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人草莽識英雄
( 2011-07-08 )



■中國書畫賞析 作品名稱:《深山古木》(局部之一) 作者:[清]王昱 說明:立軸

      李靖生於571年,卒於649年,字藥師,京兆三原(今陝西三原)人。祖父李崇義曾任殷州刺史,封永康公;其父李詮仕隋,官至趙郡太守。李靖少年時代即有“文武才略”。其舅韓擒虎為隋朝名將,常與他討論兵法,曾稱讚說:“可與我討論孫吳兵法的人,唯李靖而已。”李靖先任長安縣功曹,後歷任殿內直長、駕部員外郎。他的官職雖然卑微,但其才幹卻聞名於隋朝公卿之中。
      紅拂是隋末“風塵三俠”之一,姓張,名出塵,是隋末權相楊素的侍妓。在唐傳奇《虯髯客傳》中,紅拂女為隋朝權臣、司空楊素府中的婢女。因手執紅色拂塵,故稱作紅拂女。紅拂女雖然在所謂正史中默默無聞,但在野史與民間傳說中,卻是一個奇女子,其慧眼識英雄於草莽之間的故事,千百年來傳為佳話。
      紅拂女初識李靖的時候,李靖還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普通人。
由於楊素當時執掌朝政,每天門庭若市。有一天,一個身布衣的青年來見楊素,向楊素暢談天下大勢。這個青年就是李靖,他一心追求報國之路。楊素開始對李非常怠慢,後與李靖談論一番,覺得此人很有前途。但他不再有遠大的理想,只是安於現狀而已。李靖非常失望。二人談論之時,紅拂女就立在旁邊,她見李靖氣宇非常,身材偉岸,英姿勃勃,神態從容,見解非凡,真英雄俠義之士。
      自古美女愛英雄。紅拂女對李靖一見傾心,不由得心中暗暗傾慕,於是派門人跟蹤李靖,得知他的住處,自己深夜前往。
      這天夜晚,李靖獨坐燈前,想白天的事,覺得前途渺茫,正在發悶,忽聽敲門之聲,開門一看,竟然是白天在司空府見到的侍女。紅拂女開門見山地表明自己的心意:願意投奔李靖,伴隨其闖蕩天下。李靖喜出望外,卻也擔心楊素那邊沒法交代。紅拂女安慰他說:楊素年紀大了,近來多有侍女逃走,司空府不會追究。
      有美人來投懷送抱,李靖自然很是高興,當即應允。司空府找不到紅拂女,派人查詢了幾日,最終還是不了了之。於是紅拂女與李靖二人私奔了,扮成商人離開長安。
      在紅拂女的激勵下,精通兵法的李靖盡情施展才華,東征西伐,滅蕭銑、滅輔公佑;平突厥、平吐谷渾,皆獲全勝,成為博古通今的軍事大家。唐太宗李世民稱其武功乃“古今所未有”。李靖出將入相,位極人臣,但處世謹慎,明哲保身,卒得善終。
      貞觀十七年二月,唐太宗李世民為懷念當初一同打天下的眾位功臣,命閻立本在凌煙閣內描繪了二十四位元功臣的圖像,皆真人大小,太宗時常前往懷舊。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中,衛公李靖排名第八。
      李靖於征戰之余,根據一生的實踐經驗,寫出了優秀的軍事著作,如《六軍鏡》3卷,《陰符機》1卷,《玉帳經》1卷,《霸國箴》1卷,《韜鈐秘書》1卷,《韜鈐總要》3卷,《衛國公手記》1卷,《兵鈐新書》1卷和《弓訣》等,可惜後世都失傳了。 
      唐貞觀十四年(640年),紅拂女因病去世。這時李靖已經70歲了,從此他的身體也越來越差。
      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四月,李靖與世長辭,享年七十九歲。唐太宗冊贈司徒、衛國公,陪葬昭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