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邦打擊無良移民顧問新法生效
( 2011-07-08 )



移民部長康尼宣布,規管移民顧問新例生效後,無牌顧問將會被刑事檢控。

聯邦公民及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近日在多倫多宣佈,聯邦政府《無良移民顧問法案》在6月30日生效。無牌移民顧問向別人提供收費服務將被列為刑事罪。依據新法,移民部長授權加拿大移民顧問規管協會(Immigration Consultants of Canada Regulatory Council,ICCRC)由6月30日起,接管一切移民顧問規管事務。原CSIC持牌會員必須在過渡期內向ICCRC註冊登記,才能繼續合法執業。

     《無良移民顧問法案》作為加拿大《移民及難民保護法》修正案,今年3月23日獲總督批准,6月30日正式生效。法案的主要內容包括:第一,將無執照從事營利性移民顧問行業列為刑事犯罪。規定指無論在移民申請的任何階段,包括遞表之前及申請審核期間,除ICCRC特許會員或擁有律師牌照之外,任何人不得收費向顧客提供移民申請顧問服務。刑法中單獨增列這項犯罪,違反者最高刑罰為監禁兩年及罰款10萬元。第二,移民部長根據新法賦予的職權,指定ICCRC替代之前的加拿大移民顧問會(Canadian Society of Immigration Cousultants,CSIC),6月30日起正式接管移民顧問行業規管職責。未來移民部長有權指定及收回對監管機構的任命,並制訂過渡期政策。第三,規管機構向移民部長負責。必須向部長匯報機構運行情況,從而對其行政效率、公正性、透明度、問責性等做出評估,以保護公眾利益及加拿大移民制度的公信力。新的規管機構ICCRC是在今年初通過招標評審,在4個候選機構中被一個移民部指定的專家小組選中成為新的規管機構的。康尼指原規管機構CSIC也參與招標,方案亦被專家小組進行仔細評估。而CSIC被指缺乏透明度、缺乏問責及在財政管理上有疑問,亦有眾多投訴指CSIC會員登記費過高,引起關注。


      管轄範圍涵蓋整個加國
      ICCRC作為新規管機構的職權由6月30日開始生效,管轄範圍為加拿大全國。ICCRC總裁兼行政總監穆尼(Phil Mooney)表示,為了讓現有的持牌移民顧問及他們所服務的客戶申請進程不會中斷,ICCRC訂出由今年6月30日至10月28日共120天的過渡期。在此期間CSIC的持牌移民顧問仍可合法為申請人提供顧問服務,且不需向ICCRC繳交會費。但120天之後若仍未在ICCRC登記,則執牌資格被取消,以後不得再執業。
      他指目前持有CSIC有效牌照的1,900名移民顧問,將依「祖輩註冊」方式自動成為ICCRC的持牌會員,不須經過另外考試,但必須在過渡期內完成必要的登記手續。而未來ICCRC將制定考試標準並開設輔導課程,協助新申請會員通過持牌考試。另有曾經擁有過CSIC會員牌照但後來未續牌的移民顧問大約1,500人,他們不能依祖輩法自動成為ICCRC會員,需重新申請加以區別對待,若停牌已有數年者有可能要重新考試。
      對於現時己聘請專業顧問的移民申請人,穆尼指若受聘者已有CSIC牌照,顧客須要確保及時向ICCRC重新登記,以保證過渡期後仍能合法執業。因為在120天過渡期之後,不僅其執業本身違法,而且移民部亦不會再處理由CSIC會員代表客戶遞交的申請文件。有關移民顧問的重新登記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