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92歲卑詩老太 創23項世界紀錄
( 2011-07-22 )





卑詩省有一位名叫奧爾佳·科特爾克(Olga Kotelko)的老人。現年92歲的她,因為有“非同尋常的體格”,“90歲的年齡,40歲的心臟”。沒有老態龍鐘,沒有疾病纏身,她打破了人們對老年人的一貫印象。更讓人嘖嘖稱奇的是,在運動場上她創造了多項紀錄。美國《紐約時報》甚至稱她是世界上“最偉大運動員”、“最老的運動達人”。

      2009年,科特爾克參加了在芬蘭舉辦的“世界戶外大師田徑錦標賽”,這是世界老年人田徑賽的最高比賽,參賽的大部分人都在60歲以上。看臺上,來觀看父親比賽的肌肉生理學家坦佳·泰瓦薩洛目瞪口呆,“賽場上有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太太,大家都不由自主地把目光投向她,那麼敏捷的動作和速度,簡直讓人難以置信!”泰瓦薩洛看到的老人就是科特爾克。


      稱自己的身體“防彈”
      那次比賽,科特爾克創下了她所在老年段的23項世界紀錄。1.5米身高的她,擲標槍成績是41英尺(約12.5米),擲鉛球16.1英尺(約5米),在她最喜歡的擲鏈球項目上,更取得了45.5英尺(約13.8米)的好成績,超過第二名20英尺(6米)。再看她跑步,發令槍一響,科特爾克如離弦之箭,一下子沖出老遠,頭髮都吹到腦後!在鉛球項目、跳高項目以及100米短跑項目上,她穩拿冠軍,因為這個年齡段,沒有幾個人敢參加這種劇烈運動。
      科特爾克稱自己的身體“防彈”,百毒不侵。她一生只去過3次醫院,兩次是生孩子,另一次是切除子宮手術。直到現在,她仍然胃口極好,晚上能吃一大盤面,還要喝一杯紅酒。曾有人問她:“您感覺自己多少歲?”她毫不含糊地回答:“我認為自己的體能如同50歲時一樣。”人們再追問,這樣的體能怎麼保持的?她哈哈一樂,然後做深思狀說:“到底從何而來呢?說句老實話,我也不知道。這對我來說也是個謎。”說完,她還頑皮地向人們做個鬼臉。


      從不幸婚姻中逃跑
      很多人會誤認為科特爾克曾是職業運動員,其實,她直到77歲才開始接觸田徑,那時一切都是從零開始的。科特爾克的父母是烏克蘭裔加拿大人,他們在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旺達市的一個農場務農。父母共育有11個孩子,科特爾克排行第七。童年的科特爾克無憂無慮,每天早早起床,喂雞、喂豬、給奶牛擠奶,然後再走大約兩英里的路,到學校上學。那時,她最喜歡的游戲是壘球,但因為家境並不富裕,科特爾克所玩的壘球,裏面是用沙子填充的。長大後,她成了旺達市一個農村學校的老師。在一間教室裏,她教的孩子從一年級到十年級都有。這個看似辛苦的工作卻讓她樂此不疲,她喜歡和天真爛漫、無拘無束的孩子們在一起。
      然而,生性樂觀的科特爾克,婚姻卻很不幸。她嫁給了一個和自己“根本不對付的男人”。在生下兩個女兒後,她選擇了逃婚。1957年,科特爾克背丈夫,偷偷帶兩個女兒逃到加拿大卑詩省。她獨自將女兒們拉扯大,並利用夜間自學,獲得了學士學位。


      77歲開始田徑運動並請教練
      1984年,科特爾克退休後,重新撿起她心愛的壘球。在朋友的介紹下,77歲那年,科特爾克開始參與田徑運動。她還有模有樣地在當地找了一名教練,從學習基本動作開始。後來,一名要求嚴格的匈牙利裔女教練,發現了渾身是勁的科特爾克很有運動天賦,希望她能夠在田徑賽上大顯身手。有了“嚴師”的指點,科特爾克鍛煉起來就更賣力了:一周有3天她都泡在健身館裏進行訓練,在外人看來,她對自己非常狠,直到累得肌肉不自覺地打顫,她才停止訓練。不過,她並非毫無章法,“俯臥撐一組做10個,要分3組;仰臥起坐,每組做25個,也要分3組。”科特爾克介紹。
      功夫不負有心人,科特爾克不僅擁有強健的體魄,還成了老年人的楷模。 她常挂在嘴邊的經驗之談是“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我的身體我做主”。生命不息,運動不止。科特爾克給自己定下的目標是練習200米和400米快跑,直到2014年為止,那時,她將是95歲高齡了。


      不老秘籍:“用進廢退”
      科特爾克體內的線粒體沒有出現任何病變,線粒體有細胞動力工廠之稱,從科學角度分析,即使是非常健康的老人,也幾乎不可能像科特爾克這樣。科學家們通常會建議,老年人別太雄心勃勃,不要做劇烈活動,否則會適得其反。然而科特爾克卻告訴她的老年朋友:“問題不在于你年齡有多老,而在于你是如何變老的。”她給老年人的建議是“用進廢退”,意思是不要讓身體閑下來,否則就完了。“如果你定期進行鍛煉,平衡感好了,就會自動減少摔跤的風險,而摔跤是老年人的第一致命要素。”



科特爾克參加跳遠比賽。

科特爾克參加鉛球比賽。

科特爾克參加跳高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