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今年首季移民簽證銳降25%
( 2011-07-15 )





據加國聯邦移民部最新資料顯示,本國每年吸納新移民數量,在2010年達到5年來的最高點之後,今年呈現明顯回落趨勢。截至2011年3月底,本年首季批核各類移民簽證總數,較去年同期平均銳降25%,其中以經濟類別(Economy Class)移民簽證減幅最大,高達28%。

      據瞭解,聯邦政府已於本月1日,把未來一年的投資移民申請配額定於700人,以減少大量積壓個案,但這項措施對本年全年投資移民總數並無直接影響。另外,移民部也暫停受理企業移民申請。
      經濟類別移民佔每年加國移民總數的大多數,其次是家庭類別,再次是包括難民等人道類別。經濟類別下,又以技術勞工(Skilled Workers)為主,其他屬經濟類別的移民,還有省提名移民、投資移民、企業移民、留宿家傭,以及加拿大經驗類別等。      
      而最新移民部資料表明,今年1月至3月,經濟、家庭及人道等三大類別移民總數只有63,224人,去年同期則有84,083人,減幅達25%。而這三大分類中,以家庭類人數減幅相對最輕微,只有14%(見附表一)。
      同期,持學生簽證和臨時勞工簽證來加的人數,都呈明顯上升趨勢。今年首季抵加的國際學生達20,115人,去年同期則為15,685人;臨時勞工也由44,351人,急增至51,592人。


      中國移民申請數量 減七成半跌至第4
      據聯邦移民部截至2009年的最新統計數字表明,中國繼續是加國最大的新移民來源地,其次是菲律賓,第三是印度。但移民部剛發表本年首季移民申請來源地資料卻顯示,中國居民申請移民加國個案數量,較去年同期銳減七成半,並且下降一位,由第三跌至第4(見附表二)。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申請個案並不等於同一年的移民人數,例如在2009年,源自印度的移民申請個案逾5.8萬宗,但同年該國只有26,122人移民加國。相反,該年源自中國的移民申請個案達33,166宗,但同年有29,049人從中國移民加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