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獲批移民數額大幅銳減
( 2011-07-22 )



本年首季移民收容額變化

本年首季入境加拿大的新移民較去年同期銳減25%,引起人們關注保守黨政府可能在實施減少移民的新政策。

      正當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就移民人數與類別征詢公眾意見的時候,移民入境簽證數字銳降。據《多倫多星報》取得的資料顯示,在今年1月至3月之間,公民與移民部發出的永久居民簽證數目從去年同期的84,083張降至63,224張。所有類別的簽證皆下跌,技術工人簽證減少28%,家庭贊助親人移民簽證減少14%,難民簽證減少25%(見附表)。
      多倫多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政治與公共行政(politics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教授施米狄基(Myer Siemiatycki)評論簽證數字時說:“這是極大的下降數字,引起人們質疑發生了什麼事。是不是政府一開始便決定要減少移民額?是不是他們進一步收緊?”
      在5月2日大選前的競選運動中,保守黨自吹自擂2010年是移民的標誌性年份,加拿大共吸納28萬名永久居民,為50年來最高的數字,遠高於2009年的26.5萬人。移民官員評論今年首季的移民數字時指出,以2010年的數字作準是不公平的,因為去年是永久居民簽證數字紀錄性的一年。移民部發言人卡倫(Nancy Caron)在發給多倫多《星報》的電郵中說:“雖然第一季發出的簽證/允許入境授權書較低,但它有信心它會達到全年的簽證目標。”
      過去15年間,加拿大每年的移民數字維持在大約25萬人的水平,約等於人口的0.8%。


      今年安頓服務開支削減5,000萬
      聯邦保守黨政府經已經宣布每年削減開支40億元,使人們擔心它將進一步向移民體制開刀。它已透露今年的安頓服務開支削減逾5,000萬元。
      聯邦新民主黨移民事務評論員戴維斯(Don Davis)說:“(移民體制)是否成功是由資源決定的。政府已開始削減資源,一些省份也這樣做。它將向我們能夠適當吸納的移民數字方面施壓力。”移民律師說減少永久居民簽證將使積壓個案更多,特別是沒有申請限制的家庭贊助類別。技術工人和投資移民的申請人數是有限制的。
      移民律師兼移民分析員庫蘭(Richard Kurland)說:「最受積壓影響的是父母,簡單的數學計算顯示有些人見到簽證之前已死亡。這是加拿大移民體制的重大挑戰。」
      另一位移民律師貝利斯模(Mario Bellissimo)指出,如果移民部長引進限制家庭贊助類別的申請他也不感詫異。他說自2006年以來,贊助親人和難民的簽證數字不斷下降,技術移民簽證則上升。
      他又說:「(移民)部長有權決定甚麼人到加拿大定居。如果申請人數超越我們所能處理的能力,我們會拒絕他們。」

      新移民失業率 升至15%
      一項新研究顯示,移民,特別是新移民,在最近的的經濟衰退中受到的失業衝擊最大。這份近期發表的研究報告說,自2008年底全球經濟衰退開始以來,移民和加拿大出生的勞工之間,失業差距越來越大,而大多倫多地區的新移民受影響程度最深。
      這項研究是多倫多移民僱佣數據計劃(Toronto Immigrant Employment Data Initative)的部分內容,該計劃由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和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的學者組成,他們根據政府數據研究勞動力市場的移民融合問題。
      報告的首席研究者、約克大學地理學教授凱利(Philip Kelly)表示,新移民已經在勞工市場面對顯著的邊緣化問題,讓人驚奇的是,他們受經濟影響的程度遠甚於其他組別,而且這一差距還在擴大。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勞動力調查數據,研究人員發現,在2008年11月經濟衰退開始時,對於在加拿大出生的勞工和在加國定居5年以上的老移民,失業率在5%左右;而對於在加國定居不足5年的新移民,失業率在10%。截至2011年3月,這一差距加劇,老移民的失業率比在加拿大出生的勞工高出2%到2.5%,新移民的失業率更升至近15%。


      新老移民差距大
      凱利說,最令人擔心的是,受經濟下滑影響,加國的全職僱佣總量降低。雖然長期趨勢顯示,加國出生勞工和老移民的全職僱佣數量也稍有下降,但新移民中每周工作30或30個小時以上人士的比例,從86.1%降至82.9%。
      報告說,這說明,很多新移民都從事不穩定的兼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