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渥京擬撤1,800公民身份
( 2011-07-29 )



移民部長康尼 本報設計圖片

聯邦政府可能會取消至少1,800人的公民身份,並指這些人使用欺詐手段成為加國公民。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表示,大部分遭鎖定的目標,都接受過幾個不誠實移民顧問的建議,內容有關如何捏造在加拿大居住的假證據。要成為加國公民,申請人必須在4年內於加拿大居住3年,懂英語或法語,並知道有關加國的常識。

      康尼近期在多倫多經濟學會(Economic Club of Toronto)發表演講時說:“令人悲哀的是,全球有一種我們稱為肆無忌憚的經紀行業在運作,他們出售如何違反我們加拿大法律的建議。而且,還有一些人,值得欣慰的是,我想是極少數人,他們準備付大筆金錢,不誠實地取得加拿大公民身份。”在隨後的訪問中,康尼又表示,這1,800個作假獲得公民身份的人當中,絕大多數是得到3到4個移民顧問的幫助。這些顧問,向主要居住國外避稅天堂和某些中東國家的人士推銷他們的服務。他說,在這些中東國家,加拿大護照持有者可賺取雙倍薪水。康尼又指出,通常而言,這些顧問提供租用公寓的收據和其他在加國居住的證據,而申請人在該段時間其實在海外生活。


      90%居海外 30天內可上訴
      康尼表示,在皇家騎警長達兩年的全面調查期間,移民部使用了複雜而先進的電腦技術,確認公民申請中的可疑模式。在發現的眾多問題中,它揭示了安省密西沙加(Mississauga)的一個辦公室地址,該地址被300多個申請者用作家庭住址。他說:“我們開始把這些可疑行為、可疑地址放在一起,窮追不捨,發現大多數申請都是由相同的幾個顧問協助下提出。”康尼還說,正在對這些顧問的行為展開刑事調查。他說:“我當然希望,對於那些想通過非法出售加拿大公民身份而謀利的人士,這是迎頭痛擊。”對於這1,800個接受了上述顧問建議的人士,政府正通知他們,當局將會取消他們的公民身份,而他們有30天時間提出上訴。自1977年迄今,加國僅成功取消了66人的公民身份,一般是通過涉及冗長艱難的法庭上訴程序。
      不過,評論員表示,這些人中超過90%的人士都在海外,不大可能回來加拿大提出上訴。
      康尼也預計,這1,800人的大多數應該不會提出異議,因為欺詐證據「令人信服」,而且大多數人實際上並不住在加拿大。他說:「我們令他們無法逃脫……我想,大多數人會豎起白旗。」
      加拿大律師公會(Canadian Bar Association)副主席索恩(Joshua Sohn)表示,歡迎移民局的這一打擊行動,並對行動的規模表示某些關注。他說,政府顯示他們會嚴肅對待這種事情,這是好事,但也需要與務實性相平衡。


      律師憂加劇積壓 變相限制移民
      索恩指出,就算是最簡單的公民身分申請,也需要一年左右的處理時間,如果政府把某些資源集中用在大量取消做假而取得的公民身分上,審理積壓的情況可能還會加劇。
      聯邦政府正在對加國移民的未來展開公共諮詢,政府一次打擊這麼多被指做假而取得加國公民身分的人士,為以後設置了先例。
      本周較早前有報道指出,加國2011年首季接受的移民人數下降25%,這令某些移民律師和學者擔心,渥京可能計劃限制移民。
      移民和難民律師沃德曼(Lorne Waldman)指出:「政府顯然是將重點放在移民執法上,而不是像挑選和安居這樣的其他領域。」
      沃德曼還指出,雖然公民申請欺詐不是新鮮事情,但政府現在開始取消人們的公民身分,這標誌著巨大改變。他說:「這些案例需要投入大量資源,這也是為何許多案例沒有遭到起訴的原因。在政府正在裁減之時,到何處獲得這些資源。」
      許多欺詐都涉及假居住時間、假犯罪紀錄、假身分或者掩蓋參與戰爭犯罪的行為。加拿大每年迎來約25萬新移民,其中80%在4年時間內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