古自治區領導”﹐“撤銷熱河省﹐現屬熱河省的承德﹑圍場﹑隆化﹑豐寧﹑灤平﹑平泉﹑青龍﹑興隆等八縣和承德市劃歸河北省﹐在承德設立專員公署﹐領導八縣一市的工作﹔現屬熱河省的朝陽﹑北票﹑建平﹑建昌﹑凌源等五縣和喀喇沁左旗劃歸遼寧省﹐由錦州專員公署領導﹔現屬熱河省的寧城﹑赤峰﹑烏丹等三縣和敖漢旗﹑喀喇沁旗﹑翁牛特蒙族自治旗劃歸內蒙古自治區﹐由昭烏達人民委員會領導”。
      1955年秋天﹐中共中央委託中共東北局召開熱河省﹑內蒙古自治區﹑河北省及遼寧省的領導人會議﹐商討撤銷熱河省建制的具體事宜。12月初﹐內蒙古自治區派出由王逸倫等人組成的接收工作組﹐前往承德﹐與熱河省辦理具體的交接工作。
      12月15日﹐中共熱河省委召開了全省第五次黨代表會議。26日﹐召開了省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這兩個會議布置了撤銷熱河省建制的有關工作。與會代表一致擁護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決定。會議同時安排了交接期間涉及生產建設以及人民生活等各方面的具體事宜﹐避免了相關工作的中斷和失誤。
      1956年1月1日﹐熱河省建制正式撤銷。熱河省的交接委員會成立了交接辦公室﹐各單位也成立了交接小組﹐按照中共中央的要求﹐先成立新機構﹐後撤銷舊機構﹐以免工作中出現中斷和混亂。
      由熱河省移交給內蒙古自治區的地方國營﹑公私合營工業企業共17個﹐其中省直轄廠礦6個﹔地方國營農牧場﹑站8個﹐其中省直轄3個﹐即赤峰農業試驗場﹑乃林農場﹑赤峰拖拉機站﹔熱河省直屬赤峰苗圃和鴨雞山林場屬地以及69處縣級苗圃和林場﹔朝陽地區的批發站全部移交內蒙古﹐建立了赤峰批發站。
      同時移交給內蒙古的﹐還有一個省級供銷合作社﹔交通廳所屬機構一個﹔教育廳所屬中學等。熱河省移交給內蒙古的事業﹑企業單位總共1133個。
      文﹕王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