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遭遇車禍后 冷靜處理好
( 2011-07-22 )





      不管是路上不小心輕碰擦撞,或是因為沒有注意而導致嚴重的車禍,大多司機與受害者的心情都是既緊張又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做。了解自己的權利與知道車禍後該怎麼做,能讓每個使用交通工具代步的司機與乘客安心。
  當車禍發生後要冷靜下來,千萬不要憤怒的下車想評理。你需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與對方交換彼此的資料,像是車牌號碼、駕駛執照號碼與名字。另外也需要記住車禍是在哪裡與何時發生的。另外如果可以的話,盡快詢問周圍旁觀者是否有人可以當證人,以防ICBC無法完全調查發生什麼事。例如對方是否闖黃/紅燈,這是只有當下目擊證人才能證實,而無法做任何調查的。申報ICBC (Insurance Cooperation of British Columbia)的手續越早做越好。申報有兩種方法:
  1) 打電話,如果你位於低陸平原區你可撥打 604-520-8222,如果你身在低陸平原區外或卑詩省外可撥打 1-800-910-4222來申報。
  2) 如果車禍發生在卑詩省內你也可以選擇使用網路來做申報。但是有多項申報是無法選擇網路申報: 如車禍有造成受傷或傷亡、車窗玻璃損毀、撞車後不顧而去或是車禍發生在卑詩省外。
  在你打電話或上網申報後ICBC將會給你一個申報號碼,如果需要ICBC會與你約時間以檢查你車子損壞的程度等等。當遇到對方司機不肯合作,拒絕給你任何資料,也就是剛剛所提到的撞車後不顧而去時:
  1) 如果可以,記得對方車子的顏色品牌及型號,最好可以抄下對方的車牌號碼。
  2) 在車禍地點附近尋找是否有證人。
  3) 如車禍附近有其他車輛或許有看到車禍發生也可抄下他們的車牌號碼。
  另外要知道並不是每一次車禍都要告知警方。以下條件如果有一項符合才有報警的必要:
  1) 車禍有造成受傷或傷亡;
  2) 所有損失有超過加幣$1000元的可能 (摩托車被估為加幣$600);
  3) 當遇到對方司機撞車後不顧而去時;這時可直接從ICBC申報中心報警,細節可詢問申報專線接待員。
  4) 當你的車被有意損毀或盜搶 (如打破玻璃偷取車內貴重物品);
  5) 當你的車被偷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