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人12種心態影響升職
( 2011-07-08 )



現代職場如戰場。

      俗話說:“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並不是所有人都真的想當將軍。表面上,人人都想升職加薪,但是潛意識可能暗藏很多限制性思維。


      影響職場晉升的12種心態主要表現如下。


      1、總覺得自己不夠好
      這種人雖然聰明、有歷練,但是一旦被提拔,反而毫無自信,覺得自己不勝任。此外,他沒有往上爬的野心,總覺得自己的職位已經太高,或許低一兩級可能還比較適合。
      這種自我破壞與自我限制的行為,有時候是無意識的。但是,身為企業中、高級主管,這種無意識的行為卻會讓企業付出很大的代價。
      在一個越來越強調人際交往和互動的現代社會裏,僅僅憑自己的本事去開闢一個新的生活空間,或者僅僅做好本職工作,就想脫穎而出獲得成功,似乎越來越不可能了。唯一的做法是,勇敢地說出和實施自己的想法和主張,維護自身的尊嚴和權利,然後盡一切可能去影響同事、上司、下屬或客戶,用言語和行為打動他們,形成一種互動的集體的自信心。


      2、無止境地追求卓越
      這種人要求自己是英雄,也嚴格要求別人達到他的水準。在工作上,他們要求自己與部屬“更多、更快、更好”。結果,部屬被拖得精疲力竭,紛紛“跳船求生”,留下來的人則更累。結果離職率節節升高,造成企業的負擔。這種人適合獨立工作,如果當主管,必須雇用一位專門人員,當他對部屬要求太多時,大膽不諱地提醒他。


      3、非黑即白看世界
      這種人眼中的世界非黑即白。他們相信,一切事物都應該像有標準答案的考試一樣,客觀地評定優劣。他們總是覺得自己在捍衛信念、堅持原則。但是,這些原則,別人可能完全不以為然。結果,這種人總是孤軍奮戰,常打敗仗。


      4、無條件地回避衝突
      這種人一般會不惜一切代價,避免衝突。其實,不同意見與衝突,反而可以激發活力與創造力。一位本來應當為部屬據理力爭的主管,為了回避衝突,可能被部屬或其他部門看扁。結果,他們嚴重缺乏面對衝突、解決衝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