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威廉王子伉儷訪加 祝“生日快樂!”
( 2011-07-08 )



威廉王子伉儷出席加拿大國慶活動。

威廉王子伉儷7月1日參加加拿大國慶日慶祝活動。王子向萬千群眾發表國慶日賀詞。他說加拿大在阿富汗戰場上所作的犧牲、所取得的成就,加人應引以為榮。

      在萬千群眾歡呼喝彩聲中,王子與新婚妻子凱特似乎有點手足無措。兩人微笑,略帶羞澀,但群眾歡呼聲更響了。似乎凱特每一揮手,群眾必會爆出喝彩聲,勞煩總理哈珀第二次念出兩人名字之後,群眾才肯安靜下來。
      王子伉儷這次總共訪問加拿大9天,是兩人婚後首次官式出訪。王子以法語發表演說,表示他的祖母,即“加拿大女皇”,正在密切觀看整個過程。他的法語,盡是課本中的法語。他說:“這次行程,我們會畢生難忘。”7月1日也是威廉王子母親戴安娜的50歲冥壽。在兩人步行往國會山途中,人群中有數人大喊:“戴安娜生辰快樂。”53歲的歡迎民眾Mary McAllister說:“他與母親真的很相像。”
      戴安娜在生時很多時候搶了丈夫、即威廉王子的父親查理斯王子的風頭;但是這對皇室新人接待群眾時雖然各具風格,都沒有突出自己的表現。人群中55歲的Jean稱:“兩人儀容優雅、高貴大方,確有皇室典範。”


      加人應以參與阿富汗戰爭為榮
      當日天氣炎熱,陽光猛烈。有人向王子呈上一對太陽眼鏡。他把太陽眼鏡戴上,惹得人人大笑。很多人為求有利位置,很早便到場等候。但是,下午的慶祝活動還未開始,最少有一人抵受不住高溫,由醫護人員抬離現場。
      當日較早時,在國會山外,儀仗隊鳴放21響禮炮,加拿大戰鬥機在空中盤旋,以示歡迎王子伉儷蒞臨。估計現場在30萬群眾歡迎王子夫婦參加國慶日活動。在風笛手奏出國歌及《天佑吾王》聲中,總督莊斯頓(David Johnston)檢閱儀仗隊。在國賓返回講台就坐之後,總理哈珀發表歡迎辭,同時宣布與群眾一起慶祝144周年國慶,呼籲國民以過去的成就自豪,要對將來充滿期待。
      另一方面,在魁省加蒂諾(Gatineau)市,加拿大文化博物館舉行一次由王子夫婦主持的入籍儀式。移民部長康尼形容這次入籍儀式是歷史的見證。其中一位參加入籍儀式的Siddhartha Kumar說,王子問他從哪裏來,他答說是印度。凱特則興奮地說她也計劃往印度訪問。對Kumar來說,王子夫婦主持他的入籍儀式,可說是錦上添花。
      全日的高潮,應是王子向群眾發言,他對群眾的盛大歡迎,表示感謝。王子也沒有忘記在阿富汗為國捐驅的加軍。他也讚揚加軍所作的犧牲及成就。近過去10年,加軍與英軍在阿富汗並肩作戰。在一片歡呼聲中,王子指出:“戰鬥任務結束在即,所有加拿大人應該為加拿大的參戰引以為榮。”

