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清官買房不容易
( 2011-07-22 )



■中國書畫賞析 作品名稱:《倣古山水冊》(局部之一) 作者:[清]王原祁 說明:八開冊頁

      崇禎五年,安徽省休寧縣居民金運出售雙層樓房一棟,上下五間,佔地一分,賣價30兩銀子。崇禎十三年,北京市崇文門大街居民傅尚志出售四合院一座,五間房,帶門面,一分為二,賣給兩個買主,總共要價56兩銀子。由此可見,至少在崇禎年間,只需要花幾十兩銀子就能買一棟小樓或者一處小型四合院。
      其實整個明朝房價都不高。換句話說,砸幾十兩銀子出去,絕對夠當時一戶普通家庭解決住房問題。
      幾十兩銀子是多少錢呢?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分析,一是物價,二是收入。
      明朝中後期的物價相對穩定,像大米,從嘉靖初年到崇禎初年,零售價一直穩定在每石0.5兩上下。那時候,一石大米重80公斤,現在售價400元左右,由此估算,當時一兩銀子的購買力相當於人民幣800元,幾十兩銀子也就是幾萬塊錢。
      在整個明朝,勞動力都不值錢,清官海瑞在江南做官時,僱傭民工興修水利,努力往高裏發工資,每人每天也不過0.02兩銀子,月薪只有0.6兩;萬歷時北京地區工價高一些,“每日每人工食銀五分”,日薪0.05兩,月薪是1.5兩。所以可以這樣說:明朝體力勞動者月薪在1兩左右。那麼幾十兩銀子也就是一個普通工人幾年的薪水。
      現在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在明朝買一套普通戶型的房產,只需要幾萬塊錢存款,或者一個普通工人幾年的收入。奇怪的是,明朝房價雖然如此之低,那個著名的清官海瑞竟花了一輩子時間才買上房子。
      海瑞41歲當縣教育局副局長(南平教諭),46歲當縣長(淳安知縣),52歲進財政部當副處長(戶部雲南司主事),57歲當監察部副部長(右僉都御史)兼江蘇省省長(應天巡撫),到58歲那年提前退休,才到海南老家買了一套房子。
      在買房之前,海瑞沒有分過任何一套福利房,更沒有動用職權強佔或者低價購買過任何一套經濟適用房。當地方官的時候,他帶老母親住機關大院;進京工作之後,他帶老母親租住民房。他一生當中,只晚年買過一次房。他為什麼買得那麼晚呢?其實,他早先根本買不起。他買不起房,原因有三:
      一、明朝官員工資低。
      譬如海瑞當縣長那會兒,年薪只有60石老白米,完了還要打折,本來該發新米的,發成黴米;本來該發糧食的,發成布匹;本來該足額發放的,卻打七折。我們退一步,假定朝廷優待海瑞,對其工資不予“折色”,一年無非也就這60石大米,全部賣成錢,撐死了30兩銀子,夠買房嗎?
      二、海瑞一家開支大。
      海瑞是清官,無可挑剔,但他一生中,結過3次婚,納過3回妾,大小老婆加一塊兒至少6個,有過兩個兒子和3個女兒,再加一個老母親,另外還有丫鬟僕人若干,至少也有十幾口人。這一大家子的開銷,攢錢是攢不住的。
      三、最關鍵的原因,海瑞不貪污。
      跟海瑞同時代的官員,嚴嵩、張居正等,都能買上深宅大院。為何?他們貪污,海瑞不貪。
      海瑞58歲那年,從省長任上退休後,到海南買房,總共花了120兩銀子。就當時的房價而言,也算得上是好房子了,他終於得以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