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楊尚昆“文革”前夕首先落馬
( 2011-07-08 )



楊尚昆

      1945年10月至1965年11月,楊尚昆在中央辦公廳主任的崗位上幹了20年。楊尚昆曾說:“中央辦公廳是中央的辦事機構,掌握黨的全部機密,把我放在這個位子上,體現了毛主席對我的信任。”然而,1965年11月10日,楊尚昆突然被免去中辦主任的職務。同一天,上海《文匯報》發表了姚文元的《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一文。從此,“文革”拉開序幕,楊尚昆成為第一個“犧牲品”。
      楊尚昆自1945年10月接替李富春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在該崗位上工作了20載。如楊尚昆所說:“一個幹部固定在一個崗位上這麼久是罕見的,對我個人來說,這20年也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時期,從38歲到58歲,正是精力旺盛,多少也積累了一點經驗,是幹工作的最好時期。”
      中共建政後,楊尚昆也曾幾次向毛澤東提出調換工作的問題,說他在辦公廳這麼多年,工作也沒有搞好,想出去做點別的工作。毛澤東連說:“不行,不行。”毛澤東問楊尚昆:“你不當辦公廳主任,讓誰當啊?”楊尚昆推薦胡喬木,毛澤東連說:“他不行,他不行。”以後胡喬木知道了這件事,也對楊尚昆說,他當不了辦公廳主任。楊尚昆說,自己實在是想脫身啊。
      但是後來,中共中央免去楊尚昆中辦主任的職務時卻很突然。11月5日,彭真通知楊尚昆說:“中央決定調你去廣東工作,任廣東省委書記處書記;汪東興任中辦主任。”對此,楊尚昆後來回憶說:“我雖早有預感要被撤職,但來得這麼突然,確實茫茫然。”
      11月8日,楊尚昆向汪東興和當時在京的中辦副主任曾三、田家英、李質忠交代了工作。次日,楊尚昆寫信給毛澤東,說:“自己在中辦工作了20年,沒有把工作做好,辜負了主席和中央的期望,心情很沉重,也很慚愧,感謝主席和中央這次給他到實際工作中去鍛煉和改造的機會,今後一定盡自己的努力,全心全意地把工作做好。在去廣州之前,如果主席有空,很希望見見主席,得到主席的批評、指示。”
      第二天,毛澤東接見了楊尚昆,說:“你辦公廳的工作做得不錯嘛。你有什麼錯誤?沒有錯誤。你下去工作一個時期鍛煉鍛煉也好嘛。”
      毛澤東還給楊尚昆布置了兩個調查研究的任務:一,看中央和國務院有什麼不適合於當地情況的政策、措施,可以寫個報告,提點意見;二,廣東同中央和國務院相矛盾之處,幫助理順一下。
      從毛澤東處回來,田家英問楊尚昆和毛澤東談了些什麼,楊尚昆如實告之,田家英聽後說:“糟糕。”他對楊尚昆說:“如果毛主席狠狠地罵你一頓就好了,就沒問題了。毛澤東這樣敷衍你,問題就大了。”那時,楊尚昆也已預感到要出事,但他也無可奈何。
      12月10日晚,楊尚昆帶兩位秘書,乘坐中央警衛局為他掛的一節公務車離京赴廣州。13日下午,楊尚昆等人到達廣州,暫住廣東省委小島招待所4號樓。楊尚昆到廣州三天後,廣東省委第一書記陶鑄從上海開完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回到廣州,從他那裏,楊尚昆得知羅瑞卿出了問題。
      楊尚昆後來回憶說:“毛澤東找我談話的那一天,正是上海《文匯報》發表姚文元的文章《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的日子,文章實際上傳達了毛澤東準備發動一場'文化大革命'的信號。也正是這一天,中央免去了我的中央辦公廳主任的職務。如此巧合!”
      對於被撤職的原因,楊尚昆說:“毛澤東認為我是教條主義者,又和彭德懷的關係密切,如果不撤掉我的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我將成為他發動'文化大革命'的絆腳石。所以,他首先拿我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