      威廉凱特不介意遇示威
      威廉和凱特的魁省之旅,伴隨抗議者的敵意口號和偶爾對皇室車隊做出的粗俗手勢開始。親獨立團體3日甚至使用一架飛機,拉“自由魁北克萬歲”的標語飛過天空。不過,威廉和凱特離開魁省時得到人們的熱情歡送,數百人聚集在魁北克市郊區的一個山頂,高呼他們的名字,爭相與他們握手,並送給他們花束和至少一張手製的問候卡。威廉上個周末還在魁北克市青少年中心玩了桌式足球,並與街童進行了長時間的友好交談;他又與省長莊社理(Jean Charest)一起在烹調班做黃瓜陷,並取笑莊社理的龍蝦奶油雞蛋餅缺乏真材實料;他當然也握了公眾伸出的無數雙手。
      對於威廉和凱特在魁省遭遇的抗議,威廉王子發言人海德說,過去兩天他們在滿地可和魁北克市所遇到的,對他們而言,只是加拿大豐富生活的一部分,並不會干擾他們對這個國家的尊重和喜愛。海德在威廉和凱特抵達魁省Levis的老城堡之前發表上述評論。

      劍橋公爵夫婦王子島賽龍舟
      英國劍橋公爵和公爵夫人7月4日到訪愛德華王子島省,公爵一展其水上降落直升機技術,又跟夫人賽龍舟,與民眾打成一片。
      威廉王子當天穿上淡綠褐色連身衣加外套,戴上頭盔,登上一架灰色Sikorsky CH-124直升機,在聖羅倫斯海灣附近的戴維湖(Dalvay Lake)湖面多次將直升機升降。
      他曾經接受直升機機師訓練,他用了近1小時實習典型的加拿大式水上降落技術,有時在水面不停轉圈,仿如一隻巨型機械鴨在水面游動,間或表演一觸即發的技術,把水位急推至接近直升機窗口位置。


      與民眾打成一片
      他的官方發言人表示,公爵會把技術帶回英國。他現時是皇家空軍上尉、英國軍方搜救隊成員,負責駕駛海王號直升機,他非常喜歡這任務並引以為榮。加國的水上升降直升機技術是搜救專業人員和直升機機師都很欣賞的技術,所以公爵到訪加國其中一項活動就是練習這項技術。練習過後,威廉和凱特跟隊員分別登上兩艘龍舟,來一次競賽,一較高下。威廉顯然全力以赴,跟隊員非常合拍,最終勝出,但已被划槳濺起的水弄得全身盡濕,凱特也一臉水珠。賽事結束後,凱特還俏皮地推夫婿一下,似要把他推下水中。
      兩人其後觀賞當地極具特色的阿卡迪亞(Acadian)舞蹈表演和其他文藝演出,期間跟熱情的民眾握手交談。
      不論老少都能聊上幾句,表現隨和親切。他倆更開心地品嘗各種道地美食,有甜蔥牛肉、龍蝦、馬鈴薯雜膾濃湯、豬肉、牛肚和草莓酥餅。
      他倆也跟主演舞台劇《清秀佳人》(Anne of Green Gables)的女主角班芝(Tess Benger)見面。凱特是該本同名小說的忠實讀者。班芝把該本小說送給凱特,她表示會把小說再看一次。
      是日較早時候,公爵伉儷親臨該省省議會-聯邦體制孕育之地,數千人早已聚集等候,有人甚至在前一夜已經來到。威廉向熱情歡呼的民眾表示,能夠跟凱特來到加拿大聯邦體制的搖籃所在地,這一刻非常難得。對於省長吉茲(Robert Ghiz)是日宣布以劍橋公爵和公爵夫人之名設立一項獎學金,威廉表示非常榮幸。之後,兩人分別跟民眾握手。接著在細雨紛飛下,登上一架四輪馬車,有合唱團緊隨其後,經過短短的行程來到湖濱,欣賞原住民表演音樂劇,之前還特意上台跟演員親切握手。



威廉王子恭祝一個新小加拿大公民。

在Youtube一鳴驚人的加拿大10歲女孩瑪莉亞(Maria Aragon)7月1日在渥太華國會山莊的國慶日慶祝活動中獻唱,極具大將風範。

威廉和凱特7月4日在愛德華王子島省戴維湖湖面跟隊員分別登上兩艘龍舟,一較高下,威廉顯然全力以赴,跟隊員非常合拍,最終勝出。